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资本赋能第一股是如何炼成的,徐国辉首次揭秘天成金汇底层逻辑

2023-09-12 22:46:12   来源:网易  作者: 

摘要:2023年4月28日,暌违已久的纳斯达克迎来了一位年轻的中国客人。早已架好长枪短炮的记者们,期待从他口中听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故事。

2023年4月28日,暌违已久的纳斯达克迎来了一位年轻的中国客人。早已架好长枪短炮的记者们,期待从他口中听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故事。

  疫情三年,西方对中国的崛起充满着更复杂的心态。剃掉标志性胡须的徐国辉快步登上主席台,他早就准备好自己的中国故事。2020年疫情爆发,世界陷入悲观之中。正是在这一年,徐国辉的中国故事才刚刚开始。

 

image.png

 

  彼时,美元基金日渐退潮,人民币基金崛起。讲了二十多年的互联网神话不再激动人心,高端制造的宏大叙事刚刚掀开帷幕的一角。徐国辉敏锐地洞察到这一趋势,设计了一套“商学培训+上市孵化+精准投资”的全新商业模式,为中国制造鼓与呼。许多中国成长型企业在天成金汇的赋能下快速成长,天成金汇公司也因此一跃成长为“小巨人”。

  某种程度上,天成金汇扮演了中国成长型企业的“资本管家”角色,它的服务贯穿从顶层设计、精准投资到上市陪跑的整个流程。“天成金汇对标的是麦肯锡。麦肯锡聚焦企业管理咨询,天成金汇聚焦企业资本咨询。天成金汇的目标是做‘资本咨询领域的麦肯锡’。”徐国辉说。

  20世纪世界看西方,21世纪世界看东方。西方的管理思想影响中国数十年,徐国辉坚定地认为,西方管理、东方实践的格局终将会改写,“这正是天成金汇的机会”。

  望着身后巨大的液晶显示屏上“天成金汇”几个大字,徐国辉的心情有些激动。许多中国企业家终其一生的梦想是打造一家上市公司,但对年轻的徐国辉来说,上市只是开始,“给中国成长型企业打了个样”。他希望更多的中国成长型企业能像天成金汇一样走向上市之路,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

 

image.png

 

  这是一条鲜花与荆棘铺就的非凡之路。2023年6月15日,天成金汇股价从10美元突然跌至2美元,此后连续两个多月,天成金汇的股价再也没有回到2美元。那段时间,徐国辉经常会接到一些问询电话。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一时的得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做正确的事,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徐国辉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坚持长期主义,和时间做朋友,我相信天成金汇的价值会被更多人发现。”

  天成金汇股价下跌让很多人看不懂,徐国辉认为“这是正常的”。在他看来,现在的天成金汇仍处在1.0阶段,刚刚度过生存期。在2.0阶段,天成金汇将会进入飞速发展期,“随着咨询业务比重将进一步加大,到那时,他们就会看得懂天成金汇”。

  在企业管理咨询领域,麦肯锡2022年的营收超过120亿美元。在企业资本咨询领域这个赛道,未能诞生一个类似麦肯锡的巨无霸企业。这给了天成金汇无限的想象空间。

  徐国辉是一个愿意分享的人。在天成金汇,每位咨询专家有着足够的自主权,充分享受业绩增长、资本增值所带来的红利。正因为如此,天成金汇拥有了一个堪称豪华级的上市孵化专家团,他们的核心工作是发现、培育有潜力成为独角兽的中国企业,帮助它们解决经营困惑、资金难题,并一路陪伴它们走向资本市场。

  疫情三年中,当很多同行纷纷祭出裁员减薪的利剑时,徐国辉却逆势而为,将许多顶级投融资专家延揽至天成金汇麾下。身处人才密集型的行业,天成金汇与专家们共同构建了一个休戚与共的生命共同体。天成金汇之所以短短三年就能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这也许就是关键所在。

  作为天成金汇的灵魂人物,徐国辉的眼界与格局决定了它到底能走多远。上市对徐国辉是一个阶段性的大考,疫情三年,他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如今,面对股价不振所带来的种种非议,徐国辉将带领天成金汇走向何处?这是天成金汇当下更引人关注的话题。

 

天成金汇的底层逻辑

 

  天成金汇上市,引发媒体关注。《商界》传媒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它是资本赋能领域的第一家中国上市公司,遂将其称之为“资本赋能第一股”。然而,在很多人眼中,天成金汇是一家以资本为核心课程的商学培训公司。在过去的三年里,参加天成金汇资本课程的企业家数以万计,影响力巨大,以至于很多人对天成金汇产生误解。

  在徐国辉看来,资本赋能远不止商学培训如此简单,“它不是一个虚的概念,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涵做支撑。它具有三重内涵:一是对投资人的赋能,二是对项目方的赋能,三是对政府的赋能。”它们共同构成了天成金汇资本赋能的等边三角模型,为天成金汇筑建一条既宽且深的护城河。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诞生了庞大的富裕阶层,但很多富人在投资上缺乏经验,投资失败甚至上当受骗的现象屡屡发生。这是投资人的痛点,也是难点。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投资人甄别项目、规避风险,天成金汇有着自己的方法论。

  “对投资人赋能的核心就是确保他们投资的成功率。首先是对退出率、收益率排名前十的顶级投资机构所投的项目进行筛选与研判;然后再根据科学的投资模型,评价目标项目的成长潜力和抗风险能力,帮助投资人做出精准的投资决策。”徐国辉说。

  除了对投资人赋能之外,对项目方的赋能也非常重要。常言道,“创业九死一生”。很多创业者因为对投融资、上市缺乏认知,对国家政策不了解,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令人痛惜。

  “我们能帮助项目方提高资本认知,补齐知识短板;帮他们与投资机构进行对接,增加获得投融资的机会。如果到了上市阶段,我们可以为项目方提供一揽子的上市陪跑服务。当项目方具有上市确定性,我们还可以对其发起投资。”徐国辉说。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很多地方政府都有产业转型、招商引资的需求,这是天成金汇的巨大机会。“天成金汇会帮助当地政府引进一些优质的项目,帮助这些项目融资、上市。同时,对政府转型以及政府产投基金的募、投、管、退给出专业的建议。”徐国辉表示。

  某种程度上,天成金汇打造的是一个三合一的资本赋能平台,也即是:商学培训+上市孵化+精准投资。徐国辉这样解释它的底层逻辑:“首先是培训,通过普及教育,让大家明白资本背后的底层逻辑、方法论;其次是孵化,通过咨询陪跑,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帮助政府招商引资、产业转型;最后是投资,我们会根据科学的研判,决定是否参投优质的项目。”

  如果把商学培训、上市孵化、精准投资拆解为三个赛道,每一个赛道都有很多优秀的中国企业,甚至不乏一些海外巨头。天成金汇如何与它们进行竞争?徐国辉认为天成金汇的优势在于资本赋能的方法论,“我们就是通过这个方法论,三年内让天成金汇登上纳斯达克。这套方法论是可以复制的,它能帮助很多中国成长型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走向资本市场,获得更快速的发展。”

  他坦承,这三个板块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公司,“但将这三个板块融合在一起、并且将商业模式跑通的企业并不多,天成金汇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成立三年并且就能上市的公司。”

 

专业咨询才是天成金汇的核心

 

  过去三年,很多人看不懂天成金汇的商业模式,认为其“上市孵化、精准投资是虚,商学培训才是实”;甚至有人质疑,“天成金汇的上市孵化、精准投资像是一个钩子,本质上是为了促进商学培训业务的发展。”

  在徐国辉看来,投资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尤其对天成金汇这样的上市公司,更是要慎之又慎。“投资一个项目,要产生超额的回报是需要时间的,通常要三年以上。投资和创业一样,九死一生,风险很大,失败率很高。我们对投资非常慎重,观察、陪伴一个项目至少两年以上,才会考虑出手投资。”

  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投资失败的风险,天成金汇设定了一道投资防火墙,“在项目的早期阶段,我们会安排战略合作投资机构对项目发起投资;在项目发展的中后期,天成金汇会根据发展的需要选择是否进行精准投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稳中求胜、提高投资成功的概率。”徐国辉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天成金汇对标的是行动教育。虽然在商学培训领域,天成金汇取得了卓尔不凡的成绩,但徐国辉强调,“我们并没有对标它。天成金汇在美股上市,题材叫做专业咨询,并非商学培训。我们是专业咨询公司,真正的对标对象与学习榜样是麦肯锡。”

  在华尔街的眼中,商学培训的想象空间极为有限,很少有营收超过10亿元的企业。以国内A股上市公司行动教育最近五年的财报为例,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4.38亿元、4.39亿元、3.79亿元、5.55亿元、4.51亿元;净利分别为1.13亿元、1.18亿元、1.07亿元、1.71亿元、1.11亿元。从营收和净利润上看,行动教育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之中。而在专业咨询领域,有着无限的潜力,而且诞生了许多营收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级巨头,如麦肯锡等。

  天成金汇做商学培训业务,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专业咨询的需求,这与行动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天成金汇的第一大主营业务不是商学培训,而是专业咨询——如资本策略、项目孵化、上市陪跑等。今年,专业咨询的营收占比将达到70%以上,商学培训对整体营收的贡献率不到30%,未来还会进一步降低。”

 

image.png

 

  他这样解释培训、咨询、投资这三个业务之间的逻辑关系,“商学培训是前端业务,是流量入口。我们通过商学培训,发现更多的好项目。好项目越多,咨询服务的项目也就越多,可投资的优质项目也就越多。天成金汇不仅仅靠商学培训挣钱,更多的是靠专业咨询、精准投资挣钱。”

  天成金汇的业务结构是漏斗型结构,从商学培训到上市孵化的整个服务过程,其实是一层层筛选客户的过程。对天成金汇来说,专业咨询的业务要做大规模,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是,让更多人参加商学培训。

  “做到这一点很容易,但我们并不想这样。”徐国辉说,“天成金汇主张做精品客户,宁可放慢一点脚步,也不愿意通过盲目做大规模实现业绩增长。如果天成金汇的专业咨询服务能让更多的优秀公司成功上市,那么天成金汇所获得的回报就会相当可观。”

  在专业咨询领域,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23年,徐国辉逐渐减少了讲课的时间,他抽出大量的时间用在专业人才建设上。打造一支能战善战的专业人才队伍,徐国辉有自己的三大“狠功夫”:在人才梯队培养上下“狠功夫”;在管理考核上下“狠功夫”;在客户口碑上下“狠功夫”。

  其中,重头戏是如何激励专业人才。为此,天成金汇做了很多制度性的安排,例如通过阿米巴模式,让专业人才拥有充分的自主权;通过期权激励,让专业人才享受资本增值的红利。

  客户满意度,是考核专业人才的最重要指标。在天成金汇,徐国辉要求每个专业人才都要积极服务客户,把服务品质做得更好,把客户满意度、转介绍率做得更高,通过专业的服务让优秀的成长型企业能看到上市的可能性、让顶级的投资机构能参与到优秀项目的投资之中。

  目前,天成金汇的专业咨询业务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当下,我们的核心工作是把咨询业务做扎实,提高服务品质。这样,我们就能筛选出更好的好项目,延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徐国辉表示。

 

首度回应股价下跌

 

  上市之后,很多人都关注天成金汇的股价走势。4月28日上市当天,天成金汇成为中概股热门排行第一名,股价持续一个多月上涨,从4美元一路涨至10美元。然而到了6月15日,天成金汇的股价直线式下跌,从10美元跌至2美元,直到现在仍未突破2美元。

  天成金汇的股价暴跌,引发了人们各种猜测,甚至有人怀疑内部有人抛售股票。面对记者的疑惑,徐国辉直言不讳地表示,“天成金汇的股价下跌,跟内部没有任何关系。”

 

image.png

 

  美国股市有一个做空机制,做空机构往往通过高位借股票、低位还股票的方式来获利。由于大盘股的股票不容易被打压,而那些业绩很差的小盘股,股价已跌到地板上,不好出手。因此,大部分做空机构会选择股价表现较好的小盘股来进行做空操作,许多股票都遭受过做空机构的狙击。种种迹象表明,天成金汇极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股价下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它让许多相信天成金汇发展前景而高位买进股票的投资人蒙受了损失,也让天成金汇的品牌声誉受到了影响。这是徐国辉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他用两句古谚勉励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做企业如同做人,只有经历磨难,才会更加强大。我坚信,如果公司业绩好,股价就会慢慢回到它应有的位置。”徐国辉说。

  在股价持续不振的背景下,如何让投资人、股民增强对天成金汇的信心,成为徐国辉面临的一道新考验。

  “首先,我们会通过财报上的业绩来重拾二级市场、散户股民以及投资机构的信心。同时,我们围绕政府、投资人、项目方的深层次需求,通过各种方式强化服务能力,增加收入来源。通常来说,公司的大股东、核心层减持股票,股价势必大跌。作为公司大股东,我承诺三年不减持。通过上述战略方向与计划安排,我们相信投资人、股民会增强对天成金汇的信心。”显然,徐国辉早就想好了应对之策。

  受疫情影响,天成金汇去年的培训活动大幅减少,营收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相比去年同期,天成金汇今年的培训活动多了8倍——去年平均每月的活动只有一场,今年每月少则数场、多则十几场。“市场情势一片向好,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徐国辉充满乐观。

  天成金汇未满三岁,却经历了疫情封控、公司上市、股价大跌的大起大落。磨难使人成长。天成金汇还很年轻,遭遇一些挫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将使它更加强大。过不了多久,天成金汇就要发布2023年的半年财报,到那时,人们头顶上的种种疑问或许会烟消云散。


猜你喜欢
原创

资本复兴实体大势下,天成金汇2021收官大课《资本系统》再创记录

天成金汇

刚刚落下帷幕的天成金汇2021年12月26日-28日《资本系统》课程,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企...

2021-12-31

莲花健康:调味品老龙头,力争国货新标杆

莲花健康

被称为“味精大王”的莲花健康,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味精、...

2023-11-10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放鹰美元强势上行!为何高利率没有导致美国经济崩坍?

CPT Markets

近期美联储一些官员声称,如果通货膨胀的压力没有得到缓和,今年年末将继续提高利率。受这一消息影响,美元...

2023-11-10

第十届全球身份规划巡回展举办在即,海华熙瑞与您相约上海!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与大流行的结束,新形势下越来越多人对海外身份、资产配置、子女教育、事业拓展等方面需求...

2023-11-10

久坐让你“坐实”胖子身份?绿瘦称用这个方法拯救办公族

绿瘦

久坐已经成为大多数都市人头痛的难题,一般来说,如果每天坐姿超8小时、一周内超过5天,或连续静坐2小时...

2023-11-10

WeLab汇立集团“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WeLab汇立集团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WeLab汇立集团小镇职场成功举办。

2023-11-10

千川有新事 | 巨量千川图文推广,让生意“好简单呀!”

巨量千川

“双11大促来袭,如何让推广更加简单高效?”

2023-11-10

(第六届进博会)冯氏集团:百年港企要做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链接者”

冯氏集团

来自三星堆的大师面具、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玉龙、来自香港的小黄鸭联名烘焙、来自澳洲的波普艺术、来自法国的...

2023-11-10

柚康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

柚康科技

近日,杭州柚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柚康科技”)成功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3-11-10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3年11月完成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

2023-11-10

玏芯科技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玏芯科技

德联资本投资企业光通信电芯片企业玏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玏芯科技”)宣布完成A+轮数亿元...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