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百度Q3财报:营收344.47亿元,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

2023-11-21 18:20:0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北京时间11月21日,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达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73亿元,同比增长23%,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11月21日,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达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73亿元,同比增长23%,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近三个月内,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百度发布文心大模型4.0版本,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已达7000万。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的新兴机遇背景下,百度不断强化技术、改进产品,特别是推出了文心大模型4.0,这是百度最强大的基础模型。我们还利用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的能力,重构了消费级、企业级产品及自身运营,在带来AI原生体验的同时,不断提升效率。”

 

他指出,“同时,我们向云客户全面开放了文心大模型API,助力他们开发AI原生应用和解决方案。百度坚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业务和产品战略,为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生态在未来多年的收入保持和利润扩张奠定基础。”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百度核心在本季度保持了稳定的利润率,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持续投资,为技术和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优先投资人工智能,特别是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百度将坚定不移地关注效率和战略资源分配。”

 

财报显示,本季度内百度核心收入266亿元,归属于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达70亿元,同比增长21%;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增长至197亿元。同时,萝卜快跑累计服务量增至410万单。据悉,二季度小度出货量蝉联中国智能屏和智能音箱第一。

 

文心大模型API调用量呈指数级增长 

自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后,10月,文心大模型4.0发布,用户可以通过文心一言体验文心4.0版本,企业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调用文心4.0API。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达7000万,覆盖场景4300个。

 

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正在为百度开辟新的发展机遇。文心一言开放首日即回答用户3342万个问题,迎来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近期,基于文心大模型4.0“文心一言专业版”上线,针对专业人士需求开放收费使用,这也使文心大模型与市场上的其他模型区别开来。相较免费的基础版,专业版具备更强的模型能力和图片生成能力。

 

同时,文心大模型的API调用量呈指数级增长。不久前,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文心大模型调用量“超过其他200家大模型之和”。据介绍,每个月在百度千帆大模型平台上调用大模型能力的企业超过1万家。

 

AI原生应用使用量激增,文库付费率明显提升

近期,百度多款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对旗下产品进行全面重构,上线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百度网盘“云一朵”、百度地图、百度GBI等多款AI原生应用。

 

重构后的AI原生应用在用户量上实现显著增长:在百度App,有64万创作者使用AI辅助创作工具生产了1400万条内容,获得300亿播放;百度网盘“云一朵”上线后,成为全球首个“个人云智能助理”,用户量已达2000万;百度文库AI新功能累计使用用户超3000万。

 

同时,百度AI原生应用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也在快速攀升。据介绍,文心一言已上线的提示词累计使用量达到 2000 万次;百度文库AI新功能累计使用次数破2亿;截至10月中旬,百度输入法“超会写”累计请求量超1亿次,用户点赞率超过80%

 

全新的AI原生体验将带动用户在线时长的提升,释放新的变现机会。以新搜索为例,极致满足、推荐激发和多轮交互三大特性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粘性、激发新需求,实现商业变现;以百度文库为例,文库从“内容工具”重构为“生产力工具”,推出智能文本和PPT的生成与编辑等功能,文库付费率出现明显提升。

 

同时,百度还构建了从0到1的AI原生应用,并逐步推进其使用率及商业化,例如国内首个生成式商业智能产品“百度GBI”,以及AI编程助手百度Comate。据介绍,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客户对上述产品显现出浓厚兴趣。

 

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服务企业超2万家

源于快速上涨的AI原生应用需求,百度智能云面向客户提供了涵盖五大需求的全栈服务方案,包括AI算力、大模型API调用、大模型二次开发、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和AI原生应用商店。

 

目前,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覆盖近500个场景。例如,好未来基于百度智能云完成了大模型的训练开发,显著提升大模型效果;面壁科技在百度智能云上完成多个大模型的训练和优化,保障了模型训练的连续性,取得了良好的模型收敛效果。

 

同时,在促进AI原生应用生态繁荣方面,插件具有重要意义,是门槛最低、最容易上手的AI原生应用。自今年9月灵境矩阵插件平台上线以来,已有2.7万开发者申请入驻,其中包括携程、中信出版集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等合作伙伴。

 

 


猜你喜欢

APUS成为百度「灵境矩阵」首批合作伙伴,构建大模型应用生态

百度APUS

10月17日,APUS出席百度世界大会2023。会上,百度公布了灵境矩阵业务进展,APUS作为灵境矩...

2023-10-20

原创

百度入股九合创投旗下基金

百度

【#百度入股九合创投旗下基金#】

2023-10-13

原创

百度入股AI基础设施供应商中科加禾

百度

【#百度入股AI基础设施供应商中科加禾#】

2023-09-21

百度爱采购产业数智化论坛:从AI到普惠AI,开启B2B行业新时代

百度

9月8日,百度爱采购产业数智化论坛于山东潍坊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以“AI向实,源采未来”为主题,围绕生...

2023-09-13

百果园发布上市后第二份年报,新战略提供增长新引擎

百果园

近年来,中国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球水果市场的重要一员。

2024-03-29

李东生出席首届《财富》:以全球产业布局破解贸易保护主义

李东生

李东生在主题为“全球拓展新策略”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要基于自身产业优势推动全球化拓展,在全球范围内...

2024-03-29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2024-03-29

周大生十二花神,解锁春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周大生

“春风十里,不如戴花的你”。

2024-03-29

世茂服务(873.HK)公布2023年业绩 各项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世茂服务

过去一年,世茂服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质量不断提升。

2024-03-29

出行赏花无须把药装进旅行箱 叮当健康保驾护航

叮当健康

叮当快药依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模式,以及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与药品品控和专业的医生、药师、配送团队,在...

2024-03-29

隐私保护、即时送药上门 叮当健康成便秘患者的“希望之光”

叮当健康

“说不上什么时候便秘就会突然光顾,我在叮当快药下的订单其中有一小半是乳果糖和开塞露”,一位不愿意透露...

2024-03-29

方舟云康递交招股书,展现六大核心优势冲刺港交所

方舟云康

随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慢病管理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慢...

2024-03-29

通化东宝2023年业绩恢复增长,扣非归母净利同比+38.88%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表示,2023年是公司恢复内生增长,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创新研发与海外布局,为未...

2024-03-29

原创

中复神鹰2023年营收同比增13.25% 成长势头弹性十足

中复神鹰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同比增长1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