更多精彩 >

又一千亿巨头暴雷,董事长、副董事长全被查!

2023-06-28 16:54:22   来源:  作者: 

摘要:

善恶到头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在复杂的资本市场,特别在拥有超5000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这么多家上市公司到底谁善谁恶、谁好谁坏,对于股民投资者来说真的很难分辨。

不过,正义即使会迟到,但也不会缺席。

游戏大牛股突遭调查

今年以来,A股炒作ChatGPT以及AIGC概念催生了一大堆的翻倍大牛股,但其实很多都是蹭概念被游资炒作的小盘股,因ChatGPT技术而被炒作的大盘股、大公司就那么几家。

然后,其中一家竟然突然遭到了立案调查,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都被调查!

昨日晚间,年内AIGC概念大牛股、A股游戏龙头三七互娱(002555.sz)突然公告,公司、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李卫伟、副董事长曾开天收到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卫伟、曾开天立案。

(三七互娱公告截图)

这份立案公告虽然来的突然,但却很好的解释了前两天(6月21日)三七互娱的突然跌停。

(三七互娱股价走势截图)

(6月21日三七互娱分时走势截图)

6月21日三七互娱股价的突然跌停,可能更多是与当天A股AIGC概念板块整体大跌有关,当天昆仑万维(300418.sz)直接20%跌停,天娱数科(002354.sz)、电魂网络(603258.sh)等与AIGC有关的游戏股均跌停。

不过,几天之后,只有三七互娱收到了立案告知书,这就没那么简单了!

在之前的文章《暴涨140%!股东高位清仓,大牛股被套现超百亿》中,锐眼哥就曾指出三七互娱股东国脉文化(002093.sz)在股价高位精准减持套现1.5亿的问题,而国脉文化因为2021年、2022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还在其公告中称“将对公司2023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国脉文化公告截图)

不知道此次A股游戏龙头三七互娱被立案是否跟国脉文化的高位精准减持有关,而在国脉文化精准减持之前,三七互娱还曾高调宣布回购。

比腾讯还厉害,审计机构多次被罚

不过,虽然国脉文化减持三七互娱是在高位精准操作的,但是它的减持动作前后都是在正规信息披露平台对外披露的,应该不会触及“信披违规”这一条规定。

回顾A股历史上被以“信披违规”立案的情况,大多数似乎都跟财务造假、信披不及时、违规担保等有关,不知道三七互娱涉及的是哪一条?

从财务的角度来说,三七互娱最近几年的财务表现似乎确实太强,甚至比国内游戏霸主腾讯还要厉害!

财务数据显示,三七互娱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营收就稳定增长,最近2-3年随着国内游戏行业的变化,公司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增速仍然非常快。

2017年三七互娱公司营收仅为61.89亿,到了2022年营收已经达到164.06亿,累计增长近165%。而同期,腾讯包含游戏在内的增值业务收入仅从1540亿增长到2876亿,累计增长只有86%左右,整体营收从2377.6亿增长到5542.52亿,增长133%。

(三七互娱营收,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腾讯营收,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从2017年至2022年,腾讯包含游戏在内的增值业务增速低于集团整体增速的原因是,这期间腾讯扩张了金融科技业务,这部分业务收入增速极快。2017年腾讯还没有金融科技业务,2019年才首次出现在腾讯的财报中规模就达到了1013.55亿,到2022年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已经增长到1770.64亿。

如果说营收增速与腾讯的比较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为三七互娱提供审计服务的审计机构、提供资产评估的评估机构频繁被罚则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2018年10月11日,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被罚,原因是违反多项与证券法、资产评估法规相关的规定,被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处1倍罚款!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6日,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及相关注册会计师被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对其所执业的三七互娱2018年的年报项目存在商誉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研发费用审计执行不到位、收入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生产成本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双康”康美药业(600518.sh)、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的案例对于所有上市公司财报使用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警醒,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财报的审计是防止财务造假的有力措施,也是财报使用者相信“财报是真实的”的根本,如果审计机构不能尽职审计,外部财报使用者很难了解真实情况,更难以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频繁、巨额担保,风险巨大

上市公司被立案之后,除了存在财务造假被查的可能性外,还有就是巨额担保的问题。

对于三七互娱来说,担保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虽然不是明显的违规担保,但是却的确存在频繁、巨额的对外担保的情况。而长期、频繁、巨额的对外担保显然会增加上市公司的偿债、业务不确定性、经济损失等风险。

据通达信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三七互娱已经发生过近500次的对外担保,且几乎全部为“连带责任”担保,这近500次的担保累计涉及担保金额超过105亿,而近几年三七互娱的年平均营收也只有150亿左右。

(数据来源:通达信)

通达信的这个数据只是显示的累计情况,在三七互娱2022年的财报中显示了更具体的情况,财报显示,2022年审批对子公司担保金额合计45亿,这45亿额度的担保全为“连带责任”,而截至期末三七互娱账上货币资金仅为51.29亿,好的是期末担保余额已不到6亿。

(三七互娱2022年财报截图)

当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也是需要及时对外披露的,如果未能及时披露也可能会触发“信披违规”这条规定。

总的来看,A股游戏巨头三七互娱被立案,虽然有点意外但又没那么意外,意外的是又一家曾经的千亿公司因信披违规被立案,2020年7月最高市值一度达到近1050亿,不意外是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三七互娱似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另外,目前已经有一些律师团队承接了三七互娱的股民索赔咨询业务。三七互娱违法违规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不能就这么算了。


猜你喜欢
原创

三七互娱投资芯片公司此芯科技

三七互娱

三七互娱投资芯片公司此芯科技

2023-06-28

智度股份与三七互娱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建元宇宙社交新场景

三七互娱智度股份

4月15日,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676,以下简称“智度股份”)及子公司广州智度宇宙...

2022-04-15

股市惊天大逆转,又一概念集体暴涨!

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2024-01-18

神州慧安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

神州慧安

1月17日,北京神州慧安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该轮战略投资由诚美资本领投,产业资...

2024-01-18

「欧卡智舶」获新一轮亿元融资

欧卡智舶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启迪·∞计划企业——欧卡智舶成功完成了B轮亿元级的融资,加速引领水面自动驾驶...

2024-01-18

再坚持24天就过年了!在此之前,可以先看看2024新榜大会最终议程

2024新榜大会

榜友们,还有24天就要过年了,知道你很累但你再坚持一下……

2024-01-18

易生活控股三季度品牌业务环比增长1.5倍,六大板块蓄势待发

易生活控股

易生活控股(00223.HK)1月17日午间发布前三季度运营数据报告。

2024-01-18

原创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峰会VC/PE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8

“场景化造车”优势初显,北汽蓝谷向上攻坚

北汽蓝谷

2024年,新能源汽车又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作为行业先行者,北汽蓝谷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已经积聚了...

2024-01-18

恒赛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恒赛生物

恒赛生物近日宣布再次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用于推进产品管线的拓展和临床申报以及中山研发中心和中试车...

2024-01-18

苇创微电子完成B轮融资

苇创微电子

苇创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广州产投资本联合海珠城发共同领投、欣柯创投等机...

2024-01-18

中钠时代完成第二轮千万级融资

中钠时代

近日 ,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对中钠时代(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钠时代”)的...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