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2023-10-24 09:50:13   来源:新财网  作者: 

摘要: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阶段新低,其余主要指数亦创三年以来新低,包括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科创50等。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阶段新低,其余主要指数亦创三年以来新低,包括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科创50等。

  注册制以来,市场多有期待,各方声量表示,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实施能够有效畅通企业上市融资渠道,推动行业实现较快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7月初以来,各类政策密集出台,无疑意在提振市场信心。然而,政策起效或有时滞性,当前市场情绪依旧低迷。当下投资人普遍艰难时刻,不少IPO项目同样艰难,先有浙江国祥因同一资产二次上市“疑云”遭专项核查,IPO发行程序被暂停,后有贝隆精密被指“带病上市”。近一段时间,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福华化学”)上市也遭遇不小的挑战,该司上市申报前分红33亿元受到普遍指摘、募资项目中拟2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亦被片面解读为“募资27亿用于还债”。

  针对福华化学的争议是投资者的理性评论还是因市场低迷而被过分放大尚且无法定论。根据深交所官网信息,福华化学于今年6月申报在深交所主板发行上市,深交所于7月发出第一轮审核问询函,其中已就公司大额分红的合理性、控股股东将分红所得用于归还所欠公司款项、拟将相当比例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事项,进行了重点审核问询,要求发行人予以充分说明,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审慎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目前,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尚未回复该所审核问询。因更新财务报告,公司发行上市申请自9月开始处于“中止审核”状态。后续,深交所将对公司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严格审核,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通过官方回应,可以看到针对市场较为关注方面深交所已发出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企业还没有进行正式回复,相关问题也只有等企业问询回复出来才能做具体的判断。

  分红惹争议 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盈利,而盈利的成果最终属于公司股东,分红越多体现了企业的投资回报能力越强,且监管层面一直鼓励分红。

  一般而言,对于IPO期间大额分红,监管除关注分红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外,重点关注分红资金的去向,这类问询在IPO项目中并不少见,包括已上市的喜悦智行、百胜智能、恒帅股份等。据悉,此举主要为防止大股东通过分红进行体外资金循环进行财务造假,或通过分红在体外进行成本费用转移达到美化报表作用。

  以2022年8月登陆创业板的昆船智能(301311.SZ)为例,该司在上市前的2019年、2021年合计分红达到1.08亿元,IPO募资额为8.33亿元,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达到2.58亿元。

  就昆船智能分红问题,监管也曾下发问询函要求该司说明现金分红的必要性、合理性,同时要求保荐人、申报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并说明对发行人现金分红去向的核查方法、核查范围、核查比例,核查证据是否支持核查结论。

  根据福华化学招股书,在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于2021年分红7亿元,2022年分红26亿元。针对分红的合理性福华化学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施大额现金分红主要系为了解决与控股股东等关联方之间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问题,具有合理性及必要性。”

  这也意味着,福华化学实际控制人方面并未通过分红方式获得大额现金,公司前述分红中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的部分主要通过抵账方式完成。此外,实控人作为福华化学第一大股东,所得分红数额最高,这也指明了福华化学前述分红资金的主要去向。

  对此,某资深投行人士也分析表示,福华化学分红的资金转了一圈又回公司,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只是账面上同时减少了净资产和其他应收款而已。

  业内分析上市申报前分红并非个例

  实际上,也有不少多观点认为,上市申报前分红属于IPO企业中常见的规范性动作。一位百万粉丝博主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表示,企业上市前分红是很普遍的情况,监管鼓励分红,且分红是看公司股东权益和盈利情况的,不是看有没有负债,募资来降低公司负债率是很多公司IPO的重要目的。此外,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财经博主针对上市前分红发表意见表示,大额的现金分红非常普遍,监管层也鼓励现金分红,况且能够大额分红,更反映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这应该是好的表现。

  正如前述观点指出,公司上市申报前分红并非个例。目前已向证监会递交注册材料的创业板IPO项目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得农机”)预申报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半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7.58亿元元、11.47亿元和3.54亿元,总计29.88亿元。而在此期间,沃得农机两次分红累计30亿元。2022年申报期间,沃得农机又进一步现金分红10亿元。

  今年1月挂牌上交所主板的江瀚新材(603281.SH)也在IPO申报期(2018年至2020年)累计分红13.64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共计9.58亿元,而其23.73亿元的IPO募资额中同样有3.50亿元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若抛开净利润单看福华化学报告期内的分红规模,33亿元的确是不小的规模。然而同时应该注意到的是,在此期间福华化学实现了44亿元的净利润。从这一层面来看,或许确如前述分析观点所言是业内常见操作。

  图源:福华化学招股书
 


猜你喜欢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A股又到了关键时刻

A股

国庆节假期,港美股虽然经历超级过山车,但好歹整体上涨幅度不小。

2022-10-11

原创

A股大反弹:半导体、“三胎”概念暴涨,硬科技全面开花!

A股硬科技

3312.72点,7月29日早盘,随着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2021-08-02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华为云戴伯尧:构建专业金融大模型,拥抱数字金融未来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

2023-11-29

寻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旗下动物绿洲公益基地正式开园

寻它科技

11月29日,寻它科技旗下动物绿洲奉贤猫收容领养基地正式开园,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23-11-29

京东工业工量刃具品类专业能力持续升级,与通用技术哈量公司深化合作

京东工业

量具和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削的工具,其中量具被誉为“工业眼睛”,是验证加工精度的尺子;刃...

2023-11-29

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生知医疗

上海生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海脉德创投领投,老股...

2023-11-29

科兴生化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科兴生化

近日,“化学+生物”合成专精特新企业杭州科兴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生化”)完成近亿元B轮融...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