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李开复,栽了个大跟头!

2023-11-21 09:12: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国内外风起云涌,号称“第一风口”的AI,正上演“套壳”风波。

国内外风起云涌,号称“第一风口”的AI,正上演“套壳”风波。

作者 | 霍云

来源投资家(ID:touzijias)

国内外风起云涌,号称“第一风口”的AI,正上演“套壳”风波。

“国内AI教父”李开复,深陷其中,他在最擅长的AI领域,栽了个大跟头。

最近几天,全球最大风口,热闹非凡。

国外由“ChatGPT之父”萨姆奥特曼牵动。他突然被OpenAI董事会罢免,引出“政变大戏”关于他未来要去哪里,牵动着科技界神经,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得知消息后说,“公众应该知道为何董事会如此坚决地做出决定。如果这关乎AI安全,那将会影响整个地球。”

OpenAI即全球最大风口的“发起人”,它们打造的ChatGPT掀起了科技界狂欢。一时间,ChatGPT、大模型、AIGCAI芯片席卷全球资本市场,虹吸效应下,AI热度空前,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百度、小米、美团等科技巨头拿到了风口入场券。

可最近几天的国内AI大热,非科技巨头牵动,而是由李开复主导。

作为中国创投圈最有威望的创业者/投资人之一,李开复的人生经历堪称传奇,亦是国内早期投资“机构化”的探路者。2009年,李开复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的流量增长机会,决定告别谷歌,在北京市海淀区成立了创投圈鼎鼎大名的早期投资机构,创新工场。

靠着李开复的知名度,创新工场投出了一批早期明星项目,是国内外各大投资类榜单的座上宾。投资知乎、美图则为创新工场带来了丰厚的财务回报。但在2013年,李开复的事业出现转折,他发现自己患上淋巴肿瘤疾病回老家台湾静养,创投圈短暂失去一位投资巨子。

再回创投江湖,李开复心境有了很大变化。他不太关心那些短暂的风口,将目标瞄向带有“长期主义”的前沿科技领域。2016年,当外界沉溺在“故事大王”O2O战时,李开复提到了AI,他说,“未来十年,AI将出现最多独角兽公司。”由此,李开复成了AI最大拥护者。

创新工场的投资侧重也从互联网转向AI,李开复贴上“国内AI教父”标签。

此后几年,李开复在AI领域拥有极高的话语权。国内大厂办会基本要邀请“国内AI教父”上去讲几句。李开复不负众望,除了“诗和远方”AI投资造诣更高,一举投出了旷视科技、第四范式、创新奇智等明星企业,后两家分别拥有244亿港元、56亿港元市值。

毫无疑问,李开复转型AI投资再次收获了巨大成功。

但也是锋芒毕露,使李开复卷入到一场前所未有的AI舆论风波之中。

“国内AI教父,栽在了AI上。”这是一个颇具讽刺色彩的段子。

OpenAI今年挑起了全球最大风口,科技巨头纷纷在大模型、AIGCAI芯片等方面较劲。身为“国内AI教父”的李开复自然不甘示弱,他很快孵化出了大模型项目,零一万物。

不同于以往,李开复是以创始人的身份参与到零一万物的创业,这份特殊加持直接让该公司拿到了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的投资,零一万物仅成立几个月就拿到了10亿美元估值。

零一万物刚成立不久,就迈入独角兽行列,这样的情景在创投圈已多年未见。

这从侧面反映出“目前AI是资本眼里当之无愧的第一香饽饽”。那么,零一万物凭什么出道巅峰估值10亿美元?抛开李开复背书成分,肯定要有与众不同、异于常人的表现。

面对全新创业之旅,李开复把零一万物拉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他在公开场合表示,“从创立零一万物第一天开始,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世界级公司,能够进入世界的第一梯队。”

紧接着,零一万物为了展现出“世界级公司”强大,发布了一系列开源大模型,Yi-34BYi-6B。其中,Yi-34B是一个双语基础模型,经过340亿个参数训练。李开复自信满满的说,Yi-34B的数据采集、算法研究、团队配置均为世界第一梯队,能对标OpenAI、谷歌。”

Yi-34B是全球最强开源模型,其通用能力、知识推理、阅读理解等多指标均处于全球榜单首位。”先不论零一万物实力究竟如何,李开复的一席话把文字描述发挥到了极致。

恐怕就连萨姆奥特曼都不敢如此壮志凌云。零一万物能不能对标OpenAI、谷歌不清楚,但李开复的大放厥词以及对零一万物“世界级公司”的期待,刺激到了国内AI同行。

最先看不下去的是,阿里巴巴前副总裁贾扬清。他在阿里巴巴内部是一个“了不起”的AI科学家,其在博士时期创立并开源了被微软、雅虎、英伟达采用的深度学习框架Caffe

可以说贾扬清一直以来是个不爱讲故事的“实践派”。传言他今年离开阿里巴巴投入到了大模型创业。按理说,贾扬清老东家是阿里巴巴,零一万物背后是阿里巴巴,李开复在微软呆过,贾扬清的技术被微软用过,李开复又是贾扬清的前辈,他不该“看不下去”。

可贾扬清实在忍不住了。

“国内AI教父”第一次在最擅长的AI领域受到质疑。

据贾扬清爆料,“在帮助海外客户适配国内某一新模型中,被朋友告知该模型用的其实是LLaMA架构,仅在代码中更改了几个变量名。”尽管贾扬清考虑到前辈的形象,并未点出开发上述新模型的具体公司名称,但种种迹象指向了李开复的“世界级公司”零一万物。

这件事在创投圈影响很大,牵出了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套壳”。

曾经有一段时间,科技创业者对拿早期投资机构的钱比较敏感。一位创业者在朋友圈郁闷的表示,“他和某知名投资人谈融资,投资人得意的笑着,却对项目估值一压再压,并表示,你要是觉得钱少,我还不投了,我马上孵化一个项目,自己做,顺便把你挤出去。”

创投圈里部分投资人倒是不避讳该话题,“是一种效率最大化的投资路径。”

李开复在“套壳”?创业者认为,“难以置信”。毕竟,李开复是AI领军人物,如果他在“挂羊头卖狗肉”,所谓“世界级公司”可能就成了天大笑话,李开复也会人设崩塌。

若以李开复在行业的美誉度看,他绝不会是一个“满嘴跑火车”的大佬。

意识到舆论狂轰乱炸的严重性,零一万物回应了“套壳”质疑。它们表示,“其大模型的结构设计基于GPT成熟结构,借鉴了行业顶尖水平的公开成果,由于大模型技术发展还在非常初期,与行业主流保持一致的结构,更有利于整体的适配与未来的迭代。同时基于零一万物团队对模型和训练的理解做了大量工作,也在持续探索模型结构层面本质上的突破。”

零一万物的回应,给本就处在舆论质疑档口的李开复蒙了一层阴影。也就是说,零一万物的Yi-34B还是借鉴了外部成果,是在巨人肩膀上奋斗,没有描述般那样神乎其技。

实际上,贾扬清忍不住爆料之前,国外就有专家指出Yi-34B模型基本采用了LLaMA架构。但零一万物也是在东窗事发后,对质疑回应并为更名疏忽表示歉意,无形中打了“国内AI教父”的脸,这是李开复第一次在最擅长的AI领域栽了个大跟头,不过,他很有风度。

李开复的风度在于,零一万物敢直面质疑,没有把舆论导入“罗生门”。

成立零一万物、发布Yi-34B,李开复显然有些着急了。

在一位长期关注AI市场的老媒体人看来,李开复这轮创业比较仓促。

“你看零一万物的操作,就像赶时间一样。”老媒体人把“李开复的仓促”归结到,他在AI领域始终缺乏一个证明自身实力的世界级杰作。旷视科技、第四范式虽然在国内拿得出手,与国外巨头相比缺乏硬核竞争力,李开复传道AI得到全球认可,迫切需要大手笔。

今年9月,美国权威杂志《时代周刊》走访全球找到了25位“AI领袖”,就包括萨姆奥特曼、埃隆马斯克、黄仁勋以及李开复。说明李开复对AI的贡献不比前面这帮大佬低,至少在美国《时代周刊》心中,李开复跟萨姆奥特曼、埃隆马斯克、黄仁勋一个段位。

但从商业成就角度看,OpenAI、英伟达是实打实的“遥遥领先”。李开复十分迫切的想打造一个能比肩上述科技巨头的企业,或者站在他的角度,“国内缺这类企业”。

所以,外界看到了不经常吹牛的李开复,吹牛了。通过迅速提升零一万物的估值以缩短与“世界级公司”的距离。如果没人站出来质疑,科技独角兽往往在发布新品后继续开启下一轮融资,估值翻番。计划一下就被打破了,同行站出来泼盆冷水,未必是一件坏事。

“国内AI教父”浮躁了,其它企业如何冷静发展?

一位天使投资人在朋友圈表示,“冷静不一定就对,AI迭代速度快的难以想象。”这位投资人说,“国庆长假前,国内项目把GPT-4当作对标物,结果节后国外搞出了GPT-4V。”

冷静不一定就对,不冷静肯定不行。盲目追风口、蹭热度,也会给行业带来乱象。但愿这个大跟头能让李开复恢复清醒,用技术打造出“国内AI的世界级公司”。


猜你喜欢
原创

李开复在北京成立零一万物AI公司

李开复

李开复在北京成立零一万物AI公司

2023-08-28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行业领先,华夏基金荣膺2023最佳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

1月30日,在第二届大湾区基础设施 REITs 大会上,证券时报社、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 REIT...

2024-02-01

千亿巨头跌去80%,股民快亏哭了!

股价狂跌,昔日市值过千亿的医美巨头华熙生物彻底坐不住了!

2024-02-0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掏金热效应再现! 看好2024年黄金平台价格创新高!

CPT Markets

随着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成为历史上最迅速的加息循环之一,有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呈趋缓的情况下,CP...

2024-0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人工智能助微软超越苹果重回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全面解析AI利弊!

CPT Markets

每隔十年,运算世界便会濒临一场革命,举例来说,1990年代的网络商业化和2000年代的行动通讯与云端...

2024-02-01

出手增持!通威股份控股股东加固市场“信心墙”

通威股份

1月31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2024-02-01

外联出国:稳居第一!移民这个国家的,57.5%是中国人

外联出国

自希腊黄金签证政策执行至今,已满10年。

2024-02-01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