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43.55%,综合物流优质稀缺标的价值凸显

2023-10-30 21:58:49   来源:泡财经风口解读  作者: 

摘要:10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SZ002352)$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顺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90.12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646.46亿元,保持稳健。

image.png

10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SZ002352)$ 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顺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90.12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646.46亿元,保持稳健。细分业务方面,即便在第三季度行业淡季需求弱复苏,国内速运物流收入(不含丰网)仍实现高个位数增速,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在二季度企稳基础上继续保持回升,呈现逐季向好趋势。

此外,2023年以来,顺丰利润增长表现亮眼,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2.64亿元,同比增长40.08%;扣非归母净利润55.46亿元,同比增长43.55%。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0.8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8.41亿元,均实现同比增长。

据悉,顺丰在第三季度始终坚持打造长期竞争力:聚焦中高端业务,持续降本的同时打造长期竞争力,例如,提升一二线员工薪酬水平,牵引更佳客户体验带动创收;鄂州枢纽三季度投运,加大国内外航线覆盖,提升时效稳定性;推动营运模式变革,助力效率提升。

Q3业务量双位数增长,费用精益化管理提升经营效益

自6月强化直营体系以来,顺丰中高端市场业务势头继续保持强劲,第三季度业务量达成28.24亿票,同比增长13.39%。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务结构优化,顺丰三季度各月单票收入均保持在16元以上,9月份单票收入更是突破17元,高毛利件量占比提升助推经营效益释放。

在战略聚焦的同时,顺丰坚持精益化资源规划和成本管控,持续推进多网融通,精准资源规划,不断优化成本结构;同时凭借科技赋能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强化精益经营及管理,进一步释放盈利潜力。顺丰费用管控效果显著,提升人员价值产出,管理费用占比下降明显。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率为3.23%,较上年同期提升0.39个百分点。

可见,顺丰业绩实现稳健的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发展逻辑获得业绩强验证。招商证券指出,中高端线上消费复苏带动了速运物流、快运、同城业务取得较快增长。顺丰持续进行战略调整,降本增效取得较好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经营现金流长期充裕健康,随着业务规模增长,现金流情况有望继续向好。另外,公司在经历了过往投入高峰期后,现阶段资本开支逐步收窄,转化自由现金流的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时效产品创新多箭齐发,潜在市场需求加速释放

三季度以来,顺丰不断挖掘时效产品市场潜力,快速实现服务创新的大面积覆盖。据了解,目前顺丰“同城半日达”已覆盖全国200余个城市,为商家和个人用户提供“上午寄下午到,下午寄当天到”的寄递服务。同时,顺丰围绕优势业务服务场景,加速推进“跨城最快4小时达”服务。该项服务整合了顺丰同城骑手揽收、最优高铁/航空班次、末端同城骑手直取直派”的运输方式。

依托高效率的底盘资源整合以及深刻的用户需求理解,近日,顺丰上线了“顺丰城市服务”平台,该平台主推“打造360分钟美好城市生活圈”,囊括“同城半日达”同城时效快递服务和以配驱仓的仓配一体服务,为对时效要求极高的即时配送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综合解决方案。

而在生产制造业服务场景,顺丰面对柔性供应链小批量、多批次生产供应需求,通过使用JIT(just in time)快递物流,确保12个小时内将成品从工厂运到全国各地门店。同时公司也开拓了航空大件产品,满足工业场景需求。

兴业证券表示,顺丰今年做了大量丰富场景创新(围绕客户需求前端支持个性化营销、中台积木化组合)、末端服务能力创新(网点雾化提升响应速度),新增长点正在伺机酝酿。如需求回暖,收入增速和利润率改善有望双击。

赴港上市持续发力国际业务,优质标的价值凸显

据悉,顺丰于8月21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未来将借力国际化资本平台进一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提高全球品牌形象。业内人士指出,直营体系、独立第三方地位、综合物流布局、可持续盈利能力共同构筑了顺丰在快递物流行业中的优质稀缺标的属性。对比同样赴港上市的菜鸟和极兔,顺丰盈利能力十分突出,多年来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提升经营效益,目前各细分业务均实现盈利,展现出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

尤为重要的是,顺丰仍在不断强化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拉大与潜在竞争者的差距。近来,顺丰全面升级货运航网,在底盘巩固方面迎来重要进展。9月初,鄂州机场转场顺利完成,顺丰转运中心已逐步投入使用,自此鄂州货运枢纽成为顺丰最大的中转分拣中心。

基于领先的航空货运实力和敏锐的国际市场洞察,顺丰不断加码亚洲优势区域,构建同行难以企及的资源底盘优势。10月26日至28日,顺丰连续开通“鄂州=新加坡”、“鄂州=吉隆坡”、“鄂州=大阪”三条国际货运航线,加大对东亚及东南亚区域的航网覆盖。自4月1日鄂州机场开启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以来,目前在该机场运行的国际货运航线总数达到10条。

同时,顺丰紧抓时效服务体验,大规模升级东南亚地区至中国的跨境寄递服务时效。10月中旬,顺丰实现新加坡至中国和马来西亚两个国家的9个城市跨境快递次日达。目前,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至中国的跨境次日达服务也在升级中。

显然,面对广阔的国际蓝海市场,顺丰正坚定目标扬帆起航,未来业务潜力持续释放可拭目以待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复合集流体产业化步伐加速 东峰集团前瞻布局电池关键材料

东峰集团

龙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市场情绪持续修复,电子、汽车、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

2024-03-04

Weshare 一站式企业金融顾问

Weshare

Weshare是德馨置地集团下的金融服务平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产业洞察、战略判断为基础...

2024-03-04

绿色照明:升龙灯光颠覆性散热技术,重新定义可持续照明

绿色照明

随着演艺市场的蓬勃发展,对灯光设备及光电类产品的需求激增。

2024-03-04

智己汽车获超80亿元B轮股权融资

智己汽车

上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品牌智己汽车宣布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

2024-03-04

中博瑞康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博瑞康

国内优质细胞制备智能工具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中博瑞康(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博瑞康...

2024-03-04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中炬高新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中炬高新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被前高管实名举报,3月1日晚间,位于广东中山的中炬高新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2024-03-04

原创

“宇宙第一大PE”,难了!

宇宙第一大PE

美元资本,遭遇危机。

2024-03-04

喜讯| 益盛药业荣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扬,为健康护航

益盛药业

近日,喜讯传来,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盛药业”,股票代码:002566)在国家药品...

2024-03-04

还在纠结音质不够?Cleer ARC II音弧带你解锁3D空间音频!

Cleer ARC II音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音乐、游戏和影视体验的要求日益提高,耳机对于大众而言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音频...

2024-03-04

君实生物获批首个肺癌围手术期疗法 源头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作注脚

君实生物

新年伊始,君实生物(688180.SH)迎来开门红。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