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00亿巨头暴跌!业绩暴大雷,单日蒸发超200亿

2023-08-14 16:49:29   来源:  作者: 

摘要:

时隔两年后,当我们再回头看那些两年前出现在A股的各种“茅”,包括“本尊茅”、“电池茅”、“汽车茅”、“器械茅”、“药茅”、“酱油茅”、“粮油茅”等等,如今虽不至于“一地鸡毛”,但“茅”也差不多变成了“毛”,多少财富消失!

8月12日,“粮油茅”金龙鱼的半年报,让人不禁想起了之前那些“茅”的光辉岁月,当时市值不到千亿都不配称“茅”,“电池茅”宁德时代市值一度逼近1.5万亿,“粮油茅”金龙鱼市值也曾达到近8000亿的高度

而如今,“粮油茅”市值已经跌至2000亿,随着市值的下跌其业绩更是“破败不堪”。

2000亿巨头,扣非利润暴跌99%

8月12日,金龙鱼(300999.sz)发布其2023年半年报,实现营收1187.13亿、同比下滑0.64%,实现归母净利润9.65亿、同比下滑51.13%,实现扣非净利润1442.7万、同比下滑99.40%,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107.32亿、同比增长264.83%。

(金龙鱼2023年财报截图)

金龙鱼的这份财务报告,怎么看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不敢相信,这是一家市值超2000亿、营收近1200亿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

营收1187.13亿、归母净利润9.65亿,对应的净利率为0.8%,扣非净利润1442.7万,对应的扣非后净利率更是小到几乎为0,这样的业绩又凭什么撑得起这2000亿的市值?

所以,在今天开盘后,金龙鱼股价的暴跌就是无可避免的。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盘子太大的原因,面对这样不堪的业绩,金龙鱼的股价竟然没有直接来个20%跌停,全天基本维持在10%的跌幅附近,到收盘跌10.10%,最新市值2008亿。

(金龙鱼8月14日分时走势截图)

当然,一家市值2000多亿的公司跌10%也是相当大的跌幅了,这意味着200亿市值没了!

或许,市场还是对金龙鱼大幅增长的经营现金流比较看好,这是这份财报中唯一的看点和亮点,同比大增264.83%的经营现金流表现应该说是非常不错了。

对此,金龙鱼在财报中解释道,主要是因为销售回款增加和采购节奏变化的影响

然而,今年上半年金龙鱼的应收账款并没有明显下降。202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为87.92亿、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为91.11亿,降幅仅为3.5%。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仔细一分析金龙鱼的现金流量表,其实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根本不是因为销售回款增加,而是因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大幅下降的原因,而这里面主要的又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2022年同期减少了86.83亿!

(数据来源:通达信)

“粮油茅”成了期货高手?

面对“粮油茅”金龙鱼这份业绩报告,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归母净利润为9.65亿、扣非净利润为1442.7万,那么对应的非主业收益就有9.5亿多,那么这9.5亿多的收益来自哪呢?

答案是,商品、外汇、利率等衍生产品套期的收益!

金龙鱼半年报显示,非经常性项目收益累计为9.51亿,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等项目产生的收益为9.48亿,这些收益主要来自于公司管理商品价格风险和外汇风险的结构性存款。

(金龙鱼2023年半年报截图)

具体而言,根据财报显示,对这些衍生品的套期操作产生了6.47亿的投资收益和3.64亿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收益。截至2023年6月30日,金龙鱼持有的商品、外汇、利率衍生品总头寸为690.32亿,占到期末公司净资产937.09亿的77.24%。其中,年初持有头寸为864.1亿,年内购入663.21亿,年内卖出869.37亿。

(金龙鱼2023年半年报截图)

金龙鱼商品套期2023年上半年虽然赚了4.82亿,但是2022年同期却是亏损15.39亿。

所以,有必要问一下,金龙鱼的主营业务还是不是食品、油脂等主要粮油产品的生产、销售,上半年营收1187亿的主业才赚了1442万利润,而864亿多的期货头寸就赚了9亿多利润!

实际上,作为依托大宗商品为原材料的粮油巨头金龙鱼来说,巨额的期货套期头寸其实也是非常必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原材料涨价和产成品跌价的风险,而不管是原材料大豆还是产成品豆油、大米,期货市场都有对应的套期工具。

只是,对于金龙鱼来说,目前这个局面确实有点尴尬。

股价暴跌7成后,券商仍唱多

尴尬的不仅是金龙鱼的主业与副业之间的“倒挂”关系,更尴尬的是金龙鱼的股价和市值,以及“打肿脸”都要唱多的那些券商机构们。

在金龙鱼这份不堪的半年报发布之后,银河证券就首先站出来发布“推荐”评级,理由是,公司品牌矩阵完善、渠道网络全面、产品线丰富、质量控制严格,公司高端产品、定制化产品或将持续受益,推动公司盈利回暖。不过,银河证券并没有给出目标价。

(银河证券研报截图)

华鑫证券也紧随银河证券之后,在8月12日发布研报称,业绩阶段承压,期待后续改善,并给出“买入(维持)”评级。理由与银河证券一样老掉牙,什么高端化趋势,什么央厨业务发展等等。

如果券商这样简单老掉牙的唱多理由对股价有用,那么金龙鱼现在的市值不应该是2000亿,可能应该都要2万亿了吧。因为,一直以来,不管金龙鱼股价如何下跌,券商始终都在给予“买入”评级,6月19日中金公司还给出“买入”评级以及49.92元的目标价,而公司今天盘中的最低价是36.6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金龙鱼股价走势截图)

当然,在“粮油茅”金龙鱼从“神坛”跌落的过程中,其实还是有人全身而退的。

由于金龙鱼特殊的股权结构,除了控股股东直接持股89.99%外,十大股东中其余股东持股均低于1%,最高也不超过0.6%,所以看不到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但实际上自上市以来除控股股东外的其他股东很多都在持续减持。

今年第二季度,第四大股东融泽投资减持721.46万股,第六大股东GIC Private Limited减持363万股。值得一提的是,GIC是新加坡的国家投资基金。

总的来看,上市这几年金龙鱼经历了“粮油茅”的辉煌,也经历了“跌落神坛”的失意,直接结果就是股价从高点到低点毁灭了5600多亿的财富,“粮油茅”似乎已名存实亡!


猜你喜欢

史无前例!金龙鱼营养师入驻国家队,坚守中国速度

金龙鱼

东京奥运会正向我们走来,大战将至,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做着最后的备战准备。这届特殊的奥运盛会,寄托了14...

2021-07-09

上市后首份年报答卷,金龙鱼业绩面稳了吗

金龙鱼

年报显示,为顺应时下健康生活理念,满足消费者对健康营养厨房食品的需求,金龙鱼持续推广现有的高端品牌及...

2021-03-24

金龙鱼入选2020格隆汇大中华区最佳上市公司“年度最受关注IPO”

金龙鱼

11月16日,由格隆汇主办的“大中华区最佳上市公司·2020”颁奖典礼在成都隆重举行。

2020-11-18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旗芯微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旗芯微半导体

1 月 2 日,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正式宣布完成 B+ 及 B++ 轮两...

2024-01-03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协议转让?安奈儿拟引入拥有大数据行业资源的股东为其新业务赋能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平安租赁三度蝉联“中国融资租赁腾飞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2023(第十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年度峰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2024-01-03

盼盼安全门殊荣满载,守护千万家庭安居乐业

盼盼安全门

2023年,是极富挑战和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技术不断更迭,每一种变化,都在引...

2024-01-03

​2023年Yale耶鲁载誉前行,荣获多项智能锁行业大奖

Yale耶鲁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3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智能门锁行业迎来了一次次品质和工艺的革新与发展。

2024-01-03

探路者收获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元旦贺电及多项大奖

探路者

2024新年之际,探路者收到了一份冰雪中的炙热祝福——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从世界之极向探路者发来诚...

2024-01-02

大模型时代生成式AI的商用范式——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iFLYBUDS

生成式AI“革命”正在带来重大的商业机遇,这几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24-01-02

9天9涨停!跨年大妖股问世,无底线蹭热点?

如果说2023年底股票名字里带“龙”的是涨幅最猛的,那么2024年伊始,名字里带“光电”的便是最强的...

2024-0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