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泰君安717期货节,对话社科院徐希燕教授

2023-07-18 10:06:07   来源:国泰君安  作者: 

摘要:国泰君安举办的首届717期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小君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徐希燕教授,围绕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期货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国泰君安举办的首届717期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小君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徐希燕教授,围绕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期货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image.png

小君:徐教授您好,您也知道,今年保险+期货又一次地写入了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 “保险”+“期货”已连续八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徐希燕教授: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日益加大,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期货市场通过提供套期保值工具,帮助企业锁定价格,降低市场风险,实现更加稳定的经营。此外,期货市场还可以通过资源配置的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资金和物资的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保险”+“期货”,是农户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若农产品市场因国际国内形势影响,出现价格不波动,触及到价格保险赔付条款时,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亏损;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转移赔付风险,这样可以为生产者化解、转移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为农产品销售提供稳定价格的作用。据期货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保险+期货”共为15个涉农品种提供风险保障,涉及现货数量896.18万吨、承保货值421.98亿元。

小君:是的徐教授,国泰君安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至今已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30多个,累计服务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涉农企业约45万户次,为约60万吨现货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保障,累计赔付金额超过8300万元。以2021年云南省澜沧县、芒市白糖“价格保险+期货”项目为例,该项目共计承保甘蔗种植面积约16万亩,折合白糖约5.2万吨,共计向农户支付保险赔款约380万元。

徐希燕教授:目前“保险+期货”对于农户或农业合作社比较友好的一点是保费一般由省财政、市县财政、交易所、期货公司、货主分别按照不同比例提供,减轻了农户的负担,是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非常有意义。“保险+期货”化解了因价格波动导致收入波动的风险,确保了收入的稳定性,降低农民的生产风险,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小君:好的徐教授,我们也留意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鼓励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政策包括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加强期货监管等。

徐希燕教授哦:是的,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期货市场提供了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小君:徐教授,上面您提到了期货对实体经济层面的一些贡献。那么,另一个方面,我们发现在一些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眼中,对于期货投资尚有偏见,把它看成一个单一的投机行为,请问对此您怎么看?

徐希燕教授:我觉得这就是咱们国泰君安717期货节的意义所在,加强投资者的投教工作。期货市场并非只有高风险和投机行为,它更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期货市场,投资者可以进行风险对冲和资产配置,实现资产的稳健增长。投资者的一些抱怨或恐惧源于对期货市场缺乏了解或投资策略不佳。投资者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在进行期货交易时,投资者应该谨慎选择合适的合约和交易策略,并严格控制风险,避免盲目跟风和过度投机。

小君:在创新模式方面,您觉得期货行业未来和实体经济还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徐希燕:比如期货行业与区块链的融合,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在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资本市场的应用,鼓励各期货交易所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支持各期货交易所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期货市场的应用场景,提升期货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期货合约的安全性、透明性和可追溯性。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期货交割和结算等环节,提高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这些新的创新模式和方向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工具。

还有像跨境期货,近日中期协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就曾呼吁:推动期货跨境业务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跨境期货可以通过期货合约进行不同国家之间的商品和资产交易,为企业提供跨境风险管理和国际化投资的机会。这有助于推动国际贸易的便利化和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这些前瞻性的模式反映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不断创新和应对新挑战的能力。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期货市场有望不断扩大应用领域,并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全面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工具。然而,这些新模式的发展还需要充分的研究和监管,以确保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小君:是的徐教授,谢谢您的分析和指教。您对于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还有什么建议吗?

徐希燕教授:需要提醒大家期货市场存在风险,投资者应该关注市场动态,及时调整仓位和风险暴露,以保护自己的投资收益。在进行期货交易之前,投资者应该充分了解市场规则和交易机制,并选择合适的期货经纪人进行交易。最后,预祝国泰君安717期货节取得圆满成功!

 


学大教育金鑫赴江西调研,同赣州市达成多项职教领域合作意向

学大教育

11月28日-29日,学大教育集团CEO金鑫一行赴江西省赣州市考察调研。

2023-12-04

从名单外到第一人力资源供应商,人瑞是怎么做到的?

人瑞

数字化人才,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不可忽视的核心话题。

2023-12-04

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华辰芯光

近日,激光雷达芯片提供商无锡市华辰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2023-12-04

浩微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浩微生物

近日,苏州浩微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微生物”或“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12-04

长沙市组织召开民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培训班

继续医学教育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科教管理干部的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全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规范管理,促进全市继续...

2023-12-04

亨达外汇:走势高点的判断与应对策略

亨达外汇

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在交易中最关键的挑战之一就是正确判断资产价格的高点。

2023-12-04

原创

中复神鹰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复神鹰

日前,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表彰奖励了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

2023-12-04

同光股份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同光股份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衬底制造企业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2023-12-04

《时代摘要》第2季中期回顾:探索白酒新世界,践行美好生活

时代摘要

目前,由贵州摘要酒携手新华网主办的《时代摘要》第二季第5期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2023-12-04

仅9个月健合集团业绩突破百亿,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健合集团

众所周知,受三年疫情健康中国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大众健康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也正基于此,营养品在全年龄段...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