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渣打中国为河钢供应链提供首笔转型融资贷款,激发钢铁行业节能降碳新活力

2023-10-25 17:55: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双碳”目标下,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双碳”目标下,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产量超过全球一半。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钢铁行业推进落实碳中和关乎行业高质量发展、关乎企业生存和应对国际市场挑战的关键议题。

近期,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中国”)成功为河钢集团下属公司河钢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供应链”)提供了首笔转型融资贷款。这一举措为钢铁行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开辟了全新的成功探索经验,也为中国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注入更多金融助力。

此次转型融资贷款用途,符合渣打集团2021年推出的《转型融资框架》下钢铁行业“基于废料的钢铁生产”项目。这也是渣打集团自推出转型金融框架以来,为中国企业提供的首笔转型融资交易。

image.png

河钢供应链首笔转型融资贷款

2022年初,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同年8月,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发布《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明确了中国钢铁行业“双碳”目标和技术实现路径。

重点钢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探索技术创新,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排名前列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为各行业提供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2022年3月,河钢集团发布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明确六大降碳技术路径,其中“铁素资源优化”路径的具体措施就包括废钢比的提高。

渣打中国与河钢集团及下属公司河钢供应链对于借助转型金融工具推动钢铁行业节能降碳深有共识。渣打中国提供此次转型融资贷款,将用于河钢供应链废钢采购,以推进河钢绿色转型升级,助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转型融资贷款的提供,是金融机构与钢铁头部企业强强联合纵深迈向“双碳”目标的成功典范。通过渣打中国提供的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河钢供应链将在突破低碳技术、优化生产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的绿色竞争力。

渣打中国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鲁静表示:“钢铁行业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重要领域。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大型钢铁集团,河钢集团已经制定了完整、清晰的低碳转型计划,并设定了明确的减碳目标。我们很高兴为河钢集团下属子公司提供首笔转型融资贷款,我们的全球专业团队密切合作,确保这笔转型融资贷款符合国际市场惯例。渣打集团在转型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已经建立了专业的团队,先行推出了完善的《转型融资框架》,并积极参与转型金融相关标准的制定。我们希望与更多中国企业分享在转型金融领域的国际经验,为中国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金融助力。”

image.png

▲鲁静,渣打中国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激发节能降碳新活力,渣打集团携手钢铁行业共筑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受资源禀赋影响,中国钢铁行业能源结构高碳化,而且产量大、企业数量多、碳排放机理复杂,目前大多数钢铁企业仍处于低碳发展初期。不同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降碳空间、碳减排成本差异很大,未来还将面临严峻的“碳经济”挑战。

当前低碳技术改造的融资缺口较大,成为钢铁企业面临的主要痛点之一。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认为,2020年到2060年,钢铁行业在炼钢工艺优化领域面临的资金缺口约为3万亿-4万亿元,占整个钢铁行业绿色融资缺口的一半。

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更具灵活性、针对性、适应性的转型金融支持。此次渣打中国为河钢供应链提供的首笔转型融资贷款,是转型金融助力钢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突破。

渣打银行亚洲可持续金融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黄翠芝女士表示:“钢铁行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9%,鼓励脱碳技术发展对帮助中国钢铁企业实现净零转型而言至关重要。用废钢生产新钢是更环保的生产方式。河钢集团通过不断拓展可回收物资采购积极推动绿色转型以及新建低碳废钢-电炉钢厂,并公布了碳中和承诺,因此我们认定该笔融资符合渣打集团公布的《转型融资框架》标准的转型融资。渣打也将持续致力于通过专业的可持续和转型融资团队助力中国企业的低碳转型。”

image.png

▲黄翠芝,渣打银行亚洲可持续金融董事总经理兼主管

2021年,渣打集团宣布到2050年实现融资活动净零碳排放的新目标,计划到2030年调动3000亿美元用于绿色及转型融资。同年,渣打集团推出的《转型融资框架》,与国际能源署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NZE”)保持一致,并制定了一系列明确的原则,致力于引导客户实现低碳转型。

 


猜你喜欢
原创

2024渣打中国企业峰会圆满举办

渣打中国

4月10日,2024渣打中国企业峰会——“风聚潮涌 再造未来”在上海圆满举办。

3天前

原创

渣打中国助力厦门象屿开立境内首单可持续信用证,推动可持续森林经营

渣打中国

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对于维护生态平衡、调节气候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森林也...

2023-08-29

原创

践行可持续理念,渣打中国助力亚投行成功发行其首笔可持续发展熊猫债

渣打中国

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环境并倡导可持续发展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2022-07-16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释放积极信号

闪回科技

近期,国家相关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24-02-22

AI赛道开年王炸!震撼级产品Sora爆火,AI板块代币大幅上涨,哪些标的值得布局?

AI赛道

 2月16日凌晨,OpenAI 发布了王炸文生视频大模型 Sora。

2024-02-22

原创

引入学大教育特色办学经验,驻马店市将添一所高质量高中

学大教育

近日,记者注意到驻马店城投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锦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

2024-02-22

毫末宣布获B1轮超亿元融资

毫末

2月22日,毫末智行宣布获超亿元 B1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成都武发基金投资,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毫末大...

2024-02-22

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

金鼎资本沪上阿姨

2月初,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金鼎资本领投。

2024-02-22

中合基因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中合基因

近日,天津中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基因”)宣布完成一笔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4-02-22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荣登2024年《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榜首!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HKUST MBA)再次荣登英国《金融时报》2024年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

2024-02-21

兰宝传感即将亮相行业大展,拳头产品彰显强劲实力

兰宝传感

2024年SPS广州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将于3月4日至3月6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B区“龙”重...

2024-02-21

春节返程邀全民为家乡上分,淘宝打造34省市自治区家乡宝贝助农会场

淘宝

送别春节,回归岗位,新的一年正式启程。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