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天6涨停!“庄股”腰斩后,上演“绝地反击”

2023-07-21 18:18:05   来源:  作者: 

摘要:

消费股终于又难得的活跃了起来,特别是以贵州茅台(600519.sh)领衔的白酒又开始逐步走强,说明A股的消费股人气开始逐渐恢复。

最近这几天,A股消费板块的突然集体走强与一个数据有关。7月19日,有关部门表示,上半年国内消费较快恢复,上半年社会零售销售总额22.8万亿,同比增长8.2%。前一天,7月18日有关部门也表示,加紧恢复和扩大消费。

这个市场对这些数据最敏感的就是那些游资参与的“妖股”,最近一周实际已经出现了不少消费板块的“妖股”。

6天6涨停“妖股”提示炒作风险

中央商场是当前市场唯一的一只连续6天涨停的“大妖股”,自7月14日开始至今就天天拉涨停,短短6天就已经大涨近80%

说起中央商场这波凌厉的上涨,就有必要说一下它在今年4月底的那波疯狂的下跌行情,在一个月内直接腰斩,走势更像是一只“庄股”的崩盘!

(中央商场股价走势截图)

看这走势,之前的暴跌与现在的暴涨是多么的对称,再往前看,2022年底至今年4月底的“A”字行情。结合起来看,最近这一波的疯狂暴涨似乎更像是之前崩盘时被“埋”机构的自救行为!

不过,虽然走势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对称性,但无论是之前的暴跌还是现在的暴涨都是有直接原因的。

在锐眼哥之前的文章《3天3跌停!又一“庄股”崩盘,券商高位套现》中分析过,股价在翻倍后突然暴跌与中央商场2022年业绩同比下滑超200%有关,而早在去年四季度就进入的很多券商机构们则在大跌之前就高位套现跑路了

这一次,中央商场股价突然连续拉出6个涨停板的直接刺激因素也是业绩。

7月13日晚间中央商场发布2023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00万-900万、同比增长22.4%-83.61%,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685万-985万、同比增长538.68%-730.8%。虽然业绩规模确实不多,但是同比增长幅度却很大,很有想象空间!

(中央商场公告截图)

但是,中央商场在昨天盘后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则称,近期股价涨幅较大,交易频繁,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

(中央商场公告截图)

与此同时,中央商场还是异动公告中表示,实控人及控股股东所持公司57.01%股权均处于质押状态,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2.22%,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6.75亿,实收股本为11.28亿,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的三分之一!

半年预亏近三亿,股价3天3涨停

中央商场的6天6板是目前市场的高度板,涨停板高度仅次于中央商场的消费股则是今年年初的“大妖股”人人乐(002336.sz),最近三个交易日已经连续3天涨停,最近5个交易日已经大涨超40%

中央商场的主业是百货零售,人人乐的主业是百货超市大卖场,两家公司业务基本类似,都是从事的零售百货类业务。除了业务相似之外,人人乐与中央商场在其他方面也存在很高的相似度!

首先是股价走势相似。在中央商场连续拉板3天之后,人人乐开始跟随,从7月19日开始至今已经连续3天涨停。不同之处在于,中央商场主动提示了股价的交易风险,而人人乐则习惯性的公告“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人人乐股价走势截图)

其次都在近期披露了业绩预告。7月15日人人乐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7亿-3.1亿、同比扩大亏损,预计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75亿-3.15亿、同比扩大亏损,公司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新零售业态的持续分流、线下实体以及跨界竞争进一步加剧、消费者不断线上化的消费习惯改变等因素。

(人人乐公告截图)

第三是两家公司的负债率都比较高。中央商场92.22%的负债率不管怎么看都算是很高的负债水平了,而人人乐的负债率则比中央商场还要高,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竟然达到了99.74%的高度,这个负债水平放在高负债的地产行业也是数一数二的了。

实际上,如果深入分析一下或多看看人人乐的公告,就可以发现,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人人乐那波2倍多的暴涨行情,可能与去年下半年公司控股股东的要约收购计划有关,去年8月8日控股股东向其他几名股东发起了39.285%股权的要约收购,这笔要约收购直到7月18日才完成了过户!

业绩大增大亏,都在涨停

或许,人人乐与中央商场对比所表现出来的三个相似之处,就是这一波消费股短线“妖股”的共同特点。

截至到今天收盘,中央商场6天6板,人人乐3天3板,美邦服饰(002269.sz)、国光连锁(605188.sh)2天2板,熊猫乳品(300898.sz)、金春股份(300877.sz)涨超10%,星光股份(002076.sz)、中锐股份(002374.sz)、黑芝麻(000716.sz)等消费股涨停。

从业绩预告和负债率两个角度来看,熊猫乳品、星光股份、美邦服饰、中锐股份、黑芝麻等均在近期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熊猫乳品预增100.05%-127.83%、黑芝麻预增136.13%-209.92%,中锐股份预亏,美邦服饰负债率超过91%、中锐股份负债率超过65%

一般情况下,消费股的负债率超过80%以上都是极少数的,典型的消费股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sz)的负债率都在20%以下,美的集团(000333.sz)的负债率是63.4%、格力电器(000651.sz)的负债率是72.22%,美邦服饰是目前纺织服装行业非ST上市公司中负债率最高的!

总的来看,最新这一波消费股行情最直接的刺激因素其实就是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那两个,上半年社会零售销售额增长和扩大消费刺激,而股市中的炒作路径主要表现为业绩大幅预增预减、高负债率标的似乎更受青睐,但是在这种炒作路径下持续性其实就值得怀疑。


激活赛道新商业,助力北仑文旅体产业全面升级

宁波国际赛道

本周末,铭泰·宁波国际赛道节盛大闭幕,再度燃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狂欢。

2023-11-20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与学大教育集团共探人才培养合作新机遇

学大教育集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23-11-20

创业之家签约上海月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创业之家上海月财

2023年11月12日,融仕界(中国)调研组与创业之家的领导来到了上海月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

2023-11-20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爱旭股份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2023-11-20

专利侵权?爱旭股份的从容与笃定,就是最好反攻

爱旭股份

一枚小小的电池片,背后凝聚了企业多年的技术攻关,然而,全球首创的ABC(All Back Conta...

2023-11-20

亨达外汇:外汇市场杠杆越高风险越高吗?

亨达外汇

在金融市场中,外汇交易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作为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外汇交易服务的公司亨达外汇,我...

2023-11-20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布,游戏凭啥成为最“轻松”的一个行业?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终于来了!

2023-11-20

第13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宣泰医药获评“生物医药最具成长上市公”

宣泰医药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重磅发布,宣泰医药在众多优秀...

2023-11-20

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

产业数字化大会

11月16-17日,“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作为“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

2023-11-20

投资热情转向上游,未来健康“小步”穿越周期

未来健康

2023 年,AIGC 迎来大爆发,资本市场极其火热。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