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0+投行齐聚一堂,把脉历史机遇,这场顶级盛会在佛山顺利举办!

2023-06-29 14:10:04   来源:  作者: 

摘要: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体系。

 引金融活水

  灌溉制造业高地

  金融+产业人才云集

  共论智造新时代

  把脉制造升级新机遇

  见证最佳投行团队荣誉加冕

  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体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是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实体经经济“血脉”的金融,将持续发挥“引水渠”和“助推器”的作用,赋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传统制造业如何由大到强?金融如何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其中蕴含哪些历史机遇?

  6月28日,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启动大会、新财富投资银行资本论坛暨第十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在制造业高地广东佛山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以“金融赋能,智造未来”为主题,来自监管机构的代表、产业专家、经济学家、上市公司高管、新财富最佳投行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深入考察了佛山的经济环境,近距离感受佛山“智造”企业的硬核实力,以及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的建设路径。

  各路专家学者还就“制造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遇”“金融赋能制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碰撞交流,高见频出,思维的火花四溢。此外,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第十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行获奖者的荣誉加冕。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新财富主办,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佛山市人民政府、证券时报社为指导单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全景网为支持单位,战略支持机构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分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及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含光素问研究院为支持机构。

  本次论坛和颁奖典礼全程通过@新财富杂志官方微博、新财富视频号、全景网、顺德发布视频号、佛山新闻网视频号进行网络直播。截至活动结束,全网约10万网友线上围观并点赞了盛会。

  01

  制造升级,金融先行

  见证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盛大启动

  本次活动举办地佛山,是世界闻名的制造业重镇,也是全国第17个、广东省第3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在2022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698.3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87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761.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双双提升至全国第五位,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展现出极强的制造业基础和韧性。

  雄厚的产业基础,能衍生出大量的金融需求。反之,完善的金融体系和创新产品,能为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提供更加专业化的解决方案,激发实体经济内生增长活力。

  坚持制造业当家的佛山,正在以更大的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层次需求,助力其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推动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的建设,打造完善的制造业生态系统势在必行。

  28日下午的活动现场,发布了《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行动计划》,并举办了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正式启动仪式。

  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对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回顾了百年来佛山制造业和金融发展的历史,并表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和制造业是唇齿相依、共生共融的关系。金融业肩负着为制造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的使命。同时,制造业金融也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未来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会成为大湾区制造业金融发展的福地,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市场大。佛山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有8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第二,区位优。佛山是湾区极点,能链接本省优质资源,适合金融业落地。第三,最友好。佛山有美食、美景,还有“美意”,近年来佛山推出了一系列企业扶持发展的措施,奖励企业落户。

  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核心区,地处佛山市、顺德区发展蓝图的核心交汇处——佛山新城,投资超3376亿元,集合了创新、政务、商务、文化、教育、体育等综合城市功能,投资额相当于1.5个珠江新城,已进驻企业超3000家企业、纳税超亿元载体6栋、商服载体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聚集了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平安银行佛山分行、前海人寿佛山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25家。

  未来,佛山将奋力建设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进一步培育和引入一批优质金融机构,设计和创新一系列金融产品,发展和丰富不同金融业态,着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特别是制造业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推动以现代金融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同时,促进顺德发展成能为全市制造业发展提供立体式、全方位支持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金融资源集聚地,以及辐射广佛重点城区、综合实力强劲、富有活力和带动力的都会中心。

  02

  大咖论道智造趋势

  深入浅出,金句频出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一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制造业肩负着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近年来,随着千行百业加速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化、智能化之路,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那么,传统制造业转型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金融如何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其中蕴含哪些历史机遇?

  28日下午,新财富投资银行资本论坛上,国内重量级专家学者与产业人才、地方政府代表、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就制造业发展趋势、制造业金融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交流。

  新财富董事长、全景网总经理陈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佛山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是享誉世界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佛山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创新、国际化的生态环境。本次活动走进佛山,让市场最优秀的投行和机构代表们与佛山结缘,我们希望发挥多方优势,搭建起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的进阶征程,一起携手助力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未来之路。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在致辞中表示,如何发挥好先进制造业和金融业双料优势,以金融创新激发先进制造业新活力,打造现代金融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样本,实现“1+1>2”的联动效应,是佛山面临的重大机遇,也是一项重要课题。当前,佛山正在逐步发展成以现代金融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城市。希望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建设能够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以“金融+制造”作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争取成为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的新亮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佛山市在先进制造业的金融创新发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宗良,就“制造业金融”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涵盖几大方面的内容。第一,要稳步增加中长期融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第二,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培育支持制造业的发展。第三,大力发展和应用金融科技,完善金融支持方式。第四,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提升中国制造在“链”中间的位置,通过金融工具的应用,很好地将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球产业链相结合。第五,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国际产能合作。第六,加强综合措施建设,如建立完善的科研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减轻制造业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的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副主委、经济委主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把握政策方向、凸显制造主导”为题,带来专业思考与分享。就金融、企业家和科学家如何形成合力的问题,杨成长认为,当下企业家最重要的是排除信息干扰,把握住未来10年、20年乃至于更长期会出现拐点的那些趋势,如人口拐点、房地产趋势、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等。而政府打造优质制造业服务环境的关键在于,首先,发现和确定自身在特定领域的优势。市场经济不需要通才,只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通过交换互通有无,实现自身没有的一切。其次,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制度成本作用,优化要素成本,努力降低制造业的制度性、交易性成本。

  他还认为,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最突出的矛盾,在于金融投资逻辑和实业投资逻辑的背离,这种背离处于历史上少有的极其尖锐的阶段。他认为,分歧主要源自五个方面的因素:其一,双方对产业链的看法彼此很难统一;其二,双方对技术的路径、技术运用,信息不对称,认知不统一;其三,双方在数字化方面出现了分歧;其四,双方对企业模式的认知存在分歧;其五,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理念的差异。

  03

  荣誉时刻,30+投行齐聚一堂

  见证新财富最佳投行团队加冕

  当天下午举办的第十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30多家获奖投行团队及精英的荣誉加冕。

  作为新财富旗下资本市场核心评选之一,新财富最佳投行评选始于2004年,是中国本土覆盖最为全面的投行评选之一。该评选旨在发掘中国最优秀的投行团队、投行项目、专业人士,促进中国投行综合能力提升,为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评选通过多维度指标,采用客观指标与投票指标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年度新财富最佳投行名单。

  2023年1月,第十六届评选参评报名工作开启,根据年度评选规则,经审核共有超40家证券公司参评机构类奖项,近200位投行候选人参评个人类奖项,超300个投行团队参评项目团队类奖项,近70个项目参评“最具创造力项目”奖项。3月,评选投票阶段开启,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董秘、证券分析师、中介服务机构、关注投资银行的个人投资者和财经媒体等2万余人参与投票。通过客观指标结合投票指标,评选最终产生13类机构奖、5类项目团队奖和最具创造力项目,以及20位最佳保荐代表人、4位投资银行家。

  颁奖典礼现场,来自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律所、投行等机构的资本圈资深代表,共同为获奖的投行机构和优秀人才颁发了奖项。

  新财富隶属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证券时报旗下。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新财富秉持“连接资本圈”的宗旨,以评价和研究为核心要素,构建服务金融和实体的平台,并成为新媒体时代财经领域的头部媒体,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的用户订阅数超过500万。

  评选方面,新财富打造了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新财富金牌董秘、新财富最佳投行等七大资本圈评价以及“新财富500富人”等重磅名录,积累了全面翔实、覆盖所有一二级市场投研机构的数据库,并建立了活跃的资本生态圈。其中,新财富最佳投行评选通过挖掘本土优秀投行,传递行业声音,为转型的投资银行业提供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投资银行业向专业化、特色化、价值型现代投行迈进。

  目前,新财富已与全国十多个省市区、数十家金融机构、数百家上市公司展开了深度战略合作。本次新财富最佳投行评选与佛山顺德结缘,论坛及颁奖活动走进佛山顺德,可望助力这一智造重地引入丰富的金融资源,以更高效赋能当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原创

第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暨财富管理转型论坛在上海举行

新财富

2024年3月29日,第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暨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论坛、最佳投顾理财嘉年华,在...

2024-03-30

150+资本圈顶流共话产业链发展热点、探寻上市公司ESG内核发展引擎

新财富

3月16-17日,由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指导,新财富与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新...

2023-03-20

年度投资盛会!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重磅开幕!

新财富

2月28日,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盛大开幕。

2023-03-01

抢跑2023!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即将开启!

新财富

2023开年,股市迎来开门红,ChatGPT引爆全网,更推动AIGC和人工智能板块大涨,一度站上了A...

2023-02-25

迈入智能化时代 数势科技发布大模型驱动的新一代指标平台

数势科技

数据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如何高效地管理和应用这些数据,提升企业的科学经营和管理水平,已成为企...

2024-04-03

「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融资

世纪云安

近日,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梁溪科创产业母...

2024-04-03

原创

24小时即时送药上门,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备受市民推崇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健康问题常常不期而至。无论是突发疾病还是日常小病小痛,药品的及时获取对于保障居...

2024-04-03

破局而立,携手进化 华鼎冷链为餐饮连锁业供应链注入新活力

华鼎冷链

超4600家国内外食材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人共聚一堂,众共创共享食材餐饮供应链生...

2024-04-03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蛋仔派对》守护联盟强势来袭,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壁垒

蛋仔派对

作为一款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游戏,《蛋仔派对》在给未成年人提供轻松休闲的放松途径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建立...

2024-04-03

原创

变革共生 共创未来|小糊涂仙举行2024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峰会

小糊涂仙

“思想新、一新百新;观念变、一变百变。”2024年,小糊涂仙将继续以变革为动力,以共生为基石,以思变...

2024-04-03

「钶锐锶」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钶锐锶

近日,鼎晖百孚完成对于广东钶锐锶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钶锐锶”)的战略投资。

2024-04-03

奕拓医药开启B+轮融资

奕拓医药

专注于靶向蛋白质液-液相分离的小分子药物研发的奕拓医药(ETERN Therapeutics)宣布开...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