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暴涨牛股突然跳水!券商频繁吹票,股东高位套现

2023-11-15 17:17:55   来源:  作者: 

摘要:

ChatGPT的一举一动真的牵动着A股的每一根神经,最近ChatGPT又因为用户需求太大频繁崩溃、宕机,与此同时OpenAI也开启了新一轮的全面更新,再加上微软技术大会即将召开、英伟达下一代AI芯片H200发布,A股算力股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


A股算力股2天大涨44%


11月13日,英伟达刚刚发布了其下一代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芯片H200和GH200,H200被称为全球最强AI芯片,这些芯片将主要应用于深度学习和大语言模型方面,还可以处理天气预测、药物发现、量子计算等任务。


英伟达前脚刚发布最强AI芯片之后,今天晚上(美东时间11月15日)OpenAI的背后金主微软一年一度的技术大会将召开,据悉除了展示Microsoft 365 Copilot的情况外,微软也将发布其自研的人工智能芯片Athena


昨天晚上,美股微软、英伟达股价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微软上涨0.98%、市值超过2.75万亿美元,英伟达上涨2.13%、市值超过1.22万亿美元。


图片

(英伟达股价走势截图)


人工智能及芯片巨头新品不断、股价新高,也刺激了A股人工智能、算力相关概念的走强。也是在昨天,涉及算力租赁概念的汇纳科技(300609.sz)突然拉出一个20%涨停,今天早盘继续冲高顶20%涨停板,两天大涨44%,但好景不长,到收盘涨幅已收窄至12%左右。


图片

(汇纳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图片

(汇纳科技分时走势截图)


汇纳科技昨天股价突然20%涨停,直接原因是公司发布了一份涨价公告,收到合作方并济科技通知,由于内嵌英伟达A100芯片的高性能算力服务器需求大幅增加,相关高性能运算设备持续涨价,决定对其A100算力服务收费上调100%,公司也同步将算力服务收费上调100%


图片

(汇纳科技公告截图)


那么,在算力服务大幅涨价之后,为什么汇纳科技股价就高位跳水回落了?这可能就与交易所的关注函有关了。


涨价一倍,被交易所下发关注函


先来看看关注函的内容。


深交所对汇纳科技的关注函显示,11月14日午间,汇纳科技披露了拟对部分算力服务收费上调的公告,但有媒体称早在昨天上午10点21分公司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算力服务涨价消息,但很快删除,并在11点52分在相关公告披露后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同信息


交易所要求汇纳科技说明,先在公众号发布与后续公告类似内容的合理性、合规性,是否存在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对外发布重大信息的情形,与并济科技合作的背景、进展及是否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图片

(汇纳科技关注函截图)

图片

(汇纳科技公众号截图)


实际上,汇纳科技与并济科技的合作可能还停留在协议层面


9月5日,汇纳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弘智远大、王晓丹签署关于并济科技的股转协议,以5000万收购弘智远大持有的并济科技5%股权。同时,公司与并济科技、王晓丹签署协议,计划与并济科技共同出资设立四川汇算智能,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公司出资7650万、占比51%。


另外,汇纳科技与并济科技签署《高性能服务器授权运营协议》,约定总数不超过200台内嵌英伟达A100 GPU 高性能服务器的授权运营事宜,每台服务器的实际运营时间不少于2年。


图片

(汇纳科技公告截图)

图片

(汇纳科技公告截图)


在这份公告之后,就只有9月20日发了一份合资公司汇算智算完成工商登记的公告,10月31日发了一份汇算智算签署服务器采购合同的公告,拟向供应商采购100台用于AI训练推理的内嵌英伟达GPU芯片的高性能运算服务器及配套软件,合同金额1.675亿元


图片

(汇纳科技公告截图)

图片

(汇纳科技公告截图)


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关于9月5日签署的那几个协议的公告了,特别是关于授权运营200台算力服务器的事情基本没有相关公告。


所以,应该说交易所关注函要求说明的汇纳科技与并济科技合作的进展情况,目前来看,只有成立合资公司这件事落实的比较快,也真正落实了,而算力服务的事情则看不出来有什么进展!


券商疯狂推荐,大股东刚刚套现


虽然算力服务的事情似乎没什么实质性进展,但是有些券商机构已经把汇纳科技当成了国内算力租赁领域的新秀,在明知公司目前陷入亏损的情况下,还一个劲的用各种语言推荐汇纳科技这家公司


10月27日晚间,汇纳科技发布三季报,第三季度营收6288.02万、同比下滑26.33%,归母净利润亏损1795.73万、同比下滑510.38%,扣非净利润亏损2080.96万、同比下滑1078.20%。前三季度,营收1.92亿、同比下滑24.2%,归母净利润亏损3309.06万、同比下滑48.34%,扣非净利润亏损3830.85万、同比下滑49.32%。


这实际上已经是汇纳科技连续第二个年头亏损了,2022年公司刚亏了3767.3万。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在这样的情况下,民生证券还多次发布研究报告给予汇纳科技“买入”“增持”“推荐”评级


10月23日,在汇纳科技于10月11日宣布220万股、价格13.83元/股的股权激励方案十几天后,民生证券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出炉,彰显长期信心”的研报给予“买入”评级,理由是“增长点来自于商业服务业务复苏和算力租赁业务”。


10月29日,民生证券再次发布对汇纳科技的研报,给予“增持”评级,研报标题为“转型带来短期业绩承压,算力租赁业务后发先至”。11月13日,民生证券又对汇纳科技发布“增持”评级研报,标题为“与天府云合作布局智算中心,算力租赁加速发展”。


有意思的是,这三份“买入”“增持”评级研报都来自民生证券同一名分析师


图片

(民生证券研报截图)


不知道民生证券为什么这么拼命的推荐汇纳科技,但是,就在民生证券多次推荐的这期间,汇纳科技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流通股东良元资产实施了超百万股的减持套现,涉及金额超2500万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大股东减持的位置正好是汇纳科技股价较年内低点翻倍的位置!


图片

(汇纳科技公告截图)

图片

(汇纳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汇纳科技算力租赁业务看起还八字没一撇呢,作为券商机构的民生证券竟然就这么激动了,三番两次的以各种理由推荐汇纳科技,虽不知其目的但确实无意中帮了大股东的忙!


所以,目前来看,因为汇纳科技算力租赁业务的进展并不明显,所以目前其二级市场股价可能更多的还是概念炒作。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星纪魅族集团完成20亿元天使+轮及A轮融资,构建全球智能出行科技生态

星纪魅族集团

2023年,星纪魅族集团完成总计20亿元人民币天使+轮及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00亿元人民币。

2023-11-16

5.0色牢度代表什么?莫干山科技木以实力铸就行业标杆!

莫干山

木材,作为一种自带温润自然属性的家装材料,不仅让家居空间更加舒适健康,也让家居风格更加高雅不凡。

2023-11-16

原创

5天5涨停!又一妖股问世,实控方想清仓甩卖

小米汽车

有多重概念的个股,遇到热点风口飞得更高!​

2023-11-16

原创

闪耀高交会,神州控股荣获智慧城市展领军大奖

神州控股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

2023-11-16

“数智添翼 融启华章”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主论坛成功举办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

2023年11月16日,由华夏银行与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联合举办的“数智添翼 融启华...

2023-11-16

百合佳缘报告揭秘婚礼份子钱,亲密亲戚最大方人均1271元

百合佳缘

婚礼份子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婚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亲友的尊重、祝福以及对新婚夫妇未来美好生活的...

2023-11-16

警惕“风口上的猪”,能链智电路在何方

能链智电

在过去的 1-9 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 243.2 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 627.8 万辆,充电桩...

2023-11-16

新广益IPO亮点多,进口替代立新功 董事长退伍不退色,热心公益报社会

新广益

新广益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法定代表人为夏超华。

2023-1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