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流感来袭,香雪制药研究成果发布:抗病毒口服液有效抑制流感病毒

2023-10-10 19:15:05   来源:香雪制药  作者: 

摘要:10月5日,国家流感中心监测周报显示,本周部分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105,国家流感中心监测周报显示,本周部分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持续上升,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连日来,我国多地疾控部门发布健康提示,预防流感的传染。广东疾控也对外发布提醒,近期我省流感活动水平上升。

从最近接诊的情况看来,9月下旬至今,医院发热患者人数明显增加,较平时增加50%,而且以家庭聚集式病例较为多见。但并非所有发热患者都是流感。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症状、发病过程、流行病学史,以及自行检测的新冠抗原结果来判断,究竟是属于流感,还是登革热或者复阳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梁文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指出,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如何区分是复阳还是流感?梁文坚指出,“两者的症状相似,如果担心复阳”,可以在发病期间(尤其是持续发热2-3天后)进行1-2次新冠抗原检测。如果相关24小时,连续多次新冠抗原检测均为阴性,而家人先后出现同样的症状,那我们会考虑流感的可能性很大。

广东疾控对外发布提醒,近期我省流感活动水平上升,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据广东疾控指出,广东省此次主要流行的毒株A(H3N2)亚型流感病毒。

对于流感的传染风险,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显示,据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流感(20230927日至1009)的风险级别标注为中风险。中招症状为畏寒、高热(39℃40℃)、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婴幼儿症状不典型。除了广东省以外,四川疾控也曾就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趋势发布防病健康提示。

怀疑得了流感怎么办?脆弱人群需更为留意

尽管在流感的流行期,每个人都容易感染流感,但脆弱人群中招,会更容易变成重症。

梁文坚观察,流感病毒传播性较强、有明显的家庭聚集性。人群对于流感是普遍易感的。从接诊的数据来看,通常是青少年群体先感染,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因为照顾孩子过于疲劳、隔离防护不到位等因素先后感染流感病毒。

据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过程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他人并居家休息。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感染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尽快就医并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预防流感小妙招,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包括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流感病毒减毒活疫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和聚合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法匹拉韦等)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特异性治疗药物。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建议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室内勤通风,规律作息,均衡营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如何备药以及合理用药?梁文坚则表示这需要基于患者自身症状的表现。如果出现喉咙痛的症状,可以先看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质偏红,舌苔偏黄,则属于偏热气、热感,可以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抗病毒口服液、维C银翘片等。

梁文坚进一步分析,“有些人可能属于偏虚的痰湿体质,咳嗽痰多,舌质不红,甚至偏淡,舌苔偏白或者白厚,可以吃些理气化痰的药物,如橘红痰咳液,蛇胆陈皮散等,这类药物有助于顺气止咳化痰。

但对于有些人群单纯是喉咙痛,没有咳嗽、也没有痰的症状。我们建议可以服用桔梗甘草汤,用桔梗10g和甘草10g煮水喝也可以缓解这一症状。如果口干症状明显,还可以加上芦根10-20g和麦冬10g煮水当茶饮。梁文坚提醒,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建议不要吃太多苦寒的药物,容易引起其他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如何更好预防疾病?梁文坚建议公众不要熬夜,好好休息,不要等口渴才喝水,而是定期按需补水。如果是体质较弱、肺脾较虚的人群,可以食疗,比如用五指毛桃10g、党参10g、白术10g、黑枣10g等中药煮水代茶饮,可以达到补益脾肺之气,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

而在药店端,多家药店工作人员也感受到此次流感的来势汹汹。广州市珠江新城地铁站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则提道,“预防流感可以买一些抗病毒口服液类药物,目前药物的供应充足。如果已经感染流感,最好佩戴口罩外出。

image.png

在一些药店,感冒咳嗽药等家庭常备用药都摆放在显眼位置,方便顾客购买。一位正在买药的张女士表示:“国庆长假,刚好家里的感冒药放假期间已经用完,赶紧过来买些抗病毒口服液备用。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以张仲景《伤寒论》白虎汤和清代名方清瘟败毒饮为基础加减而成,具有清热祛湿,凉血解毒功效。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感冒、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腮腺炎、病毒性结膜炎、手足口病等疾患。是市民家庭常备药物。

20239,《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体外抗甲型流感病毒及炎症因子的作用机制研究》文章发表,广州市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均有一定的抗病毒抑制作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不仅能有效抑制甲型流感病毒在人宿主细胞中复制,降低流感病毒诱导的炎症因子表达,而且能显著抑制流感病毒诱导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相关蛋白表达,表明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具有防治流感病毒的潜力。

image.png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对H1N1病毒感染的NP蛋白表达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 0~2h给药干预处理,病毒合成的 NP 蛋白不但明显减少,而且可以观察到大部分 NP 蛋白被限制在细胞核内;该结果提示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可抑制 HINI 病毒的 NP 蛋白释放,且其作用阶段可能在病毒复制早期。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抗病毒口服液的原研单位和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香雪制药参与编制的抗病毒口服液国家标准,作为生产该类产品企业的行业规范,已收载于2010年及2015年版的《中国药典》。

凭借过硬的质量管理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专利金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奖项,入选最具影响力感冒发热类药品、中药大品种名单、中国医药品牌榜、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年度医药行业最受消费者青睐品牌等殊荣。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预防流感小妙招,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建议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室内勤通风,规律作息,均衡营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猜你喜欢
原创

香雪制药被强制执行8694万

香雪制药

【#香雪制药被强制执行8694万#】

2023-08-23

香雪制药被冻结千万股权

香雪制药

【#香雪制药被冻结千万股权#】

2023-08-17

香雪制药家族产品感冒周期全阿护

香雪制药

“晚上8点就医看急诊,还需要排队2个小时才能轮到,前边还排了40个人。”陈敏(化名)向记者谈及最近在...

2023-05-17

香雪制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居家推荐,公司抗病毒口服液销量大增

香雪制药

12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该指...

2022-12-12

原创

2024,国有大行联手入局造车

造车

2024年,新能源汽车迎来新一轮厮杀。

2024-03-06

巴黎卡诗突破性头皮细胞三大发现 解密根源细胞 唤醒头皮年轻力

巴黎卡诗

全球奢华头皮头发护理专家巴黎卡诗于上世纪60年代率先提出“头皮护理”先锋理念,并以卓越的科研实力提供...

2024-03-06

两会关注:董明珠谈自主创新与市场信心

格力

近日,2024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24-03-05

CPT Markets外汇分析:Stickier Inflation反扑!美国元月通胀不

CPT Markets

颠覆市场期望,通胀数据再次给华尔街上了一课,随着美国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相继公布后...

2024-03-05

赛力斯问界凭借0.66万辆跻身豪华品牌TOP5 与BBA站稳一线阵营

赛力斯

3月5日,2024年第9周(2.26-3.3)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榜单出炉。赛力斯问界以0.66万的...

2024-03-05

3月31日第三届亚洲高净值财富管理论坛即将在日本举办

亚洲高净值财富管理论坛

东京证券会馆将于本月底迎来一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的盛会——第三届亚洲高净值财富管理论坛。

2024-03-05

学大教育完成沈阳国际商务学校收购,职普融通赋能多元人才发展路径

学大教育

2月28日上午,学大教育(000526.SZ)宣布完成沈阳国际商务学校收购交割,全面接管该校的办学与...

2024-03-05

原创

中国首富,急了!

钟睒睒农夫山泉宗庆后娃哈哈

娃哈哈大卖,中国首富“躺枪”!

2024-03-05

「云道智造」完成7亿元战略融资

云道智造

近日,启迪之星孵化企业「云道智造」完成新一轮7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由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大湾区共同...

2024-03-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