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0亿人的AI!西湖心辰再获汤姆猫战略投资,打造超高情商通用大模型

2023-07-11 10:58:42   来源:生活在线  作者: 

摘要:自去年12月ChatGPT率先出圈以来,国内各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入局AI大模型。

自去年 12 月 ChatGPT 率先出圈以来,国内各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入局 AI 大模型。

  

在百度、阿里、腾讯、美团等大厂群雄逐鹿之时,一家位于西湖边的低调企业异军突起,凭借顶流的技术团队和差异化的大模型路线,获得了众多资本青睐。

  

7 月 9 日,正值两周年之际的西湖心辰(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湖心辰」),正式推出自研的通用大模型——「西湖大模型」。

  

公司创始人、西湖大学博导蓝振忠在模型发布会上表示: 构建智商情商俱佳的通用大模型,打造陪伴 10 亿人的 AI。

  


       

近日,西湖心辰再一次获得了汤姆猫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过亿,双方将加速大模型的应用落地。

  

目前,汤姆猫在全球拥有 4 亿月活跃用户,全面接入西湖大模型后,预计每年模型调用次数可能达到千亿级。

  

自成立以来,西湖心辰已经吸引了汤姆猫、蓝驰创投、BV百度风投、凯泰资本、西湖科创投、西湖教育基金可持续发展平台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

  

躬身入局  脱颖而出

  

西湖心辰是国内最早推出一系列 2C 产品(AI 写作、AI 绘图、AI 心理咨询)的大模型公司,已积累两百多万 C 端用户,服务了上百家 B 端客户,其中不乏汤姆猫、知衣、星巴克、支付宝、知乎、酷家乐等知名企业。

  

西湖心辰能在躬身入局之时便在一众互联网巨头中脱颖而出,得益于一支高人才密度的顶尖技术团队。

  

团队创始人蓝振忠从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博士毕业后,曾在谷歌担任人工智能科学家。2018年,蓝振忠用千张TPU的算力,成功研发了谷歌大模型 BERT 的轻量化版本「ALBERT」(学术引用5000+)。相关研究已被应用于Google News、Google Assistant 等覆盖数亿用户的产品中,在大模型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蓝振忠的带领下,西湖心辰汇集了一批来自 Google、Meta、Amazon 等公司的顶尖 AI 技术人才。

  

更重要的是,西湖心辰背靠中国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丰厚的人才储备和强大的算力资源,为打造智商情商俱佳的西湖大模型垫下了稳定的基石。

  

本轮融资后,西湖心辰将与汤姆猫加速推进在通用大模型、垂直领域模型及终端软硬件等领域的合作。

  

汤姆猫表示,相较于其他大模型,西湖大模型具备长期记忆、情感感知和主动聊天等功能,并且融合了文字、图片、语音等多种模态,这与汤姆猫的场景和未来规划高度契合。

  

双方正在加速大模型落地,共同推出能听、 能看、 能说、能教学,能陪伴的汤姆猫系列产品。

  


       

另辟蹊径  双商在线

  

目前各大模型的研发侧重模型本身,而缺少对人(模型交互对象)的关注,比如 ChatGPT 背后高度中立的、知识性的、工具型人设,虽然拥有非常丰富的知识,但普遍缺乏个性且难以和用户形成情感链接。

  

与正确但没有温度的回答不同,西湖大模型以人为导向,更像人,更懂人心。美国大模型公司 Character.ai 让用户可以和 AI 虚拟角色聊天,创立半年就成为独角兽公司,月访问量超过 3 亿。

  

很特别的是,Character.ai 的用户平均交互时长超过 28 分钟,而 ChatGPT 只有不到 5 分钟!

  


       

 

  

美国另一家大模型公司 Inflection.ai 最近刚完成了 13 亿美金的融资,其推出的聊天机器人 Pi,相比 ChatGPT 具有更强的共情能力,更容易让人与之产生情感链接。

  

Character.ai 和 Inflection.ai 的崛起,说明了「高情商」的大模型已经成为了一个极具发展潜力且备受资本青睐的赛道。

  

具备「高情商」的大模型,能够更好地与人交互,更深地理解并满足人的需求,从而让用户更愿意和 AI 互动。

  

目前,以 ChatGPT 为代表的绝大多数大模型,只会对用户的输入进行就事论事的回复,无法主动收集信息,难以深入地理解用户意图。

  

西湖大模型则不同,它拥有更高的情商,具备长期记忆、个性化和情感感知等特色,能够记住用户的历史互动信息,深度定制模型的人设、性格和偏好,并且能感知用户的情绪状态,采用更有温度的表达方式和用户互动。

  


       

除了高情商之外,西湖大模型也兼具高智商。

  

根据内部评测,西湖大模型在写作、对话等多项核心任务上已经接近 GPT 3.5。

  


       

西湖大模型家族目前已有十几个成员,参数量从 100 多亿到 1000 多亿不等。

  

今年 5 月 SuperCLUE 的测评结果以及 6 月 C-Eval 的测评结果显示,西湖大模型的智商(认知和推理能力)均位居国内前列。

  


       


       

赋能行业 探索未知

  

在西湖大模型的发布会上,蓝振忠表示:随着模型持续变大、能力逐渐变强以及训练和推理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大模型的迭代速度会不断加快,场景落地也会比想象中来得更快,且能够赋能各行各业。

  


       

 

  

西湖心辰打造的智商情商俱佳的通用大模型,在很多行业都有相当大的应用潜力,包括娱乐(如数字人)、游戏(如智能 NPC)、社交(如虚拟伴侣)、教育(如虚拟教师)、医疗(如虚拟医生)、金融(如智能投顾)等。

  

在这些场景里,人所需要的不是冰冷的、工具化的AI,而是具备高质量对话能力的、更像人的智能体。

  

这些智能体需要是可深度定制的,且是多模态的。在多模态方面,西湖心辰也持续在技术突破,比如更精准地生成图片和视频。

  

 此前,西湖心辰和深耕服装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知衣科技联合推出了一款面向服装设计行业的 AI 大模型——Fashion Diffusion。

  

 设计师只需要简单描述服装的特点, 模型就可以在 10 秒内生成高质量的服装实穿效果图。(详见:心辰X知衣联合推出Fashion Diffusion大模型,助力服装设计行业智能升级)

  


       

通用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逐渐从感知世界走向创造世界。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通用大模型或垂类模型来赋能,应用场景也会愈发丰富。

  

智商情商俱佳的西湖大模型将不断迭代,持续拓展能力边界,成为世界顶尖的通用人工智能平台。


猜你喜欢

西湖心辰再获战略投资

西湖心辰

继今年3月BV百度风投作为领投完成了对西湖心辰Pre-A轮融资后,西湖心辰于近日宣布完成了今年的第三...

2023-07-10

西湖心辰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西湖心辰

2023年4月,西湖心辰(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湖心辰”)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本次融资由浙...

2023-04-23

西湖心辰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西湖心辰

近日,人工智能公司西湖心辰(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湖心辰”)正式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

2023-03-27

「邦德激光」获数亿元战略投资

邦德激光

近日,全球领先的激光加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邦德激光」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和 IDG 资本联合领投的数...

2023-12-06

原创

Adcentrx宣布A+轮融资增加至5100万美元

Adcentrx

上海和加利福尼亚圣迭哥,2023年12月6日 - Adcentrx Therapeutics (以下...

2023-12-06

“撒欢吧·亲”亮相世界顶尖科技与文化聚集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撒欢吧·亲

曾经的十里洋场,上海现代商业的起步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2023-12-06

彰显大国担当!安凯客车荣膺“车轮上的中国”双项大奖

安凯客车

12月1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23商用车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

2023-12-06

持续加快GLP-1研发,通化东宝抢占小分子GLP-1研发先机

通化东宝

12月5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一类创新药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2-06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