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千山资本徐曼:坚持投资的底层逻辑,以不变应万变

2023-11-21 09:19:2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3年11月17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金麦粒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进出口商会、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会、四川大学深圳校友会、西安交通大学MBA深圳分会、懂私慕协办、清华大学五道口-数字中国特别支持的“2023中国基金合伙人大会”在高交会福田展区(深圳会展中心)圆满举办。

2023年11月17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金麦粒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进出口商会、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会、四川大学深圳校友会、西安交通大学MBA深圳分会、懂私慕协办、清华大学五道口-数字中国特别支持的“2023中国基金合伙人大会”在高交会福田展区(深圳会展中心)圆满举办。

 

本次峰会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国内顶级FOFS、政府引导基金、资深VC/PE机构、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上市公司、各地政府平台等共同出席,投资及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等人群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圆桌讨论环节,千山资本合伙人徐曼女士以及恒益天泽资本董事长朱忠敬、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总经理汪云沾、太平前海副总经理杨潇、赣州发展投资基金总经理屈全军、善达投资副总裁徐彦锋、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刘溪、中科先进基金执行董事杨陈展开了一场GP/LP的巅峰对话,各位嘉宾围绕股权投资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的一些变化,展开深度探讨。

 

image.png

 

以下为曼总发言内容:

 

徐曼:各位嘉宾和现场参会的朋友们下午好,我是千山资本徐曼,千山资本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硬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智慧物流领域的投资。

 

在硬科技领域,过去我们投了昆仑芯片、京东科技、小度科技、浪潮云、以及深圳的企业大普微等等;

 

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投了京东健康、友芝友,目前都已在港股上市。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投了新能源整车企业华人运通(高合汽车)、极越汽车。

 

在智慧物流领域,我们投了京东物流、行深智能、闪送、欣巴科技。

 

目前,管理规模美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40亿元。

 

Q:站在GP角度,行业有什么变化,策略有什么调整?

 

徐曼:刚才提到的几个领域,像小度科技是属于人工智能领域,大家也都看到了今年人工智能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度,在这之前,我们就一直聚焦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无论国内在形势如何变化,投项目的底层逻辑是不会变的,行业我们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阶段我们会稍作调整,关注早期的项目比过去多一些。

 

Q:针对当下的市场环境,是否有过焦虑?又是如何克服这种情绪的?GP应该如何平衡LP的“返投”要求与自身利益?

 

徐曼:焦虑肯定是会有的。听起来是个负面词汇,但一定程度的焦虑其实不是坏事,无论从企业还是个人的角度,焦虑某种程度上是促使我们前进的动力,中国有句古话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嘛,与之对抗不是好的办法,共存才是。

前段时间大家讨论比较激烈的是,GP都去做招商了,引导基金作为LP出资的要求无非是产业落地、税收、产值、就业等等,被投GP作为政府对接产业的重要合作伙伴,某种程度上扮演了地方政府驻风投和PE市场的招商引资办公室,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全市场资源产生化学反应、互相协作、利益最大化的过程。

 

Q:现在募资难、退出也不容易,对GP来说,最需要注意的点是什么?在您的观察中,过去、今天和未来,GP选择投资赛道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变化,您认为行业投资会向哪几个行业转移?

 

徐曼:投资赛道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坚持做自己擅长的事,像有很多优秀的同行投资消费行业很成功,但我们不擅长,没有积累,所以依旧会专注于硬科技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目前正在做一只硬科技基金的募集,项目涵盖了多个细分领域,从新材料、芯片设计到人工智能和能源技术。通过多元化投资组合来分散风险。

比如,过去我们投新能源汽车领域,整车企业基本已经投完了,除了小米,不会再有大的投资机会了,那我们就会往上游去投。相关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涉及到的传感器领域的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控制领域的域控制器;交互领域的VR/AR设备等等,虽然离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还需要很长时间,仍处于商业模式摸索的阶段,但值得我们关注。

 

Q:当前形势下,GP应该如何夯实自身的软硬实力,顶住压力,迎来行业的复苏?

 

徐曼:这个时候,我们讲再多战术层面,其实都没有太多意义,王阳明讲明心见性、知行合一,在行业人声鼎沸时保持平常心,在质疑否定的声音成为主流的时候能够保留一份难得的信心,坚信底层的逻辑和最初的判断,投资本身就是一个延迟满足的行业,要有穿越周期的耐心,只有真正经历过周期和挫折洗礼的企业,才能成为大浪淘沙后的金子。

 

Q:2024年是否会有新的机会出现?

 

徐曼: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还是坚持做自己擅长的事,专注于硬科技和新能源领域。我们讲穿越周期,其实每一轮经济的低谷期,也是新的机会的酝酿期,股权投资从来不是一个追热点、找焦点的行业,而是一个延迟满足的领域,今年的投资,退出都在若干年后,IPO政策短期内的政策导向,不代表三五年后的市场,我们需要做的无非是,挖掘出真正的好项目,并预留足够的安全边际,以平常心应对市场的波动,坚持投资的底层逻辑,以不变应万变。

 


猜你喜欢

资本与产业的融合,蛰伏八年的隐藏捕手

千山资本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医药和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发生的投资事件...

2023-07-06

千山资本多家被投企业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

千山资本

近日,2023数博会系列活动“2023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在贵阳举行,活动期间,长城战略咨...

2023-06-12

CPT Markets交易分析:部位亏损只会越摊越贫? 浅谈「有条件摊平」策略关键要点!

CPT Markets

在投资领域里,不管做再多的分析,有时候还是会出现「跌破眼镜」的情况,由于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使得投资人...

2024-02-06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揭露华尔影响控全球金融的投资工具! 精准拆解影子银行风险!

CPT Markets

英国央行总裁Mark Carney曾警告市场「那些规模庞大、急速扩张的影子银行才是最令全球市场担忧的...

2024-02-06

“聪明宝宝闹龙年” 巨量引擎X抖音娱乐X飞鹤奶粉「新年有礼了」!

飞鹤奶粉

“新年有礼了!”一句简简单单的祝福,却饱含了中国几千年来逢春送喜,更岁祝福的不变习俗。

2024-02-06

中关村科金上榜CSDN“2023年度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榜单

中关村科金

近日,全球知名中文IT技术交流平台CSDN正式发布“2023中国开发者影响力年度榜单”。

2024-02-06

守护养殖户致富之路——国贸期货广西贵港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圆满收官

国贸期货

2023年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圆满结束。

2024-02-06

Xmind正式登陆苹果Vision Pro,开启前所未有的脑暴体验

Xmind

当地时间2月2日,苹果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Vision Pro正式上市。

2024-02-06

星环聚能高温超导磁体和重复重联方案工程验证取得显著进展

星环聚能

作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核聚变技术影响着我国的未来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2024-02-06

国医医联获A轮千万元融资

国医医联

北京国医医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医医联或公司)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

2024-02-06

「氢鹏科技」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氢鹏科技弘晖基金

近日,氢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氢鹏科技”)顺利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2024-02-06

融和元储完成1.6亿元A轮投资

融和元储招商局创投

近日,招商局创投完成了对上海融和元储能源有限公司 ( “融和元储” ) 的A轮投资。

2024-0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