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庐书院2023投资百人论坛成功举办!推动科技转化,实现民富国强!

2023-11-05 19:13: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1月3日,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启动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成功举办。

image.png

 

11月3日,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启动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成功举办。

 

包括原科协副主席张勤院士、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在内的数十位顶尖科学家和元航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王新河、腾业资本管理合伙人孙敬伟在内的众多知名科技投资人出席并作为分享嘉宾,共话科技投资新趋势,共建科技投资新生态。此次活动吸引了近200名线下参与者,近8000名观众通过直播现场观看。

 

image.png 

 

 

作为主办方,顺庐书院发起人孔维毅在开场致辞中谈及成立顺庐书院的初衷时,分别提到了雷军和雒建斌院士俩人。

 

image.png 

 

起雷军和小米,国人可谓无人不知。短短十年时间里,小米一跃成为了中国科技企业的翘楚,市值超过数千亿!总结成功,雷军多次说过自己四字箴言“顺势而为”

 

作为“老金山人”孔维毅也一直对“顺”字情有独钟,而当他在清华课堂上听到雒建斌院士讲关于“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内容的同时,也激发了他的思考。

 

孔维毅认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借助硬科技的大潮的“势”顺庐书院也刚好应运而生。作为链接科学家、投资人、创业者三方的社群,顺庐书院的成立不仅能更好地帮助科学家创业,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也实现了民富国强的愿景。


以雒院士参与创业的华海清科为例,不仅仅解决了卡脖子问题,还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果,在科创板完成成功上市,市值超过了300亿!


01时代呼唤科学家创业

 

本次活动邀请的科学家,不仅在专业能力上处于领先地位,都在各自研究领域积累了显著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具备潜力能够成功投入市场,创造巨大的商业机会,从而实现十倍甚至百倍的投资回报。

 

他们分别是张勤(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核能院院士)、王田苗(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张海霞(北大集成电路学院教授)、秦明礼(北科大新材料研究院院长,钜瓷科技首席科学家)、丁诚(易动宇航总裁,原航天科技502所总工程师、副所长)、彭天放(清华博士、启元实验室研究员)。

 

与会现场,这群科学家们思想相互碰撞,独到的观点和金句接踵而至,将会议现场不断推向高潮!

 

正如王田苗教授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趋势”的演讲中提到,“硬科技创新,是新工业与社会发展的底座,更是大变局的关键要素!”

 

作为中国机器人界泰斗人物,王田苗不仅是科学家,还是最懂投资的科学家!他于2015年成为雅瑞资本首席科技顾问,专注高端制造、医疗科技、智能服务三大领域。如今,雅瑞资本已然是国内知名的种子天使创投服务平台,共管理7支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10多亿,投资70多个硬科技项目,其中天智航、埃夫特、九号公司等明星公司均已成功IPO。


image.png 

 

针对科技转化和科学家创业这一话题,张海霞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称:“科技是创业的发动机,资本是煤,专业的投资是油!创业需要的不是一般的钱,而是更专业、更精准的‘油’!”

 

张海霞是非常少见的女科学家,除了是北大教授外,她还是iCANX Association国际科学家联合会发起人兼主席。“今年我们已经在iCANX上聚集了来自100个国家的1000个科学家,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交流的一个新范式平台,帮助更多科研人才创新和创业。张海霞称。

 

image.png 

 

本次论坛还专门设计了“对话科学家”圆桌讨论环节,以思享会友,助力科学家创业。

 

参与此次论坛的科学家们不仅在各自的科研领域成绩卓著,在科技成果的转化方面也颇具心得。秦明礼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由他创办的钜瓷科技就成功打破了国外氮化铝粉末技术垄断,获比亚迪投资,估值超过20亿!

 

除秦明礼教授外,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张勤院士、北京易动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丁诚、青年科学家彭天放和张海霞教授也在圆桌上针对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再次各抒己见,金句频出!


 image.png

 

谈及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张勤院士表示:“符合《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的人工智能不是大语言模型,而是建立在对事物因果关系理解基础上的人工智能。”

 

谈及科学家创业的方向,秦明礼教授表示:“第一,科技创业者不要跟风,要做有用的东西;第二,技术不是创业的充分条件,科研工作者在合作过程中要有开放的心态,优秀的团队。”

 

丁诚也针对科学家创业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顺,顺势而为,拥抱新发展机会;二是庐(广户),有丰富的团队搭配;三是干就完了,行胜于言、持之以恒。”

 

青年科学家中的翘楚彭天放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称:“硬科技创业项目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从0到1过程中要有正向现金流;二是要尊重客户的现状。”

 

 02科技投资未来十年开启黄金时代

 

当然,科技成果的转化背后也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本次会议不仅邀请了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成功案例的科学家们,还请到了在硬科技领域拥有见解独到、成功拿到过十倍甚至百倍回报率的投资人们,分享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独到洞察与见解。


 image.png

 

元航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王新河投资了包括星河动力、微纳星空、航天驭星等科技项目,总估值近250亿。针对当下的科技投资,他表示:“有两个东西可以引导整个产业的变化,第一个是材料,第二个是技术前者是颠覆品种,后者是全新的赋能。”

 

腾业资本管理合伙人孙敬伟投资过包括海博思创、国电高科等在内的众多独角兽科技企业,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针对当下的科技投资,孙敬伟表示:“看趋势可以找到一些增量市场:一是存量市场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增量,如商业航天;二是一些未被满足的需求,如生物医药等。”

 

柏彦资本管理合伙人谭俊投资领域涵盖半导体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投资了包括燧原股份、隆达股份等众多明星项目。谈及当下的科技投资谭俊表示:“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第一,人工智能先进信息技术,第二,AI 技术的创新行业应用,第三商业航空航天,第四,先进装备包括先进医疗。”

  

03做新时期的科学投资家

 

回首即将结束的2023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国内外复杂局势的变化,让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但有幸的是,在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市场中,我们也找到了这群具有最大确定性且充满无限希望的群体——科学家和科技企业家!

 

就像顺庐书院发起人之一的陈海滨所言:“2025年开始,中国每年培养的工科博士将是美国的一倍,他们不光受到良好的科学范式培养,更成长于中国高度工业化和市场化的背景下,其中可能会产生大量的科技企业家,这是中国的变量。”


 image.png

 

陈海滨也表示,作为链接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三方的社群平台,顺庐书院未来将链接更多的科学家群体,帮助他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帮科学家创业。链接更多的企业家,帮企业家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科技和应用场景与企业家结合,涌现出更多突破性硬科技项目。除此之外,顺庐书院还帮有心人搭上科技的快车,让科技更好地普惠大众,实现民富国强的愿景。

 

陈海滨还推出了顺庐书院的全新的科学投资家课程产品,旨在创造一个深度交互场景,让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更融合。深度关系价值才更大,高维认知、破圈交流、沉淀时间,会让有进取心的创业者、企业家、投资者真正拥有科技时代下所带来的全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与会的科学家、投资人嘉宾都将成为顺庐书院“科学投资家”的授课教师。

 

“走进顺庐书院,就是走近科技、成功与财富。”陈海滨称。

 

image.png 

 

未来顺庐书院也欢迎更多的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们加入,与顺庐书院一起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民富国强的目标。

 

活动最后,参会的科学家、投资人代表们共同上台参加了顺庐书院的品牌启动仪式,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可以肯定的是,科技的浪潮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新引擎!

 

置身于这个科技大时代下,无论您是科技创业者、投资者还是其他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我们都热忱欢迎您加入“顺庐书院”这个大社群之中,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民富国强的愿景目标共同努力!


猜你喜欢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CPT Markets分析金融市场系统性威胁!市场正面对决绿天鹅效应!

CPT Markets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听说「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测、极其罕见,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件,即使透过可靠...

2023-12-14

5亿蛋仔大狂欢,《蛋仔派对》蛋搭节即将开启,3款联动外观、彩虹币送不停

《蛋仔派对》

历时560天,《蛋仔派对》又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蛋仔数量突破5亿。

2023-12-14

橡鹭科技获得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京东集团橡鹭科技

12月14日,橡鹭科技宣布获得来自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4

「衡封新材」获近亿A轮融资

衡封新材

国产电子级酚醛和酚醛环氧树脂厂商「上海衡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

2023-12-14

面板厂商继续检修减产,提升淡季盈利稳定性

面板厂商

在今年底OLED市场迎来强劲反弹,但同时也是LCD进入传统淡季的时间,LCD行业能否实现供需平衡,已...

2023-12-14

原创

贝因美推出免疫球蛋白营养奶粉,“全家营养”再添新成员

贝因美

在12月12日的“双十二”当晚,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空降贝因美官网宠粉直播间,与消费者交流沟...

2023-12-14

星云有客亮相浙江电视台,公私联动理念引领新增长

星云有客

2023年12月2日,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时代新风》栏目对星云有客进行专题报道。

2023-12-14

「谛声科技」完成新一轮超亿元B+轮融资

谛声科技

日前,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工业声学监测服务提供商谛声科技完成超亿元的B+轮融资,由中国移动旗下北京中...

2023-12-14

「 海得利兹 」再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海得利兹

近日,元和资本种子孵化项目—由相艳博士率队的北航氢能博士天团「 海得利兹 」,宣布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级...

2023-12-14

晨辰医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晨辰医药

近日,湖南晨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辰医药”)宣布,于近期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