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笑果文化背后资本,要IPO了

2023-09-19 09:25:1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VC/PE行业传来大消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刚刚,VC/PE行业传来大消息。

投资家网获悉,港交所最新发布动态显示,主攻大消费的投资机构天图投资正式通过上市聆讯。如无意外,国内资本市场会诞生第一家VC/PE上市公司,以后募资不发愁了。

作为大消费领域的“狙击手”,天图投资在VC/PE行业威名远播,2002年成立至今已投出超190家消费企业,包括周黑鸭、百果园、奈雪的茶、江小白等知名品牌。除了上述案例,天图投资在影视文化传媒领域还投出了颇具争议的笑果文化以及“现象级网红”小红书。

如今帮企业融资、成长、上市的天图投资也要IPO了,资本市场即将风起云涌。

谁都没想到,创业公司、企业背后的资本能有IPO的一天。

天图投资上市,意义非凡。

说起天图投资,投资圈人士第一印象便是,“本土VC/PE在大消费领域的一面旗帜。”2002年,南方基金副总经理王永华看到美国VC/PE席卷新经济预感,中国的机遇来了。

带着要在中国本土发力VC/PE的决心,王永华离开南方基金拉着清华学霸好友冯卫东共同创立了天图投资。早期,天图投资不分领域,属于哪有好项目就往哪投,美元基金入华让王永华与冯卫东意识到,想要与美元基金竞争,最好的方式是在一个方向保持持续专业。

2010年,天图投资搞定了确立行业地位的关键一战。

那时候,VC/PE在国内更多是“概念”。企业不懂VC/PE,创业者同样搞不明白什么是VC/PE。所有人过往印象里,企业弄钱的唯一方式便是找银行做抵押贷款。即便国内VC/PE想投资也多去开发故事美好、充满估值诱惑的互联网领域,天图投资却反其道而行投了大消费。

不像现在线上、线下双向结合玩出新花样,流量爆炸的新消费,当年大消费算是“冷门”,VC/PE做梦都不想去投,原因是没有估值空间,且消费企业大多采用家族化管理。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是个创业“异类”。他觉得,慢慢卖鸭货很难马上把事业做大、财富爆棚,他误打误撞相信了资本的力量,进而成全了天图投资。2010年,天图投资对周黑鸭进行了两轮累计8800万元投资,瞬间扩充了后者的产品脉络,让周富裕实现“真富裕”。

周黑鸭则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建立了庞大的连锁经营模式,引发大消费领域震动。“VC/PE这么奇妙吗?”拿到融资,消费企业、创业者终于不用苦等店面盈利再去开店了。

不光是开店,有了资本支持,周黑鸭做起宣传毫不手软,使得“周黑鸭”三个字迅速家喻户晓,晋升为鸭货界一哥品牌。2016年,周黑鸭香港上市,天图投资一战“封神”。

“传言它们拿到了20倍市值增长的回报。”在此期间,天图投资也完成了一次内部改革,由全投资策略转向大消费,做一家改善中国大消费产业生态结构的本土专业VC/PE

周黑鸭,奠定了天图投资在大消费领域的地位。

“大消费方向创业,谁不知道天图投资?”

2017年之后,天图投资在整个VC/PE行业的名气愈发响亮,是各大三方机构、媒体榜单的座上宾,与之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消费企业、品牌希望拿到天图投资的融资。

而天图投资为了扩大投资布局进行了第二次内部改革,将过去聚焦PEPre-IPO阶段进行调整,分别成立了与VCPE、并购、控股有关的事业部,将投资阶段前后放大。

这样做的优势是,可以捕捉到范围更广的好项目,提升竞争空间。虽然,很多VC/PE你一问,回答“我们VC/PE间是协同,不是竞争关系。”但明眼人都明白,市场里面好项目就那么多,这家投了,其它VC/PE就抢不到份额,实际上同行竞争无时无刻不再上演。

天图投资是大消费里面的“排头兵”却不是全行业的王者,参与竞争的好方式,就不要把一条路堵死。第二次内部改革完成,它们的投资范围一下扩大,又拿下不少好项目。

跑港股上市的奈雪的茶,是天图投资拿下周黑鸭后在新消费赛道投出的一笔经典案例。

不得不说,天图投资对大消费领域的理解十分具有前瞻性。奈雪的茶与喜茶没有狂卷新式茶饮的年代,它们就看到了奈雪的茶的未来,在其只有16家门店时参与投资,使奈雪的茶先喜茶一步得到港股入场券,天图投资赚嗨了,投资思路开始向年轻人、流量倾斜。

天图投资在百果园、江小白身上的押注充分体现了它们意图抓住年轻人与流量之间的平衡点,整体投资策略偏向“Z+世代消费者”。该思路没错,做投资需要紧跟年轻人脚步。

不过,天图投资成长之快,VC/PE行业是始料未及的,很少有垂直类投资机构敢密集型投资、频繁出手,投出超190家消费企业。用一位老创投媒体人的话说,“垂直领域投资机构投多了,手中项目岂不会卷疯了,常规投资效率肯定会下降,天图投资绝对是个异类。”

可天图投资确实投的不错,否则它们根本没胆量去IPO

VC/PE去不去IPO这件事,以前有过争论。

多数市场人士选择否定态度,股权投资的本质是帮助创业者成长时,享受获利,要是投资机构本身去IPO了,那么资本套现就成了首要目的,渐渐远离股权投资的价值初心。

然而,知名FA机构华兴资本IPO后,市场人士的观点发生改变,尤其在VC/PE募资变难、一级市场缺钱、美元基金大退潮的环境下,VC/PE如果可以IPO就成了一件好事。

投资业绩不扎实的VC/PE自然不想着IPO,一旦上市就得披露财报,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天图投资打破VC/PE无一家IPO的常规,是否意味着它们做投资超级赚钱呢?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天图投资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利润分别为10.58亿元、6.49亿元、5.22亿元;年内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9.20亿元、6.64亿元、7.49亿元,从上面两组数据看,天图投资的收益波动性很大,这亦是所有VC/PE的软肋。

因为,VC/PE的投资组合充满变数。比如机构投了一家企业上市了,解禁期一过,VC/PE需要套现部分股权,用于给“金主爸爸”基金出资人LP分配收益。也就是说,VC/PE需要强制卖掉部分股权,那么其手中股权的价值便会缩水,经营业务利润会随之下滑。

等到再投出下一个企业上市时,可以将原有下滑的业务补回来。当然,前提是不能投失败,且投资上游保持资金不断。市面上一些投资机构之所以募资费劲,销声匿迹,往往是基金投资失败案例太多,造成严重亏损,当它们厚着脸皮想募资时发现,它们成了历史。

一些昔日知名投资人会随着时代变迁一同消失。IPO等于多了一条募资通道,VC/PE拿股民钱给基金输血,用基金投向一级市场的企业,企业上市了会让VC/PE赚钱,顺便回馈股民。

这的确是个非常牛的路径,天图投资要真IPO成功,会给VC/PE带来是史无前例的利好。

那么,为何只有天图投资想到了IPO

整个VC/PE业绩好的就它们一家?

比它们业绩好的,多了去了。天图投资IPO解释“官方”,里面的由头估计有两个。

第一个,消费企业不像科技、医药企业,赚钱逻辑简单,要么开店赚钱,要么赚钱开店。

前面提到以前VC/PE不愿意投消费企业,就是盈利结构太简单了,缺乏好故事可讲。新消费开启就不一样了,盈利模式是原来的盈利模式,故事变多了。

科技、医药不同,亏损到盈利的周期太长,业绩报表难看的一塌糊涂。投该方向的VC/PE做梦想的不是去IPO,是尽快想办法让被投企业IPO

第二个,口碑与舆情。天图投资近年投了不少消费企业,可它们的投资思路很想当流量“开发者”。笑果文化、小红书这两个企业背后有天图投资,说明它们对流量的理解升华了。

笑果文化、小红书不是消费企业,一个影视文化传媒企业,一个互联网企业,但它们的“共性”是制造流量、产出流量、聚集流量。笑果文化今年非常热,热的得意忘形。

一个很被市场期待的流量“开发者”弄得一地鸡毛,一路翻车。其背后资本肯定是不愿意看到,不愿意给笑果文化买单、背锅,资本背后的LP更不愿意看到了,没人想成众矢之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笑果文化是天图投资新方向的尝试,翻车了。对天图投资未来流量顶端布局势必产生影响,若能用IPO自带的募资渠道对冲新方向的风险,何乐不为?

期待天图投资IPO成功,为VC/PE行业带来震撼。


猜你喜欢

柏垠生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基石资本天图投资柏垠生物

近日,创新生物材料研发和应用企业柏垠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天图投资领投,基石...

2022-05-10

原创

天图投资李康林:未来的品牌属于“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天图投资李康林

2020年,投资人李康林度过了自己在天图投资的第十个年头。

2020-09-28

天图投资授权高维学堂为投后培训指定服务机构,助力企业创业

天图投资高维学堂

7月30日到8月1日,天图投资联手高维学堂在深圳博林圣海伦酒店,举办了第9期“磨刀会”,共有超过10...

2020-08-05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impact.com荣登36氪「WISE2023 未来商业之王 跨境服务领域年度企业」榜单

impact.com

(2023年11月30日,上海讯)近日,36氪正式发布了备受瞩目的「WISE2023 商业之王 年度...

2023-11-30

亿邦智库《2023双十一暨未来零售发展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亿邦智库

【亿邦原创】VUCA时代,零售消费发展遇到强阻力,行业在洗牌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3-11-30

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动对焦性能,使用松下LUMIX S5M2拍摄宠物有感

松下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市面上大多数全画幅单反和无反相机我或多或少都接触过,这段时间一直...

2023-11-30

更软、更轻、更滋养,雀巢N³亲体奶开启饮奶新纪元

雀巢

11月29日,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雀巢发布了应用其全球最新科研成果的首款系列产品——雀巢N³亲体奶。

2023-11-30

声振寰宇 | 纽约&上海两地联动,全球两大科技与文化窗口展示“撒欢吧·亲”

“撒欢吧·亲”

近日,“撒欢吧·亲”品牌现身黄浦江畔,登上了外滩上海金融信息中心广场大屏,在魔都上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23-11-30

原创

罗森售不合格口罩被罚6万

罗森

【#罗森售不合格口罩被罚6万# #罗森门店所售口罩不合格被罚#】

2023-11-30

原创

B站旗下公司增资至12.3亿美元

B站

【#B站旗下公司增资至12.3亿美元#】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