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3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未来健康创业大赛即将截止报名

2023-10-13 17:43:25   来源:天极网  作者: 

摘要:脑机接口技术解锁思维,使瘫痪者重拾机能;精密的手术机器人代替人手,为病人带来毫厘之间的精准;可穿戴医疗设备充当贴身管家,无感测量我们的健康数值。

今年的诺奖,格外受到关注。

2023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Katalin Karikó 和 Drew Weissman 不负众望,凭借他们在 mRNA 疫苗研发上的突破性贡献斩获这一科学界最 高成就,他们的故事也一夜之间家喻户晓,成为了这个时代的“盗火”传说。

01

破解不可能三角,mRNA 加速疫苗开发

多年来,围绕 mRNA 的研究一直在不稳定和易激发免疫的困境中挣扎,匈牙利生物化学家 Katalin Karikó 却一直是一位信徒,坚定不移地相信其可以用作治疗手段。她与免疫学家 Drew Weissman 联手,经过长期探索,终于找到释放 mRNA 技术真正潜力的钥匙——核苷碱基修饰。他们开创性地发现,通过对 mRNA 分子上的碱基进行适当修改,不仅可以增强其稳定性,还能巧妙避开免疫警报,从而解决 mRNA 应用的难题。

针对这一突破性的技术,他们没有只关注科学研究,而是早早就已投身于产业应用。早在 2006 年,两人就共同创立了 RNA 治疗公司 RNARx,开启了商业化的道路。2013 年,在意识到业界巨头正在大举投入推动该技术的应用后,Karikó 加入 BioNTech,将自己多年积累的 mRNA 研究经验与专长带入这家生物科技公司。2020 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BioNTech 与 Pfizer 联手,使用 mRNA 技术在短短 300 天内就研发出了 mRNA 新冠疫苗,拯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这一壮举的背后,Karikó 与 Weissman 做出了极为突出的贡献。

日前,名声大噪的 Drew Weissman 也在继续他的科技创业之路,作为科学创始人联合创立的两家初创公司 Orbital Therapeutics 和 Capstan Therapeutics 皆成立于 2022 年,后者专注开发具细胞种类特异性工程化细胞疗法,前者则致力于打造一个独特、全面的 RNA 技术平台,并在今年 4 月刚完成了 2.7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两者都将继续推动前沿科研成果的落地,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

02

改写生命密码,CRISPR 开启新纪元

生命科学领域上一次引起如此广泛关注的诺奖,可能还是 CRISPR。在基因编辑领域,Jennifer Doudna 和 Emmanuelle Charpentier 联手攻克难关,发现了 CRISPR-Cas9 系统,即一种可进行基因组精确“剪切”的分子工具。它让人类第 一次真正掌握了编辑生物遗传密码的能力,两人也因这项开创性技术荣获 2020 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在创业方面,Charpentier 参与创立的 CRISPR Therapeutics 与 Vertex 合作开发基因编辑新药,有望成为*获得 FDA 批准的 CRISPR 药物。Doudna 则创立了多家创业公司,从各个方向推动 CRISPR 技术的成果转化。其中,Caribou Biosciences 正在研发基因编辑构建的下一代 CAR-T/NK 疗法,Intellia Therapeutics 致力于开发体内和体外进行的 CRISPR 基因编辑创新疗法,Mammoth Biosciences 专注于扩展 CRISPR 工具箱,以及开发新型基因疗法等,Scribe Therapeutics 则瞄准了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等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在这些公司的推动下,CRISPR 技术正在加速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03

科学家+创业家,定义未来健康

与以往不同的是,mRNA 疫苗在新冠疫情中的大规模应用与两位科学家凭借该技术获奖之间,只相隔了 3 年时间,这一点对于跨度动辄十几年的诺奖来说是非常快的速度了。从基因编辑到 mRNA 疫苗,科技创新为生命健康打开了无限的可能,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而要真正转化落地,造福世人,则需要“科学家+创业家”的复合型人才团队。

2023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未来健康创业大赛正在为这样的团队搭建舞台!大赛涵盖创新药物和疗法、医疗器械、数字健康、AI+四大赛道,并邀请到多位行业大咖、投资人代表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更多专业评审专家正在陆续确认中。

本届大赛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主办,余杭区委人才办、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承办,DeepTech、云樾科技(杭州)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旨在挖掘数字健康产业优秀创业人才团队,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 等新兴科技深度赋能未来健康产业,加速行业的创新发展。

2023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未来健康创业大赛的报名即将结束!大赛不仅将为创新团队带来展现的*机会,更将提供行业大咖的一对一指导、创业资源对接、专业服务扶持等多项创业支持,助力创业者实现从 0 到 1、从 1 到 10、从 10 到 1000 的飞跃。


启灏医疗获数千万元C轮融资

启灏医疗

近日,合肥启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灏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C轮融资,由原股东BV百度风投、华颖...

2023-11-07

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领衔攻克煤炭工业智能化难题

铁建重工

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煤炭工业智能化与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视。

2023-11-07

奥的斯发布数字化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奥的斯

近日,奥的斯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发布全新的Gen360™智能电梯和公共交通型自动扶...

2023-11-07

原创

李佳琦公司美ONE,摊上大事了!

李佳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11-07

直击进博会,雅本化学“WhollyYou”品牌闪亮登场

雅本化学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朋友...

2023-11-07

高济健康首次亮相进博会,携手产业巨头打造“15分钟步行健康生活圈”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

2023-11-06

原创

格力地产:大消费商业版图持续扩张,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格力地产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大湾区交通区位条件好、国际化程度高、经济活...

2023-11-06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