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联想创投独家投资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公司nyonic

2023-07-14 09:29:21   来源:华夏晚报  作者: 

摘要:近日,nyonic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联想创投独家投资。

近日,nyonic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联想创投独家投资。nyonic专注于基础模型和通用人工智能(AGI),旨在打造面向行业的专业大模型。创始团队由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组成,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OpenAI GPT核心成员,和原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AI负责人等。作为一家欧洲公司,nyonic总部设在德国柏林,同时在上海设立有研发中心。据悉,nyonic是reInventAI Holding旗下公司。

  nyonic致力于打造领先的SOTA(state-of-the-art)基础模型,并且将为行业开发可信赖、高性能的垂直模型。对于部分行业,公司不仅提供可直接使用的预训练行业基础模型,还支持企业客户根据自身需求进一步定制专属基础模型。值得注意的是,nyonic团队拥有涵盖欧洲语言和行业的专业数据集知识,以及在多语言领域的长期积累,其模型将在多语言和体现多文化价值观方面具备卓越能力。相比之下,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单一语言为主的经济体,而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则使用多种语言。将来,nyonic开发的适用于欧洲市场的多语言基础模型和训练此模型的能力将可以适用于其他多语言市场。

  nyonic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Hans Uszkoreit教授表示,“欧洲公司在B2B领域应用大模型时会看重模型内部知识和理解能力的增强。在过去,有许多狭义人工智能的应用被提出,这些应用非常专业化,专注于执行特定任务,而行业对大模型的更泛化的能力并不了解。随着nyonic等新语言模型的引入,将大模型应用于B2B领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Hans Uszkoreit教授是德国著名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和自然语言处理(NLP)专家,2002年即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他在全球机器翻译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对该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指导作用,其带领的博士生创办了谷歌翻译。同时,Uszkoreit教授也是一位活跃的企业家,他和他的学生联合创办的软件公司Acrolinx长期作为企业语言的检验工具服务于微软、谷歌等全球科技公司。

  nyonic首席技术官Johannes Otterbach博士表示:“我对大语言模型(LLM)的潜力感到震惊,因为我曾亲身经历过它们的创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新浪潮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与技术的互动和使用方式。成立新公司后,我们希望确保欧洲保持竞争力,并将其确立为开发基础模型的全球领导者。我们的目标是为欧洲的各个行业以及多语言和多文化社会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Johannes Otterbach博士曾作为OpenAI GPT创始团队成员,担任算法和数据工程团队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GPT-2及GPT-3的研发和工程,是全球少数几位掌握GPT-3这种革命性模型训练奥秘的专家。在加入OpenAI之前, Otterbach博士是Palantir Technologies负责数据和Infra的核心工程师,并在哈佛大学进行量子物理和量子计算机的研究。

  前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全球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徐飞玉博士已于7月初正式加入nyonic,并担任首席创新官。她具有20年以上的NLP、机器翻译和对话系统研究经验,在SAP负责全球AI战略、大模型战略,同时也帮助众多SAP的大型企业客户设计创新和推动大语言模型在具体行业中的应用。此外,她曾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AI实验室主任,长期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担任首席研究员,并获Research Fellow(DFKI最高研究荣誉)及谷歌重点研究奖,曾于2019年荣登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徐博士同时还是采埃孚ZF全球监事会成员。

  nyonic已经开始训练第一个大规模的语言模型,预计在2024年年初发布。凭借强大的团队优势,nyonic将在大模型训练技术体系中占据领先地位,未来有望通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为无数的AI应用开发者和大量的行业赋能,形成围绕nyonic基础模型的生态,成长为全球大模型和AGI领军者。

  对于本次融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人工智能虽然已经证明了其巨大的产业潜力,但如何结合场景、如何与应用层建立好链接,将生产力革命赋予B端的同时形成产销闭环,仍然是摆在市场化前面的一个巨大课题。在我们看来,nyonic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其创新的协作模型和预训练的基本模型,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应用层公司进行再开发,又可实现产品的定制化;这样的双向奔赴有助于应用生态的快速繁荣。联想创投以CVC 2.0生态促进产业增长,与被投企业形成双向赋能格局,拥有巨大的应用端市场,希望今后携手nyonic共同促进大模型的产业化进程。”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表示,“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产业应用的场景和技术实力,但大模型训练仍然需要耗费高昂的成本,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即便大模型产业化,也必然更多的是通过服务商供给的方式赋能应用端,大模型是一条一诞生就能独立运作的价值链。这是对大模型服务商的挑战——在解决技术争先的同时,还需要尽快实现技术适配,打造应用环境,以实现持续增长,反哺模型创新的迭代。nyonic的巨大潜力在于用协作模型和预训练基本模型的方式缩短了从技术到产品化的路径,有利于大模型在B端的快速突围。”


猜你喜欢

「本末科技」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

联想创投本末科技

近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本末科技」宣布已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

2024-03-15

「知其安」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联想创投知其安

近日,知其安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8

「呈元科技」获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联想创投呈元科技

据悉,Syneron Tech呈元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2023-03-13

「拜尔洛克」获联想创投等数千万元融资

联想创投拜尔洛克

辅助生殖自动化设备提供商“拜尔洛克”近日宣布,公司已经完成A轮和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01-04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聚焦公益品牌创新,第四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圆满落幕

南方周末

2023年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

2023-11-23

「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眸医疗

全球领先的眼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广州市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

2023-11-23

沃趣科技完成数千万B+轮战略融资

沃趣科技

近日,沃趣科技正式官宣,完成了数千万B+轮战略融资。

2023-11-23

甬强科技完成B轮融资

甬强科技

11月,鼎兴量子完成对高端集成电路基板材料研发生产商——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强科技”)...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