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微众银行参与湾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激活制造业企业创新源动力

2023-10-31 14:25:00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摘要:近年来,制造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超1200家,中小企业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制造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超1200家,中小企业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为深入剖析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更多可行性,10月26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大学、890新商学、中德制造业研修院等共同举办“中国基本盘·2023湾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一线专家、领军企业及金融机构等,共同探讨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更多创新路径。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是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微众银行科创金融负责人梁焕参与了“以数字化塑造产业优势”圆桌讨论,分享了微众银行以数字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业及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探索实践,为金融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有益思考。

数字化转型风口,全方位数字化产品服务助力中小企业突围

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创新”已然成为新阶段的产业核心增长点,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强劲势能,也是制造数智化创新发展第二增长曲线的关键点。论坛中,新能源、电气等领域国际品牌的高管通过实践案例解读企业的创新之战,给予处于十字路口的企业新的思路启发。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可提高企业效率、减少成本、优化流程,实现数据化决策和精细化管理,以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但转型成本依然较高、难度大、周期长等问题客观存在。有近九成的中小企业在展开积极探索,但只有3%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也为金融机构带来了较大的发力空间。

圆桌讨论环节中,财经作家吴晓波、国内知名云服务提供商、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商及金融机构代表微众银行等以精彩观点碰撞灵感火花,从各自角度分享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的丰富经验。梁焕提到,“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呈现出各种痛难点,不仅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经营难’问题愈发突出。作为一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充分发挥数字科技之长,融合了探索出的‘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手段,紧紧围绕中小企业发展诉求,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及服务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为此,微众银行打造了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通过微业贷、企业+票据、企业+保险、企业+名片、企业+推广、数字创投服务、企业+招聘、企业+卡、企业+理财等产品及服务,渗透了中小企业数字化经营的方方面面,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经营难’的问题。”

制造业走向数智,差异化科创金融服务助力激活企业创新源动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各地市竖起“制造业立市”“制造业立省”“制造业当家”的鲜明旗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注入了信心动力。本次论坛也围绕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韧性展开讨论,这些企业中不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以及大量以创新为引擎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微众银行则以数字化的产品及服务增强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发展韧性,“面向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微众银行打造差异化的科创金融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了额度更高、线上化、无抵押的微业贷科创贷款服务。基于国家贷款贴息等政策基础,微众银行还发挥数字科技能力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如联合南山科创局推出业内首创的‘一键贴息’服务,让企业在手机上一键操作便捷享受政府提供的贴息惠利,以及通过发挥新型‘政银担’优势去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梁焕介绍了微众银行科创金融服务如何更系统地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不局限于信贷支持,微众企业+还为科创企业定制了包括政策查询匹配、贴息代办、国高专精特新企业辅导、知识产权查询、企业人才服务等在内的科创权益服务,并不断丰富科技保险服务、积极开展专精特新培育计划,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助力更多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面向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微众银行以“科技+数据+模型”为驱动推出数字创投服务,打通科创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多个资金通道,更好地满足科创企业多元的融资需求,帮助更多制造业中小企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通过各种数字化的产品及服务,不仅让小微企业认识到数字化的价值和意义,更让小微企业更简单地学会如何运用好数字化平台和工具来助力生产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梁焕总结道。未来,微众银行将不断挖掘数字科技更多优势、持续拓宽应用领域,利用数字科技更“懂”中小微企业,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为产业数字化发展和数实融合发展积蓄力量。


猜你喜欢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2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4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希尔顿欢朋入华九周年,历“9”弥新再添品牌发展新动能

希尔顿欢朋

【中国上海,2023年10月30日】10月30日,希尔顿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品牌希尔顿欢朋正式...

2023-10-31

原创

多品牌全渠道布局稳中有进,汤臣倍健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

汤臣倍健

10月24日,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3-10-31

百吉生物全球首创肝癌TIL疗法获FDA批准I/II临床试验

百吉生物

2023年10月26日,百吉生物在CGT实体瘤领域又一重磅产品BST02的I/II期临床试验申请获得...

2023-10-31

南瓜电影研发、国内首款专注观影AR眼镜上市

南瓜电影

国内首款专注极致观影体验AR眼镜——南瓜AR家庭影院,近日由南瓜电影自主研发,在2023云栖大会曝光...

2023-10-31

联想懂的通信获B4轮战略融资

联想懂的通信

近日,联想创投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宣布正式完成B4轮战略融资。

2023-10-31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智能”)宣布,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近日已顺利完成B轮融资

2023-10-31

慧创医疗获过亿元B轮融资

慧创医疗

近日,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创医疗”)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由中科海创领投,毅达资本跟...

2023-10-31

原创

雷霆游戏在深圳成立影视科技公司

雷霆游戏

【#雷霆游戏在深圳成立影视科技公司#】

2023-10-31

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6%

海信家电

10月30日晚,海信家电集团(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1

微众银行参与湾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激活制造业企业创新源动力

微众银行

近年来,制造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