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2023-08-03 09:29:4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作者 | 赵思蕊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投资家网获悉,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合信息”)已更新招股书,继续推进科创板IPO 进程,中金公司担任保荐人。

在合合信息冲击IPO 的背后,既离不开以镇立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专业出身的创始团队的心血浇灌,也离不开经纬创投、东方富海、京东科技等明星资本的鼎力支持。

倘若顺利上市,合合信息有望成为科创板乃至整个A股“智能文字识别第一股”,届时创始团队和机构股东将共享胜利果实。

单看合合信息的名字,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提到公司旗下的产品,很多职场人立刻心领神会。作为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深耕细作17年之久的“老兵”,合合信息旗下拥有扫描全能王、名片全能王、启信宝等多款明星产品。

接下来,让我们具体来看合合信息的两大业务模块:

端业务方面,合合信息面向全球端个人用户推出款核心产品,包括于2009 年上线的智能名片及人脉管理App 名片全能王,于2010 App 扫描全能王,于2015 年上线的企业商业信息查询App 启信宝。

款核心产品均在在细分领域内占据领先市场份额。截至2022 12 月底,这App App Store Google Play 应用市场的全球用户累计首次下载量合计超过亿,2022 12 月的各渠道月活合计超过1.3 亿。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12 31 日,扫描全能王曾在App Store 105 个国家和地区的效率类免费应用下载量排行榜位列第一,名片全能王曾在App Store 43 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类免费应用下载量排行榜位列第一。

在用户数持续增加的同时,这款产品的用户付费意愿也在不断提升。以扫描全能王为例,2020 年至2022 年,扫描全能王的月活均值从0.98 亿个增至1.17 亿个;新增付费转化率从0.58% 提升至0.75% ;当期付费用户从364.14 万个增至508.19 万个。

在《财富》杂志2022 年发布的世界500 强公司名单中,合合信息的客户已覆盖超过125 家,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星、联想、亚马逊、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等500 强企业。

依靠端联动,合合信息近年来的业绩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招股书显示,2020 年至2022 年,合合信息的营收分别为5.78 亿元、8.06 亿元、9.88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74% ;净利润分别为1.30 亿元、1.44 亿元、2.84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00% 

放眼全国,合合信息是人工智能赛道为数不多已实现盈利的公司。

合合信息能取得今日成就,离不开创始团队的心血浇灌。

伴随智能时代的到来,镇立新从中嗅到商机,开始琢磨独立创业,于2006 年创立了合合有限,之后又从行业内找来几位志同道合的技术骨干,共同搭建起合合信息的创始团队。

合合信息的创始团队成员,大多是人工智能专业出身。除创始人镇立新外,合合信息的联合创始人陈青山,是上海交通大学通信工程硕士,研究方向为中文手写字符分割、视频处理、图像处理,他曾任职于阿尔卡特苏州通讯有限公司,现为合合信息To C 事业部负责人。

合合信息的联合创始人陈晏堂,取得法国里尔科技大学MBA ,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曾任职于上海东方卫视、第一财经频道、百视通,在网络媒体市场策略和执行方面有丰富经验,现任启信宝董事长。

合合信息的联合创始人刘绍波,毕业于东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在硅谷曾任职于LinkedIn eBay ,拥有10 多年的数据挖掘与分析经历,有丰富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经验,拥有项数据挖掘相关专利。

这一支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创始团队,注定了合合信息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公司,也因此收获了大批明星资本的青睐。

天眼查显示,2011 年至2019 年,合合信息共完成轮融资,投资团队星光熠熠,其中不乏经纬创投、东方富海、京东科技、中视资本、御勤资本等明星机构。

其中,京东科技隶属于京东集团,融合了原京东数科及云与AI 两大技术业务板块,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能力,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各类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技术性产品与解决方案。

京东科技的实控人是京东集团掌门刘强东。倘若合合信息本次IPO 顺利上市,创始团队和机构股东将共享胜利果实。

在多方资本的助力下,合合信息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在业务层面,合合信息具有三大独特性:一是行业内少有的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两个领域均具有行业领先的核心自主研发技术的科技企业;二是行业内少有的在端产品与端服务同时拥有完善布局矩阵的企业;三是行业内少有的在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布局且均取得了规模化用户和产值的企业。

别具一格的合合信息,在行业内逐渐脱颖而出,并曝出不小的野心。早在2017年,联合创始人陈宴堂对外表示:合合信息新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全球性的500 亿美元估值的公司。

通过IPO 上市,也在合合信息的计划之中。而纵观合合信息的IPO 之旅,历时较长。2021 27 日,合合信息申请科创板IPO 获得受理,当年10 28 日进入问询状态。如今,时间过去了近两年,合合信息终于迎来上会大考。

在招股书中,合合信息提示了市场竞争加剧及海外经营等风险。

此外,合合信息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逾三成,其境外收入主要集中在亚洲(主要为日本与韩国)及北美洲(主要为美国),且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可能面临海外经营风险。

合合信息表示,尽管公司自从事海外经营以来未受到过收入来源地的处罚,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境外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规制环境将会更加复杂,如果未来公司未能完全遵守产品销售地的法律或法规,则可能面临相应的处罚,进而影响其在当地的经营。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招股书显示,2020 年至2022 年,合合信息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67 亿元、2.38 亿元、2.80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48% ;同期,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8.87% 29.57% 28.32% 

成立至今,合合信息始终将研发放在第一位,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截至2022 12 31 日,合合信息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授权合计117 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授权78 项,境外发明专利授权39 项,其中与核心技术相关共58 个发明专利。

近年来,人工智能赛道持续火爆,投融资事件频发,但成立17 年之久的“老兵”合合信息却显得格外低调。2019月完成股权融资后,合合信息再没传出其他融资消息。

在融资暂停的情况下,合合信息的研发工作仍在持续推进,通过上市募资支持后续研发不失为一记良策。本次IPO,合合信息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 万股股、募集资金14.9 亿元。

按照计划,合合信息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人工智能端产品及端服务研发升级项目、商业大数据端产品及端服务研发升级项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升级项目、商业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与数据中台建设项目等。

放眼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而押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两条赛道的合合信息仍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回归当下,合合信息能不能顺利跨过科创板的门槛,进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去征战四方?答案即将揭晓,我们不妨等等看。


猜你喜欢
原创

刘强东出手,直播行业大地震!

刘强东直播

超级主播“刘强东”出镜,“整顿”直播行业!

5天前

原创

为100000000农民造富,刘强东有梦想

刘强东

刘强东的梦想,来了。

2023-06-20

原创

批量IPO、套现650亿,刘强东赢麻了

刘强东

当商界的焦点被董明珠、孟羽童环绕时,一家企业的IPO 动作引发舆论关注。

2023-05-25

原创

刚刚,刘强东又出手了!

刘强东

刚刚,京东放出大招。

2022-12-16

YinoLink易诺云推出广告模板功能:3-5分钟创建,省时省力开启投放

YinoLink易诺云

对于很多新手广告主来说,从前期对各个渠道的了解再到根据了解和判断选择Facebook平台开通广告账户...

2024-03-07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气鼓劲,微众银行微众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

微众银行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024-03-07

暴涨185%,手机行业大牛股问世!

手机厂商全面拥抱AI的趋势,正在加速到来。

2024-03-07

中科科仪获数千万战略投资

国科嘉和中科科仪

近日,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科仪”)获得国科嘉和数千万战略投资。

2024-03-07

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融资

奇纳新材

近日,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投资。

2024-03-07

恩弼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恩弼科技

近日,上海恩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弼科技”)获得由希扬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07

加快“无痛中国”行动实施 叮当健康助力构建社区疼痛管理生态圈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学术支持,人民...

2024-03-07

“以旧换新”成政府促消费工作重点,闪回科技助力市场焕发活力

闪回科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

2024-03-07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战略签约!GST携手希迪智驾,助推阿布扎比可持续智慧交通网络建设

希迪智驾GST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28日,希迪智驾子公司深圳希迪网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希迪网联创新”)与G...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