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7岁身家百亿,打理家族千亿生意,李嘉诚第三代接班人曝光?

2023-07-20 17:13:00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巨富如何过三代?

传承!

是的,简单2个字却成了众多家族企业最为头疼的事。

一个成功的接班人,“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毕竟,学习、管理、所有权以及接班等家族企业传承治理,不是等时间到了就会“水到渠成”。

“二代们”的不够成熟,就苦了“创一代”们还得坚持!

再加上国内的房地产发展太快,因素错综复杂,选择太多,犯错机会很高。要跟上时代步伐并不容易,“二代”不行,只好着重培养“三代”。

就像是李嘉诚,做到了90岁才退休,逐步将家族企业交给后辈打理。

即便如此,在楼市敏感时刻,李嘉诚也是动作频频,一边忙着抄底,一边妥帖地为长孙女铺路。


从2017年开始,外界就有传言,长孙女被视为李嘉诚第三代接班人。

如今,这位95后“接班人”终于第一次正式亮相了!

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香港首富李嘉诚已经退休5年了。

退休后的他,全身心投入到了其最牵挂的地方——资产规模超1000亿港元的李嘉诚基金会。

按照李嘉诚公开说法,李嘉诚基金会是自己的“第三个儿子”。

可尽管卸去了集团一切职务,不再掌管公司的具体事务,李嘉诚依旧是长江集团的资深顾问,最近开始为了公司又活跃了起来。

先是在6月19日现身广州,目标直指合景泰富与龙光集团在香港开发的豪宅凯玥项目,而后一则收购通告,又将其长孙女、李泽钜长女——李思德推向了台前。

没错,香港最神秘的美女“富三代”,终于闪亮登场,正式亮相了!

据香港商报报道,长和集团主席李泽钜长女李思德(原名李燕宁,英文名Michelle),正式加入家族上市企业工作。

现年约27岁的李思德,出任长实企业业务发展部经理,6月23日首次就集团收购项目作出公开回应。

6月23日,长江实业集团发布公告,子公司WELLNESS UNITY LIMITED收购英国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Civitas Social Housing PLC,由于确认收购条件已获达成,宣布收购要约为无条件。


对香港李家来说,这是一宗十拿九稳、毫无新意的小项目,可与平平无奇的公告相比,长实集团发布的新闻稿中则消息量惊人:

对于回购,长实集团特意引述公司企业业务发展部经理李思德的回应:“很高兴已获得超过64%的Civitas Social Housing PLC已发行股本。由于反应理想,集团决定将本次交易的表决权水平由75%下调至超过50%。本次收购要约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我们将筹备进行财务结算的行政程序。”

简单却不失老练的发言,让人们把目光聚焦到这位鲜有露面的香港“最牛富三代”身上。

不少人感叹,回想27岁时的自己,还只是个一无所知的少年。

在李嘉诚家族的二代中,他的两个儿子,李泽钜和李泽楷早已在各自的领域独当一面:

李泽钜主要负责长和系的业务,李泽楷则负责自己的富卫集团和电讯盈科集团的生意。

至于李嘉诚家族第三代的成员,因为众所周知的“绑架事件”,一直受到李嘉诚的保护,很少曝光,所以外界对他们的了解甚少,甚至网上能找到的照片也非常有限。

尤其是其长孙女李思德,加入家族企业5年,众人却只知其名不见其容;日常生活中,她长期佩戴帽子、墨镜、口罩。


关于她的个人的消息,也是少之又少。

公开资料显示,李思德原名李燕宁,1996年出生的她是长和集团现主席李泽钜长女,英文名Michelle,2017年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

一毕业就进入家族企业,2018年负责李嘉诚的慈善事业,后又出任兆丰地产董事。2020年,年仅24岁的李思德成为李嘉诚基金会的董事,还肩负起家族在加拿大的能源生意。

而今,李思德进入长实集团担任企业业务发展部经理一职,基本算是公司的中高层了。

这次是李思德加入家族企业5年后,第一次公开亮相并发声。

更重要的是,她是李家第三代中第一个加入长和系的人。

这一举动引发外界猜测:李嘉诚是否有意培养李思德成为接班人?

作为李家孙辈中年龄最大的、也是第一个进入家族企业的人,毕业三年连任三个董事职位,难怪外界都在猜测“李思德会不会可能成为李家商业帝国的第三代掌门人”?

毕竟,目前李家没有比她更适合的了。

综合各种报道显示,李嘉诚家族第三代共有7名成员:

长子李泽钜与妻子王俪桥育有三女一子。大女儿李思德、二女儿李思颖、三女儿李燕荣、小儿子李长禧均已成年。二儿子李泽楷和演员梁洛施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李长治、二儿子、三儿子是双胞胎李长轩和李长亨,目前正在读书。

李嘉诚对这个长孙女的培养,可谓是倾注了大量心血。

从启蒙开始,李思德读的就是著名的维多利亚幼儿园,也就是刘德华、杨幂刘恺威、李嘉欣许晋亨、刘銮雄……都费尽心力把自家孩子送进去的名校。

之后,李思德进入香港汉基国际学校,也是号称香港最贵、没有一千万想都不要想的老牌名校。在人才济济的汉基,李思德依然脱颖而出,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刊编辑,擅长剑术,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射箭比赛。

中学毕业后,去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学法律,这个学校也不简单,英王查尔斯三世曾就读于该校。


从伦敦国王学院毕业归来后,李思德在李嘉诚安排之下,一步步地深入到了家族商业版图之中。

如今铺路5年,李思德进一步参与家族旗下上市公司生意。

创业不易,守成更难!

伴随着事业和财富的代际传承,“三代”接班人培养事宜也被李嘉诚早早提上日程,而他本人依旧退而不休。

李嘉诚退休后除了管理基金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基金这个平台“手把手”辅佐自己第三代接班人——孙女李思德。这甚至远比管理早已成熟的基金会重要得多。

目前,除了李兆基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尚年幼,郑裕彤和郭得胜的“第三代”成员早已进入家族的上市公司工作。

如何选择接班人,香港财团企业一向严格而传统。

无论是以李嘉诚家族、郭得胜家族、李兆基家族、郑裕彤家族为代表的“四大家族”还是其他豪门巨富,二代接班人几乎都是男性。

不过也有例外,澳门“赌王”何鸿燊就将事业权杖交给了能力卓越的女儿何超琼。

在内地,碧桂园集团的二代接班人杨惠妍已正式接班。

3月,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因年龄原因提出辞任,由其女儿、联席主席杨惠妍接任。41岁的杨惠妍已经被重点培养了18年。

2年前,美好置业创始人刘道明将公司重担交给了28岁小女儿刘南希。3年前,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将董事会主席职务交给23岁女儿朱桔榕。

中国自古就有巾帼不让须眉之说,如今女性地位在不断地提升,也造就了越来越多成功的女接班人:

除了碧桂园杨惠妍、美好置业刘南希、合生创展朱桔榕外,还有哇哈哈宗馥莉,新希望六和刘畅、中国生物制药谢其润、通威股份刘舒琪等“美女二代们”。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也顶半边天!

随着“创一代”大佬们退休,“继承者们”登场成为常态。“选贤举能”是不少“房一代”选择接班人的主要考量,这当中女性接班人俨然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Ta们大多毕业于海外名校,主要修读金融、管理等学科,比多出身于“草莽一代”的父辈更富有学识。

但在这个早已走过“黄金白银时代”、处于缓慢恢复期中的房地产行业,守业注定将会比创业更加艰难,希望她们都能成为“中国商界的花木兰!”


参考资料:

《27岁,她打理千亿家族生意》,投资家

《李嘉诚、杨国强们的接班人》,中国房地产报

《94岁李嘉诚再扶孙女“上马”》,中国企业家杂志

《隐姓埋名27年,李嘉诚孙女终于走到台前》,凤凰WEEKLY财经

《李嘉诚退休这五年:手把手辅佐95后孙女接班,给孙子上古文课》,腾讯财经


猜你喜欢
原创

李嘉诚又套现71亿!“神秘”接盘侠是谁?

李嘉诚

日前,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由长实集团子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了,...

2020-08-06

原创

他把香港围了一个城,在英国投资4000亿,如今,24亿杀回来了?

李嘉诚

李嘉诚说:“其实做生意,要记住,手头上永远要有一样就算天塌下来,也照样赚钱。”

2020-03-07

原创

21年首次失去首富宝座,不甘落后的李嘉诚终于出手了!

李嘉诚

2020年2月份最新的消息:近日,知名的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一份香港富豪榜,恒基兆业创办人李...

2020-02-14

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主

同方全球人寿

近日,2023HRoot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管理卓越大奖重磅发布,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

2023-12-29

贝特瑞拟投建摩洛哥正极项目,贺雪琴:新能源产业进入“大出海时代”

贝特瑞

12月28日晚间,贝特瑞公布了其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园城建立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厂的计划,预计...

2023-12-29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全面保障为癌症患者筑起风险屏障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在过去的十年里从30.9%提升到了40.5%,这一...

2023-12-29

CPT Markets交易课堂:你该这样做!剔除99%市场平台噪声,才能做出精准交易决策!

CPT Markets

在交易决策领域里,看似无足轻重的因素,实际上可能对投资结果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尽管投资决策应基于基...

2023-12-29

消费新选项?CPT Markets分析新型BNPL消费模式恐致美国负债危机持续加重!

CPT Markets

今年美国Black 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

2023-12-29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