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丨强脑科技与诺奖获得者对话,共探脑机接口发展趋势

2023-11-14 17:21:44   来源:搜狐网  作者: 

摘要:1月11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1月11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青科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自2019年开始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已成为科技领域的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第十三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姒健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晓东,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等领导,哈特穆特·米歇尔、约瑟夫·泰勒、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先生等4位诺奖得主,36位海内外院士等近800名专家、青年科学家、联合国及有关国家使领馆代表、国际科技组织代表参会。

BrainCo强脑科技受邀参与青科会开幕上“聚·智慧之力”阶段的“高端访谈”环节,与1993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约瑟夫·泰勒、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副主任安德鲁·詹姆斯·格林肖教授等,以脑机接口领域为例,开展医学界与产业界的访谈讨论。

在青科会主题曲《科学之光》的合唱中,开幕式拉开帷幕。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发表讲话。

本届青科会推出了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奖项,牛津大学亨利·斯奈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楼雄文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荣获该奖项。诺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约瑟夫·泰勒、束为、卢山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在主旨报告和访谈对话阶段,新材料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楼雄文教授,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分别作主旨报告,尹烨强调:“要让技术向上向善,而不是惹祸添乱,没有科技的人文可能是愚昧的,但是没有人文的科技一定是危险的,科学太冷,我们要呼唤人文精神,来确保科技与人类相向而行。”

“以人为本”一直是BrainCo强脑科技遵循的理念,践行于脑机科技产品的研发中,“高端访谈”环节亦围绕这项时下热门的前沿科技展开。访谈由开幕式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王冠主持,约瑟夫·胡顿·泰勒教授,安德鲁·詹姆斯·格林肖教授,BrainCo 强脑科技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瓯江实验室研究员/PI包敏等人参与。

访谈从亚残运会上徐佳玲用智能仿生手点燃主火炬的视频开始,这只来自于BrainCo强脑科技的智能仿生手,引发了诺奖获得者约瑟夫·胡顿·泰勒教授的感叹,“It's extremely impressive!”

而在谈到“脑机接口领域跨学科的合作”时,他说:

“我认为通过建立(脑机接口领域的)合作环境,吸引来自相关领域的潜在利益相关者,可以使这种合作更加富有成果。这样就能够建立一种合作文化,以促进来自不同方向的输入。我认为为了使其良好运作,有必要支持跨学科的聘任和培训计划,这些也将非常有用。”

在神经科学领域有颇多研究的安德鲁·詹姆斯·格林肖教授对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表示了认可,他说:

“关于现代神经科学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从事精神病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健康领域的工作,面临着最大的医疗经济问题,非侵入性神经技术在检测和治疗疾病方面变得越来越有效。但我们必须引入公众参与,我们必须与客户进行公共对话,医生仅仅提供治疗和调节设备已经不再足够。我们现在意识到,在先进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必须进入一个共创的环境,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医疗服务提供者、患者和立法机构合作,以确保它是可接受并有效的。”

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正是BrainCo强脑科技一直在钻研的技术领域,并已有应用于多种场景的产品,BrainCo强脑科技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介绍道,“对于非侵入式来说,难点在于如何精准、稳定地读取微弱的大脑信号,BrainCo用了8年时间研发出电极传感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分成几大类,比如刚刚在视频里看到的智能仿生手,是世界首款实现直觉神经控制的量产智能智能仿生手,使用它的时候是完全无创的。还有解决儿童孤独症、注意力问题,成人焦虑、失眠等问题的脑机接口设备。脑机接口实际上是一个底层技术,它可以应用在方方面面,非侵入式的脑机接口技术可以更快进入到应用的环节。”

当谈到“脑机接口技术”是否能帮助人锻炼出“超级大脑”这个话题时,包敏向约瑟夫·胡顿·泰勒教授发起了提问,泰勒教授表示:“这确实看起来有令人兴奋的可能性,我没有明显的方法来评估成功的前景,但我认为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

关于脑机接口技术,参与访谈的嘉宾们都表达了对该项技术未来发展的积极展望。在10年前,我们或许还想不到10年后已经有了量产的脑机接口设备,而现在,我们已经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并朝着它们不断探索,创造一个“人人都有脑机设备”的未来。


猜你喜欢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学习考察,调研强脑科技发展情况

强脑科技

4月20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的好经验好做法...

6小时前

多家党央媒聚焦: 强脑科技以前沿技术发展新质生产力

强脑科技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脑机接口必将迎来产学研加速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新技术和成果将高效地落地转化,强...

13小时前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对话强脑科技韩璧丞:脑机接口行业要感激马斯克

强脑科技

202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于2月21日-23日举行。

2024-02-26

贝特瑞拟投建摩洛哥正极项目,贺雪琴:新能源产业进入“大出海时代”

贝特瑞

12月28日晚间,贝特瑞公布了其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园城建立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厂的计划,预计...

2023-12-29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全面保障为癌症患者筑起风险屏障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在过去的十年里从30.9%提升到了40.5%,这一...

2023-12-29

CPT Markets交易课堂:你该这样做!剔除99%市场平台噪声,才能做出精准交易决策!

CPT Markets

在交易决策领域里,看似无足轻重的因素,实际上可能对投资结果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尽管投资决策应基于基...

2023-12-29

消费新选项?CPT Markets分析新型BNPL消费模式恐致美国负债危机持续加重!

CPT Markets

今年美国Black 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

2023-12-29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