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微灵医疗完成天使加轮融资

2023-11-01 09:50:54   来源:高榕资本   作者: 

摘要:近日,脑机智能融合技术企业深圳微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灵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加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中发领创生命园创投基金、齐济投资跟投,老股东鼎晖投资追投。

近日,脑机智能融合技术企业深圳微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灵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加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中发领创生命园创投基金、齐济投资跟投,老股东鼎晖投资追投。公司此前于今年初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推动全植入式医疗级脑机接口系统研发,包括植入式超柔顺高密度电极阵列的临床研究、千通道医疗级神经信号采集和处理系统的临床应用验证、百通道级神经电子芯片定型,以及双向脑机接口精准神经调控技术验证、神经信号无线宽带通信验证等。

植入式脑机接口
进入临床加速转化阶段

植入式脑机接口,是通过神经界面技术使大脑与计算机进行直接信息交互,依托大脑的神经可塑性和功能分布性原理,让大脑学会自如控制身体之外的电子设备,实现脑-机之间直接的信息交互。

近几年,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已取得诸多里程碑式进展,并逐步实现验证。从脑控机械臂、语音重建、恢复上下肢控制,到治疗重度抑郁等精神疾病,脑机接口已不再是科幻故事,而是开始拥有现实落地场景,且正在进入临床加速转化阶段。该技术有望为治疗多种脑相关疾病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

目前在医疗应用领域,植入式脑机接口系统与康复训练组合的一种应用方式是替代感觉、运动等失能患者的受损神经器官,通过机器肢体和数字终端让患者实现生活自理和社交,帮助神经系统进行功能重建和恢复,有望实现病人生理学和社会学意义上的康复。


推动脑机接口全栈技术研发

发展脑机疗法

2023年恰逢“脑机接口”概念提出50周年,也是技术商业化落地、产业化的关键一年。国际上,包括Neuralink、Synchron、Paradromics、Precision Neuroscience等在内的全球代表性脑机接口公司陆续获得融资,多个公司和团队临床进展显著。与此同时,中国脑机接口企业也正抓住前沿产业机遇快速发展。

微灵医疗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瞄准医疗级植入式无线脑机接口全栈技术研发的初创公司。研发团队成员多数为来自国际脑机接口研究优势机构的资深科研人员,并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所和医院形成深度合作。创始团队在植入式脑机接口的基础研究、工程实践与临床医学领域有超过二十年的国际化研究经验,对于脑机接口的原理与临床应用有着深刻的理解。

微灵医疗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自主发展脑机疗法并能完成针对性解决方案的团队。研发团队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基于脑皮层表面高密度柔性电极阵列的植入式脑机接口解决方案,推出了高密度网状超柔顺神经电极阵列,基于MEMS工艺,用微米级超薄结构、复合纳米技术,以提高神经相容性、导电性,通过贴附在脑皮层表面就能获得高时空精度神经信号,解决了因刺入电极的脑损伤导致植入靶点只有一次寿命的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难题。


目前,微灵医疗已基本完成脑机接口全栈的基础硬件和软件系统研发。硬件系统方面,关键的核心部件包括高密度超柔顺神经传感器阵列、采集刺激一体闭环神经电子芯片、数千通道级微型化脑机信息交互仪以及脑信息的无线收发器。软件系统方面,包括预处理算法和解码分析算法以及类脑控制算法等。商业化落地方面,微灵医疗辐射多个具体的科研和临床应用场景,多款脑机接口产品即将系统化完成研发,并计划在近期推向市场。


微灵医疗创始人李骁健教授表示,“‘微’即微传感技术以及微型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灵’是指脑智能,我们希望通过微小且兼具高性能的植入装置作为脑机接口解决方案,通过同时提升工程硬软件和脑的认识两个层面,实现脑机接口的下一个飞跃。”


高榕资本项目负责人表示,“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落地需要一支具备全球化视野与突破创新实力的团队。微灵医疗团队成员资深且复合,拥有丰富的研究和工作经验,技术理论扎实,品种管线规划清晰而务实,将有助于更好地推动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和临床化进程,早日为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微灵医疗将持续以医疗器械要求为设计导向,以临床需求牵引脑机系统的具体设计,以在几年时间内稳妥地把系统级产品传递到临床应用端为核心任务,以让病人尽快受益为应用准则,推动脑机接口技术的临床转化,强调应用场景落地。



猜你喜欢

微灵医疗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微灵医疗

近日,脑机智能融合技术领军企业深圳微灵医疗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蓝驰创投与鼎晖投资共同领投,纳通...

2023-02-21

“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和元和资本承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

2023-10-31

化学发光国产替代加速,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营收增超48%

亚辉龙

10月27日收盘后,亚辉龙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华纳药厂:前三季度营、利逆势上涨,研发投入超7500万

华纳药厂

10月30日,华纳药厂(688799.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亚辉龙前三季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

2023-10-31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正式投产

超快充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湾技研”...

2023-10-31

原创

推出多项创新产品 亚辉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

2023-10-31

原创

格力地产三季报:业绩修复步伐加快 重组审核恢复可期

格力地产

10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

2023-10-31

通化东宝经营业绩走出低谷,海外布局助力长远发展

通化东宝

10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3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估值80亿,红杉投的独角兽要IPO了

红杉

港交所即将迎来一家医疗新贵。

2023-10-31

涌氢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涌氢能源

近日,涌氢(深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涌氢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GRC富华资本为本...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