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牵手瑞金·械谷,术锐®机器人有大动作

2023-10-15 16:03:02   来源:中华网  作者: 

摘要:10月13日,正值上海瑞金医院116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第二届中国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创新合作论坛暨上海械谷开园、嘉定瑞金创新中心落成仪式在上海盛大举行。

10月13日,正值上海瑞金医院116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第二届中国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创新合作论坛暨上海械谷开园、嘉定瑞金创新中心落成仪式在上海盛大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罗发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陆方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陆韬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等领导专家莅临现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领导专家致辞

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自主转化”政策成立的北京术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术锐®机器人)作为国产自主原创的创新型高端医疗器械的代表企业,其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徐凯教授,董事、首席商务官赵磊先生应邀出席,共同参与瑞金-术锐®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见证上海瑞金医院-术锐®机器人械谷医企研合作的正式落成。

作为国产手术机器人领域深刻践行医工交叉合作的代表企业,术锐®机器人始终以“创新微创外科,惠及全球医患”为使命,以与国内各大顶尖医院开展产学研用的创新合作为目标,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的技术封锁,实现医企的共同价值追求。本次培训中心暨联合实验室的落成不仅标志着上海瑞金医院与术锐®机器人建立的产学研用战略合作的新突破,见证了术锐®机器人携手顶级医疗机构开展医工融合创新,推动微创外科临床技术革新,最终给广大患者带去福音。

image.png

瑞金-术锐®机器人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image.png

械谷入驻项目签约仪式

比肩前行,携手屡创佳绩

上海瑞金医院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的全国顶尖综合性医院,术锐®机器人作为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自主转化”的新锐企业,始终携手共进。自2022年初就已开启临床合作,并完成了国产单孔机器人首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及首次直肠癌根治术的直播。在2022年12月,上海瑞金医院与术锐®机器人又达成了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研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与发展。2023年8月1日,上海瑞金医院完成了全球首个单孔蛇形臂手术机器人用于普外科手术的前瞻性、多中心、单臂注册临床试验,并开创性地完成了全球首例完全单孔腔镜机器人远端胃癌根治术(毕-I式吻合)。2023年8月,赵任院长及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发表一篇名为《Single-incision robotic assisted surgery: a non-randomized cohort pilot study of a novel surgical platform in colorectal surgery》的学术论文,影响因子达15.3分,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国产手术机器人在学术领域发表的影响力最高的一篇文章。

image.png

医研企共建,推进微创外科技术革新

在我国医疗机器人领域,目前在装机运行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几乎全部为美国的达芬奇Si手术系统和达芬奇Xi手术系统,形成了垄断格局。我国自研的腔镜手术机器人整体起步较晚,2021年后,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才陆续获批上市商业化。

2021年5月,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表明国家将大力支持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实现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的明显提升,从而使我国的医疗装备的研发、制造、应用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

上海瑞金医院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大型三甲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有着百年的深厚底蕴,正成长为全球医工交叉融合的最前沿阵地。术锐®机器人凭借完全自主原创的技术实力,推出的搭载镍钛合金蛇形手术器械的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在继2020年成为中国首台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单孔手术机器人之后,于2023年6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上市批准(注册证号:国械注准20233010833),是国内单孔腔镜领域首款亦是目前唯一一款获批上市的单孔手术机器人,有效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此背景下,上海瑞金医院与术锐®机器人开展的医研企合作响应国家号召,依托上海瑞金医院医疗机器人研究所,深化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共建医工交叉创新中心,深入科研及临床转化的研发合作,建成国际顶尖水平的平台;共建临床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探索手术机器人新临床技术,加快临床转化及规范化普及应用;共建一带一路应用示范培训中心,开展国际应用示范及规范化培训项目,共同推广先进术式,从而加快实现医疗机器人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变。

image.png

image.png

领导专家参观瑞金-术锐®机器人培训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术锐®机器人将以械谷为圆心,深化产医融合、院地融合、长三角融合,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创新医疗器械医研转化引领地、高端制造集聚地、产医融合示范地。与此同时,两者将继续深化协同共创,在研发攻关、医学研究转化、骨干人才培养、高质量临床诊疗、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开辟单孔机器人临床、科研和产业化新蓝海,拓展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价值。

以终为始,创新铸就微创外科的无界未来

此次术锐®机器人与瑞金医院、械谷的医企研合作是对术锐®机器人医工交叉融合实力的肯定。术锐®机器人将不断贯彻“产医融合”的发展策略,致力于与全国各大医院携手共同探索手术机器人临床新技术,深耕智能微创外科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加快先进微创外科技术的临床创新及规范化普及应用,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级微创外科创新的引领者。


迷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迷思科技

近期,上海迷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迷思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

2024-01-17

核力创芯完成首轮2.95亿元融资

核力创芯

近日,国调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国电投核力创芯(无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力创芯”...

2024-01-17

爱心人寿: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发挥保险企业稳定器作用

爱心人寿

自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保险业功能定位以来,“如何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就成为众险...

2024-01-17

大学生求职平台易展翅借力母公司获数千万融资,深度布局AI招聘

尊一科技集团

近日,易展翅母公司、深耕行业12年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尊一科技集团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

2024-01-17

安道麦向欧洲市场推出五款新型谷物杀菌剂

安道麦

制剂技术创新独具,药效卓群,满足农民多样化的植保需求

2024-01-17

2024家居产业前瞻:双碳大趋势下,绿色环保或将成核心主旋律

云峰莫干山

2023年是疫情过后复苏的第一年,与众人所期待的“雨过天晴”截然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及房地产暴雷等...

2024-01-17

坚持服务创新及科技创新,叮当快药获评“2023中国新经济(医药电商)标杆案例”

叮当健康

日前,“艾媒新消费盛典暨2024年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圆满闭幕。

2024-01-17

Yale耶鲁:安全守护,“锁”向披靡开新局

Yale耶鲁

作为锁具行业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Yale耶鲁始终以安全为发展基石,不断致力于创造更可靠的安防产品、更...

2024-01-17

盼盼安全门:盼得圆满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

时间是最诚实的记录者。立于2024年的序幕回首2023,盼盼安全门向行业、向市场、向客户交出了一份满...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