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关闭!小红书突然宣布!!

2023-09-05 09:22: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互联网行业又炸锅了。

刚刚,互联网行业又炸锅了。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刚刚,互联网行业又炸锅了。

一个火爆的电商平台,要消失了。

投资家网获悉,小红书旗下新晋网红电商平台小绿洲突然向外界抛出一颗重磅炸弹——“由于业务调整,经过郑重考虑,小绿洲将于2023年10月1日停止运营,10月31日正式关闭!”该消息一出,网络瞬间哗然。这意味着,用户超3.5亿小红书进军电商的美梦,破灭了。

小红书竟然败了。

作为国内涌现出的高光公司,小红书自玩出“轻社交”以来,火的一塌糊涂。

尤其在年轻圈子,不少年轻人都以“能在小红书上面发帖,为荣。”随手一翻就是点赞量过万的热门笔记,各种出行秘籍、吃喝玩乐,仿佛这里能帮你解决一切“疑难杂症”。

但小红书同样有着自己的“疑难杂症”,即走不出商业化困局。

从2018年开始,小红书就在不遗余力的思考如何解决商业化问题,怎样“治病”?为此它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商业化部门,陆续开发了信息流广告、开屏广告、品牌方与内容创作者之间的合作投放平台。不过,这些玩法并不新鲜,属于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常规操作。

唯一称得上有趣的当属在小红书上面“种草”,凭借这个独树一帜的特点,小红书吸引了大批想赚钱、发财的年轻人,年轻人又给小红书带来流量以及充满遐想的盈利空间。

然而,有盈利空间不等于盈利,小红书手握年轻人,流量变现却在“分流”。

流去了哪?流到了马云的腰包。

早在2018年之前,小红书还没有经历高光时刻,公司只拿到了四轮融资,尤其2017年,一笔融资都未拿到,急坏了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与瞿芳。彼时,摆在他们二人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个是,如何商业化;另一是,如何说动VC/PE拿到融资,继续活下去。

继续活下去的最佳方案是,“找到大树,好乘凉”。也是在2018年,小红书放下面子,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超3亿美元D轮融资,一跃千里,投后估值30亿美元。

小红书估值暴涨,淘宝加持下养肥了一批网红、KOL、新生代创业者。阿里巴巴投资小红书是习惯性战略布局,当年它们错过拼多多,导致多了一个电商方向的竞争对手。

投资小红书是“双赢”局面,弥补了淘宝缺陷,小红书则有了一个靠山。可后者在阿里巴巴大盘里犹如“冰山一角”,它们的地位更多是扮演淘宝流量补给站的角色。

“没有哪个创始人愿意甘做他人附庸,也没有哪个投资人愿意永远无条件付出。”

“分手大师”说,“一见钟情的甜蜜期往往很短。”倒不是说,小红书处理不好与“金主爸爸”的关系,只是过往阿里巴巴投资案例的结果,想办法让“被投标的,自食其力。”

于是2021年,小红书做出一个颇为大胆的决定,正式推行“号店一体”战略,为品牌提供“直连消费者”机会的平台,关闭带货笔记中淘宝链接的权限,严厉打击“软广”笔记。

外界解读为,“小红书的两条腿走路。”

简单来说,小红书要自给自足打造内生商业闭环,或者说钱要回流到平台。

不管是淘宝外链,还是“软广”笔记,小红书都可能抓不住钱的最终去向。

那么商业化困局依旧是困局。其结果必然是,“富了别人,穷了自己。”

小红书来了个快刀斩乱麻,这一度让它们饱受热议。2021年中下旬,有小红书博主去其它社交平台吐槽,“收益严重下降,几个月没接到广告业务了。”一些博主表示,“内容审核愈发严苛,私下合作内容很容易显示异常、警告、限流,甚至封号处理。”

一位VC/PE投资人分析,“小红书此举不能算错,因为平台不会一味地迁就用户。”不单是小红书,各大内容生态创作平台、社交内容电商几乎都在调整收益机制。

小红书本质上与其它社交内容平台没有什么不同,无非它们靠“种草”起家,“种草”与“软广”紧密相连,卡住“软广”脖子,会使活跃在平台上的KOL、大号收益下降。

实际上,“软广”这门生意,在所有内容创作平台里是“黑名单”。有些平台“看破不说破”,内在逻辑为,“平台与创作者,是水与鱼的关系。”这些年内容创业能脱颖而出,靠的便是“水与鱼”,创作者无法在平台变现,活跃下降,平台原本的商业架构随时会崩塌。

快刀斩乱麻的小红书,心乱如麻。“不砍现在赚不到钱,砍了以后赚不到钱。”

2022年,商业化头大的小红书,终于想到了“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方式,搞电商。电商这件事,搞好了谁都不得罪,估值会迅速攀升,大概率拿到港股、美股入场券。

京东、拼多多均为电商业务商业化、盈利方面的“证道者”。早期,关于小红书做不做电商,毛文超搭档瞿芳有过美好设想。她表示,“电商负责赚钱养家,内容负责貌美如花。”

瞿芳的设想很快被各种现实搁浅,又绕回了“找到大树,好乘凉”。2022年不同,小红书变成了一棵大树,静待枝繁叶茂。它们的估值从30亿美元,翻倍到惊人的200亿美元。

大树枝干电商平台小绿洲,承载着小红书杀入电商赛道闯出一片天的,美好梦想。

一做电商,平台的体量会变得无比庞大。

市值高得出奇的京东、拼多多不多说了,没有IPO的跨境电商SHEIN估值达到4000亿元。小红书估值几年下来翻了近7倍,数据很惊人,可比上其它电商平台远远不够。

现在全球VC/PE投资风向标均不在互联网电商上,围绕的是高端制造业与科技。比如代表硬科技方向的新能源造车、芯片、航空航天;代表软科技的AI、AIGC、ChatGPT。

全球VC/PE投资风向已在偏移路上,离开互联网流量存量经济的红海厮杀,驶入更具竞争力、技术迭代的“卡脖子”领域。最为明显特征是,互联网行业再没跑出来超体量平台。

资本世界里,促成超体量平台的基础是超体量融资产生的超体量估值。

这就比较容易理解小红书搞电商弄小绿洲的内在资本逻辑,抓住最后的“窗口期”。

小绿洲刚出道时,站在巨人肩膀上获得了高度关注,初期围绕护肤、美妆、时尚家居等品类,火遍年轻人圈子,加之小红书手握流量的营销能力,小绿洲靠户外露营题材风头无二。

据不完全统计,小绿洲一款标价109元的露营灯,能卖出超5000件;一款标价359元的可折叠水杯,能卖掉超1500件。一个新业务能取得这样的爆发力,着实厉害。

但在电商模式的背后,是供应链,是持续购买力,非现象级产物。小红书的特点是不断制造现象级网红,供应链需要的是资金链。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后,小红书再没有拿到过一笔融资,如果说种草是它们用生态机制捕捉客户,电商就得拥有一个支撑体系。

它们的内在逻辑互联互通,一环做不好就难以为继,使得风风火火的小绿洲成了电商历史,这个承载小红书与3.5亿用户的美梦,将于10月1日停止运营,10月31日正式关闭。

对于售后问题,小红书表示,“消费者可通过小绿洲频道商品页面历史订单与客服联系。店铺关闭后,消费者可通过订单页面申请售后进行反馈处理,公司始终会保障购物权益。”

小红书杀入电商失败,一定程度反映出了当下新晋互联网平台的窘迫,钱从何来?


猜你喜欢

小红书中国美妆行业峰会|商业动态稿件一图读懂白皮书

小红书

160+美妆洗护行业品牌伙伴出席峰会,一起透看小红书平台价值,挖掘小红书平台中国美妆高种草力背后的全...

4天前

社趣邻居小红书带货真香爆品日

小红书

3.20,社趣邻居主办的小红书带货真香爆品日

2024-03-18

小红书与春晚联动首秀,《大家的春晚》打造实时在线种草场景

小红书

2024年的春节已进入尾声,但关于春晚的话题依旧余热不减。

2024-02-21

小红书发布2024CNY重磅IP,引领新春营销风向标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2

营销视角向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1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速达股份积极引入人才 构筑人才和技术护城河

速达股份

速达股份向机械设备使用方(如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向机械设备厂商供应流体连接件产品。

2023-11-06

墨卓生物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墨卓生物

近日,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卓生物”)成功完成数千万的Pre-B轮融资。

2023-11-06

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

赛那德

近日,赛那德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独家投...

2023-11-06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再创高峰:参观者逾22万,签约额超12亿元

莫斯科室内设计周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于10月28日至31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展览馆举办,为期四天,吸引了超过22万人前...

2023-11-06

投资家网支持:北航校友私募股权协会科创论坛低空经济专场成功举办

投资家网北航校友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主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和北航校友会(深圳)承办的科创论坛深圳站低空经...

2023-11-06

中国银河证券ETF模拟大赛进行中:近3万人报名,三类ETF最受欢迎

ETF

近年来,在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放缓的背景下,交易成本较低、持仓更为透明、品类更加丰富的ETF产品,开...

2023-11-06

哦咦吸芝士汉堡开放加盟,开始“争夺”年轻市场

哦咦吸芝士汉堡

2023新餐饮双主场行业报告显示,汉堡品类线上表现十分亮眼。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