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00万用户造假!孙正义又“吃瘪”了!

2023-07-05 17:07:36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人还是不得不服老...

作为曾经的“投资之神”,孙正义这一次又“翻大车”了!

说到孙正义,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阿里巴巴!当年,在马云创业初期最困难的时候,只有孙正义选择相信马云,仅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就决定了把钱投给了马云!

也是由于当年孙正义的投资眼光,成就了后来的阿里巴巴成为了一家伟大的公司!

但岁月催人老,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曾经的“投资之神”孙正义在投资这条路上却越走越偏,不仅投资项目甚至频频“翻车”,软银集团的业绩和亏损也屡创新高!

根据今年5月份软银发布的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2财年软银愿景基金亏损4.31万亿日元,同比扩大68.8%,亏损额创下了历史新高!

然而,软银亏损的魔咒仍将继续!

最近,孙正义又再次在投资上踩大雷了!

近期,新兴独角兽社交平台IRL(IN REAL LIFE)宣布公司将关闭,原因是公司创始人宣称的“2000万用户”中高达95%都是机器人伪装而成的!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被爆出用户造假的独角兽企业就是由孙正义的软银集团投资的!2021年6月,IRL拿到了软银旗下愿景二号基金领投的1.7亿美元投资(约合12.33亿元人民币)!

当时,凭借这笔巨额融资,IRL还成功入选了胡润研究院《2021全球独角兽榜》,估值达到11.7亿美元(约合84.85亿元人民币)!

但如今,随着IRL用户造假被爆出,孙正义的投资也再次打了水漂,让本就陷入亏损魔咒的软银集团再次雪上加霜!


IRL曾被誉为“西方微信”,是估值超84亿元的全球独角兽!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IRL(In Real Life)成立于2017年。成立之初的IRL定位是一款帮助年轻人发现有趣线下活动的社交软件。

根据IRL创始人兼CEO亚布拉罕·沙菲的说法,脸书这一类传统的社交工具只能进行线上简单交互,但缺少适用于线下活动的社交工具。而“IRL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活动和分享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创造更真实有机的社群。”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成立两年后的IRL就宣称自己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000万人,很快就吸引到了软银集团孙正义的注意!

一直以来,有别于其他投资人,孙正义在投资上基本上全凭着自己的独特眼光,去看行业的前景,他觉得这个行业有发展,就会立即投资,就像当年的阿里巴巴一样!

也是因此,2021年6月,IRL就拿到了软银集团1.7亿美元(约合12.33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成为了估值11.7亿美元(约合84.85亿元人民币)的独角兽企业,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凭借IRL的成功,就连其来自中东地区的创始人亚布拉罕·沙菲都获得了媒体们“中东地区近年来涌现的最令人兴奋的人才之一”的称赞。

但没想到这个成为了全球独角兽的IRL不仅骗了孙正义,还骗过了市场上所有的人!

严重造假,95%都是机器人账户!

在软银选择投资IRL之前,孙正义最看中的就是IRL的成长速度。当时,按照IRL的创始人沙菲曾表示,IRL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拥有了超过2000万的用户及1200万月活跃用户!

也是基于这庞大的用户数据,获得了软银投资后的IRL的估值达到了11.7亿美元成为了独角兽企业!

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拿到了软银那么多投资后仅一年的时间后IRL的内部就爆出了严重的问题,并宣布裁员四分之一的员工!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消息也开始让外界第一次担心起了IRL的真实经营情况!也是在这时,外界第一次开始质疑IRL的2000万用户究竟是不是真实的!

随着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此事件也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重视并宣布将对IRL展开全面的调查!

随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对IRL展开调查后,也有IRL的前员工站了出来指正、控告IRL的真实用户数被严重夸大了!

随着该事情的发酵,IRL董事会也叫停了亚布拉罕·沙菲都的CEO职务,并同时展开了内部调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沙菲口中的“2000万用户”中有高达95%都是机器人账户!

换句话说,IRL的真实用户数量仅有一两百万,和之前沙菲口中的“2000万用户”完全是天差地别,这家曾经被誉为独角兽的公司也因此变得“一文不值”了!

经过股东们的一致结论认为,该公司的前景是不可持续的,因而作出了清算资产,将剩余资产返还给股东的决定!

目前,IRL官网已关闭,IRL应用程序也已从iOS应用商店中删除!

属于孙正义的时代已经结束?

凭借1999年时对阿里的独到眼光,孙正义在投资上成功封神!2014年阿里赴美上市时,孙正义身价暴涨,曾一度超越了比尔·盖茨登顶世界首富!

2017年,正值巅峰的孙正义推出了号称是全球最大的风投基金愿景基金,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

按照彼时孙正义的想法,愿景基金将投遍全球科技独角兽,重塑全球科技版图,并找出下一个阿里巴巴。

也是因此,此后几年孙正义在全球市场疯狂进激的投资涵盖芯片、卫星、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电商等行业,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花掉了805亿美元!

但孙正义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突发的疫情搞乱了自己的整个投资逻辑!受疫情影响,全球告别宽松周期,而孙正义投资的科技股的估值也开始崩塌,孙正义当初投资的一些以滴滴、WeWork、Coupang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更是相继暴雷,让孙正义最终亏损严重!

受这些因素影响,2021年财年,软银集团净亏损约1.7万亿日元(约900亿元),创出集团史上最大亏损记录!

此后几年,软银直接陷入了亏损的漩涡!为了维持生计,孙正义甚至不惜将手中最优质的资产阿里股票多次拿出来抛售,以此来缓冲愿景基金部门造成的巨额亏损!

面对软银近几年严重的亏损和外界的压力,孙正义也于去年11月宣布将退出该公司的日常经营,不再出席软银的财报会议。

但随着今年ChatGPT的出现,引爆了全球AI市场之时,作为曾经的“风投之神”的孙正义明显又坐不住了!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在沉默了半年多的时间后,孙正义又再次亮相软银集团年度股东大会,并自主持会议。同时,孙正义还称,未来10年,他相信人工智能会改变世界,软银要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

孙正义还称,目前账面上有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47亿元),未来将用于日本版ChatGPT的开发,目前已经组织了大约 1000人的团队!

很明显,这次孙正义把自己的老本全部压在了AI上做最后一次豪赌!一旦成功,将挽回之前所有的损失,但一旦失败那么“风投之神”的神话也将彻底被打破!

不得不说,现在的孙正义真的已经被逼到悬崖上了!是生是死,就看这一次了!


猜你喜欢
原创

7000亿,孙正义再曝大消息!

孙正义

春节期间,大洋彼岸掀起一股围绕“Sora大模型”的AI风口。

2024-02-19

原创

孙正义,一天赢来4744亿

孙正义

芯片巨无霸,来了。

2023-09-18

原创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孙正义

“投资狂人”孙正义,最近又有大动作。

2023-08-29

原创

PUA孙正义,估值85亿独角兽宣布倒闭

孙正义

孙正义被PUA,软银投出一只“假独角兽”。

2023-07-05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