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当代系”爆雷,千亿大佬被立案!波及3家上市公司

2023-08-08 17:01:10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最近的医药反腐风暴刮得有点猛烈:又有代表被抓了,学术会暂停了,医药群都解散了,甚至还传言某药企办事处被端了……

对医疗行业来说,称之为“史上最强”风暴也不为过!


刚刚,又有实控人被立案,波及3家上市公司!

人福医药、三特索道、*ST明诚接连公告,其上市公司主体或公司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

三家公司原本全部列于武汉当代系旗下,曾经拥有共同的实际控制人——“当代系”大佬艾路明(后两家公司均已易主)。

曾经的“当代系”一度横跨医药、文化、地产等诸多领域。截至2020年9月30日,当代集团资产总额逾1000亿元!

一直以来,事关民生且定价权高的行业常被视为是“黄金行业”,这些行业通常伴随有巨大的灰色空间。

如今,这个空间正在被打破甚至撕穿!

01

因艾路明被证监会立案,三特索道、人福医药在昨晚相继发布公告。

8月7日晚间,人福医药(600079.SH)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实际控制人艾路明被证监会立案;


与此同时,三特索道(002159.SZ)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原实控人艾路明被立案。


在两家公司之前,*ST明诚(600136.SH)于7月26日宣布,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决定立案,案由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资料显示,艾路明是湖北最大民营资本集团当代集团的创始人,当代集团前身是当代生化技术研究所,由艾路明与6位武大校友一起创立,截至2020年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参控股若干家上市公司。

“当代系”的掌门艾路明通过当代集团控制人福医药,还曾控制过三特索道、*ST明诚等另外两家A股公司,另外也参股了天风证券(601162.SH)和光洋股份(002708.SZ)。

公开资料显示,艾路明曾以63亿元财富,入选2019年胡润百富榜,在湖北具有一定知名度。


但随着“当代系”身陷债务泥潭,*ST明诚、三特索道先后易主。艾路明也选择了从光洋股份、天风证券撤退。


*ST明诚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国资委,在此之前*ST明诚的实际控制人同样为艾路明,双方的控制权交接完成于2021年8月24日。

三特索道也于今年6月完成股份过户登记,公司实控人刚刚变更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表示,被调查的主体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02

显赫一时的“当代系”也曾风光无限,可如今,人福医药却成了“当代系”仅剩的上市平台!

天眼查显示,人福医药成立于1993年,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市值曾一度超过500亿元。


作为麻醉药龙头企业,人福医药麻醉药品长期占据中国医院麻醉市场30%以上份额。2022年,其麻醉药产品销售收入约58亿元。

2023年一季度,人福医药实现营收62.26亿元,同比增加20.08%,归母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减少27.24%。

截至一季度末,人福医药有4.3万户股东。


截止2023年8月8日收盘,人福医药报涨3.41%收22.43元/股,最新市值366.21亿元,上周周跌幅10.86%。


三特索道成立于1989年,主要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与运营,主要收入来源于索道运输业务。投资运营的索道及景区北至内蒙古,南至海南岛,西至贵州省,东至长三角。

2023年一季度,三特索道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增加173.09%;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加231.03%。

截至一季度末,三特索道有2.2万户股东。


据三特索道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盈利5,000万元–7,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66%—226.93%。


截至8日收盘,三特索道跌1.56%,报16.41元/股,最新市值29.1亿元。


可惜的是,大步扩张的“当代系”也没能逃过资金链跟不上的问题,最终还是爆雷了!

03

当代科技官网资讯栏目的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了2021年11月。

从发展历程来看,2021年是当代科技走向颓势的起点,标志之一就是首次出现旗下上市公司(*ST明诚)脱钩。

2022年开始,当代科技方面持有的人福医药、三特索道股份开始出现被强制平仓的情况,当代科技开始出现债务违约。

2022年4月6日,“当代系”的重要主体当代科技因未能按期偿付“19汉当科PPN001”的部分到期本息,引爆了其债券实质性违约的“大雷”。

当代集团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后,就引发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连串的债券违约、理财产品逾期接踵而来。

随后,“当代系”也加速了资产收缩,开始变卖资产,选择了从三特索道、天风证券撤退。

在“当代系”的混乱漩涡中,人福医药、三特索道、*ST明诚此前也已多次受到监管处理;

人福医药、当代科技及其实控人艾路明甚至出现了信披违规、资金占用、违规减持、股份被冻结等多种情形。

因债务问题涉及的诉讼及仲裁共165起,标的金额合计约310.43亿元。

2022年8月,深交所对三特索道下发纪律处分,原因是三特索道控股股东关联方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构成对三特索道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发生额约42.02亿元,深交所彼时对艾路明予以公开谴责。

今年2月份,因当代科技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当代科技大额违规减持股份、定期报告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等问题,人福医药、当代科技、艾路明等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今年7月,因三特索道未对关联担保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披义务,深交所又对其下发监管函,并对艾路明通报批评。

04

作为当代科技仅剩的上市平台,人福医药也深深被拖累。

目前,艾路明控股的武汉当代科技持有上市公司人福医药27.35%的股份,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其中包括质押的86.6%和未被质押的13.4%。


对上市公司而言,实控人被立案,是大利空,可对人福医药而言却是恰恰相反,二级市场普遍看好,4万多股民“乐疯了”!

有股民在人福医药股吧下评论称,“人福医药涨疯了”“实控人被立案,大涨”……不过,也有股民表示,“怪不得近期天天跌”。


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同,医药公司间也是一样,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场医药行业的风暴仍在持续,越刮越猛!

近期,针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集中整治,让全国医药行业“地震”,医药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一波快速大跌:

上周一至今的6个交易日内,人福医药、信立泰、丽珠集团、长春高新等近80股跌幅超过10%。一品红、恒瑞医药等跌幅超过20%。

在此期间,医药板块市值蒸发超4500亿元,多家医药公司实控人出事。

按照现在的情况,多家医药巨头股价暴跌和老板“出事”,只是这次行业整治行动的一个开始。

对于医药股的投资而言,或许真的会出现“黄金坑”,但更多的可能是对以前暴利的医药行业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从而改变医药股的投资逻辑,投资风险还是比较明显的!

参考资料:

《他被立案,涉两家上市公司!》,上海证券报

《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被证监会立案》,经济观察网

《武汉当代系实控人遭立案调查 波及3家上市公司》,证券时报

《医药行业“大地震”!风暴越刮越猛,巨头集体暴跌》,财经锐眼

《当代系又“出事”!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人福医药实控人艾路明遭立案调查》,界面新闻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原创

锦欣生殖做LP,出资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

锦欣生殖

11月27日,锦欣生殖与华平投资签署有限合伙人协议,承诺认缴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不低于2亿人民币的...

2023-11-27

山东省开展“2023年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线上培训,华医网提供技术支持

华医网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医院评审等工作需要,促进全省医院通过提升...

2023-11-27

NIE 2023 瓦琉咨询柴瀛:公众公司舆情管理与应对

瓦琉咨询柴瀛

2023年9月28日上午,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第二届新投...

2023-11-27

先进技术、智能生产、广阔市场——东峰集团子公司博盛新材亮相“湘博会”

东峰集团

研发投入持续扩大,产品性能迈向高端,生产智能化水平更高,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领域订单不断……湖南省...

2023-11-27

BrainCo强脑科技韩璧丞出席数字贸易对话论坛发表演讲

BrainCo强脑科技

11月23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杭州...

2023-11-27

银牛微电子完成超5亿A轮融资,全球总部将落户合肥

银牛微电子

全球领先的视觉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公司银牛微电子宣布完成超5亿元A轮融资。

2023-11-27

左手全球化,右手场景化,北汽蓝谷双拳出击

北汽蓝谷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卷”字再合适不过了。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