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7月出货增速逆势领跑,TCL科技成面板行业复苏“火车头”

2023-08-25 10:20:4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摘要:同比涨21.3%,环比涨1.1%……最新的面板行业出货数据显示,TCL华星今年7月出货增长速度再次领涨行业,成为主流面板厂商中唯一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的面板公司。

同比涨21.3%,环比涨1.1%……最新的面板行业出货数据显示,TCL华星今年7月出货增长速度再次领涨行业,成为主流面板厂商中唯一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的面板公司。

 

在传统消费淡季的7月,TCL华星面板出货量仍能保持同环比高位增长,反映头部面板厂在大尺寸面板产品的优势。今年2月以来,大尺寸面板呈现出量价双升的势头,带动面板行业温和复苏,TCL科技凭借大尺寸面板业务结构优势,已成为推动本轮面板行业复苏的最强火车头,分析人士预计其Q3有望重回全面盈利轨道。

 

TV面板大尺寸化提速,TCL华星成7月唯一双增长厂商

 

奥维睿沃《AVC产业链-全球电视面板产销存月度报告》显示,7月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达到2120万,同比增长2.3%,受品牌面板采购订单调整影响,当月出货量环比减少6.7%。其中,头部TV面板厂的出货量优势进一步凸显,成为拉动7月面板出货上涨的主力。

 

上述报告披露,TCL华星7月份TV面板出货全球排名第二,单月出货量达44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1.3%;环比来看,跟刚刚过去的6月份数据相比,TCL华星是唯一实现环比继续增长的公司,环比增速为1.1%。分尺寸来看,55/66/75吋三大产品线7月单月出货量均在行业排名第一。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行业复苏仍以TV面板为主,头部TV面板厂在大尺寸产能和规模上占据优势,叠加下游TV品牌客户大尺寸订单需求的强势支撑,下半年以TCL华星为首的头部面板大厂在出货量和出货面积上将继续反弹,并在绝对值上与小厂进一步拉开差距。

 

此外,本月面板出货数据仍可见大尺寸趋势的进一步演变。与出货量微增不同,7月电视面板的出货面积达15.1M㎡,同比增速达15.7%;月度平均出货尺寸50.9寸,同比提升了3.0寸,环比亦提升了0.3寸。

 

上述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内面板需求温和复苏,但大尺寸进程的加速,有望推动面板长期需求的增长。随着头部面板厂继续按需生产改善供求,以及出货面积增长趋势演进,面板行业有望继续量价齐升,为 LCD面板新一轮周期开启奠定基础。

 

行业复苏火车头地位牢固,TCL科技业绩拐点预期强化

 

不仅出货数量持续同比上涨,TV面板的价格也在继续反弹。进入3季度,各大尺寸电视面板价格仍维持涨势,根据集邦咨询数据显示,8月下旬32/43/55/65吋面板均价达38/66/125/168 美元/片,年初至今涨幅达26.7%/26.9%/50.6%/52.7%。其中,55/65吋面板价格涨幅较年初相比已双双突破50%

 

在电视面板量价双升的驱动之下,面板行业温和复苏信号已确立,TCL科技基于其大尺寸TV面板优势,既是本轮面板行业复苏的主要受益者,也是推动全球面板行业整体回暖的强有力火车头

 

公开资料显示,TCL科技作为全球大尺寸TV面板细分赛道的全球龙头,一直坚定推进和引领电视面板大尺寸化趋势。55吋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同时TCL华星的大尺寸面板业务收入占比高达近60%。在本轮TV面板出货面积攀升、大尺寸价格领涨的结构性复苏中,TCL科技的整体营收和毛利率有望迎来提升,进而对业绩修复形成重要支撑。

 

从目前已有的中报预告来看,虽然各大面板厂商上半年整体业绩仍然亏损,但Q2已实现盈利或亏损大幅收窄。此前有分析师根据公开价格涨幅和出货量综合测算,TCL科技的面板业务可能已在6月前后实现单月盈利,预计Q3该公司面板业务有望实现整体盈利,跨越盈亏拐点。

 

华西证券最新研报称,TV面板价格短期仍将持续反弹,其中大尺寸面板价格增长动能高于中小尺寸,重点关注TV面板及大尺寸产能占比大的厂商的投资机会,相关受益标的TCL科技(000100.SZ)以及京东方(000725.SZ)等。

 

 


猜你喜欢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TCL科技AWE期间透露印刷OLED量产将近,新技术产品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

TCL科技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于上周末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

2024-03-19

今年TV面板出货面积预增8.6%,TCL科技等龙头厂商业绩有望提升

TCL科技

面板行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近期发布报告,预估2024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

2024-01-12

面板行业酝酿新一轮反弹,TCL科技等大厂机会又来了?

TCL科技

最新的面板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尺寸面板价格平均跌幅低于市场预期,整体较为温和,行业有...

2024-01-04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雷科智途」完成一亿元A轮融资

雷科智途

近期,商用车自动驾驶企业「雷科智途」已经完成一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关村资本和中关村创投领...

2024-03-08

原创

“投资家网·38位最佳女性投资人榜单”重磅发布

女性投资人

男性居多的VC/PE行业,女性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 | 华夏银行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夏银行

“三地经济总量达到10.4万亿元,区域整体实力持续提升,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十年奋进,砥砺...

2024-03-07

技术突破与引领,中国品牌安吉尔扬帆出海

安吉尔

中国品牌正逐步将先进科技输出到国际市场,这标志着中国技术正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型。

2024-03-07

原创

3天涨超180%,“人形机器人第一股”爆发后,突然降温

优必选人形机器人

1天狂飙近90%!“人形机器人第一股”涨疯了

2024-03-07

推动女性创业 第三届围美辣妈白手创富榜榜单揭晓!

围美辣妈

2024年2月26日,第三届围美辣妈白手创富榜榜单揭晓暨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从全国各地百余位美业创业...

2024-03-07

YinoLink易诺云推出广告模板功能:3-5分钟创建,省时省力开启投放

YinoLink易诺云

对于很多新手广告主来说,从前期对各个渠道的了解再到根据了解和判断选择Facebook平台开通广告账户...

2024-03-07

暴涨185%,手机行业大牛股问世!

手机厂商全面拥抱AI的趋势,正在加速到来。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