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潮能源:将股东回报作为本届董事会的工作重点

2023-11-28 10:1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摘要:近日,新潮能源公告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授权在美国发行高收益债事项。

证券时报网讯,近日,新潮能源公告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授权在美国发行高收益债事项。为什么要这个时点上发债?公司发展战略会有什么变化?带着这样的疑问,证券时报对新潮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斌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新潮能源财务报表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新潮能源实现归母净利润18.74亿元,2022年是31.28亿元,在整个A股市场上经营业绩表现优异。公司的经营战略是否有大的调整?

刘斌:新潮能源自2017年正式进入油气行业,经全体境内外员工的扎实耕耘,油气产量已经稳居北美大中型油田之列,油气储量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打造了一只熟悉中美经营环境和文化的国际化经营团队,创新的经营理念使得公司单位桶油开采成本在区域和行业内具备领先优势,2022年,新潮能源归母净利润在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名244位,2023年前三季度取得了近1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经营上渐入佳境。

2023年初,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完成了换届,经过将近一年的摸底调研,我和团队对新潮能源油气业务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上届管理团队在管控风险和谋求发展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公司战略在全球能源变局和能源安全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于2021年初逆周期完成了美国油气资产的并购奠定了公司发展的坚实基础。然而,公司正式进入油气行业不过短短5年时间,前两年历史包袱还比较沉重,过去几年里无法向股东分红,也客观上无法实施股权回购等市值管理措施,我考虑本届董事会将保持公司发展战略的延续性,充分发掘现有资产的经营效益,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同时积极收尾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尽早实现美元回流和股息分配,扎实做好资本市场沟通和互动,将股东回报作为本届董事会的工作重点。

记者:美国一年期国债年化收益率目前在5%以上,处于历史高位,为什么新潮能源选择这个时点上发行高收益债券?

刘斌:首先要澄清一下,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授权美国团队发行高收益债券,只是提前做个授权,为未来的债券发行工作做准备,并不是立刻马上就要发行。

经营逻辑,首先需要考虑必要性,然后才是合理性。公司2018年1月发行的7亿美元高收益债将于2026年1月到期,旧债到期之前需要提早做还债安排,页岩油气开发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公司经营取得的现金流部分需要用于再投资,借新还旧是按期还债和筹措发展所需要的融资最现实的选择,这是发债的必要性。

债券发行的准备工作需要时间,这既有境内的公司内部审批程序和政府有权部门的审批备案程序,又有境外发债工作的实质程序,都需要预留一些准备时间。具体发行的时间窗口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比如公司战略、债券市场的利率走势、油气行业的市场情况、公司的信用评级等,发债的过程是个商业博弈的过程,需要有一定的筹备时间,提早进行审批和授权,有利于美国团队在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完成后的24个月内,择机、择时、择价、择量发行债券,以降低财务风险。

近两年,公司始终保持着审慎的融资策略,并致力于通过改善经营效率降低债务规模,在成功完成美国油气资产并购的前提下,公司的总负债自2021年年中的近16亿美元减少到当前的10.8亿美元,两年减少负债约5亿美元,负债规模和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近日,我们关注到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2023年度全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新潮能源进入全国债务指数前100佳排行,排名第87位,这个排名反应了新潮能源债务状况是健康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记者:新潮能源的经营状况那么好,有没有可能实施分红和股权回购?

刘斌:本届董事会将保持公司发展战略的延续性,充分发掘现有资产的经营效益,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将股东回报作为本届董事会的工作重点。不过因2018年之前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一些司法纠纷尚待彻底解决,我们需要等待并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窗口。

记者:从股东结构上看,新潮能源近一年股东总户数在减少,也获得了新的机构的投资,对这些股东你有什么样希望或者承诺么?

刘斌:公司股东的诉求、公司的发展诉求以及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大部分时候是统一的,但在特定的时间里也会出现相互矛盾的状况。比如前面我们所提到的债权人要求偿债和股东希望分红或回购的诉求在一段时间里是相矛盾的,这就需要管理团队一方面找到最大公约数,一方面做好和股东之间的沟通工作。比如油气开采中的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和公司经营效益最大化是相矛盾的,但前者是法律保障的社会责任,经营底线非常清晰明确,这就是不容商量的。新潮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离不开股东的呵护和助力,公司经营团队将专注主业、精耕细作、恪尽职守,以稳健的经营和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债券和股权投资人的信任和厚爱。

作为一家几乎所有资产在境外运营的跨国公司,市场环境和经营管理上也更加复杂,管理团队希望加强和股东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发现价值,创造价值,构建良性互动的共赢共享的局面。(齐和宁)(校对:苏焕文)

猜你喜欢

新潮能源338亿资产控制权迷局:新进股东举报原董事长,上市公司存被掏空风险?

新潮能源

许久未在舆论场露脸的新潮能源,又一次走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

2024-04-18

新潮能源上演罗生门:核心海外资产控制权疑团

新潮能源

3月底,吴瑞将多封实名举报信分别寄往了上交所、深圳证监局等多个有关部门。

2024-04-18

蹊跷!超300亿元境外资产控制权生变,上市公司竟没有公告

新潮能源

近年风波不断的新潮能源,如今又曝出超300亿元境外资产控制权生变的消息,而该事项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发...

2024-04-18

深圳宏语:美国Seewave通过宁波鼎亮取得新潮能源美338亿资产的管理权、控制权

新潮能源Seewave

美国Seewave通过宁波鼎亮取得新潮能源美338亿资产的管理权、控制权

2024-04-17

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变更,兴证基金三季度新进前十

新潮能源

2024年1月12日晚,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新潮能源”,600777.SH...

2024-01-15

原创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出资额4亿】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深圳创投日”深圳天使母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举办

深圳天使母基金

此次大会以“天使引领,产业护航”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度交流与合作,加速培育深圳创投行业新质生产力,推动...

2024-04-09

原创

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 创益通2023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创益通

创益通是一家以研发设计和精密制造为核心,向客户提供精密连接器、连接线、精密结构件等互连产品的国家高新...

2024-04-09

暂停收购积蓄力量,安奈儿审慎举措释放估值压力!

安奈儿

龙年初春,国内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再次将股市的风云变幻演绎得淋漓尽致。由于跨界大数据一波三折,公司股价短...

2024-04-09

投资人李祥乐:洗碗机产业市场机会与投资潜力

李祥乐

中国洗碗机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李祥乐先生作为资深行业投资者,将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分析这一...

2024-04-09

《蛋仔派对》引领反诈新风潮,用心守护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以其独特的方式引领着反诈新风潮,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的不仅是娱乐,更是教育和成长。

2024-04-09

特斯联完成20亿元D轮融资

特斯联

4月9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企业特斯联宣布完成 D 轮 20 亿人民币融资交割。

2024-04-09

云澎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云澎科技

近日,我司(浙江云澎科技有限公司)再迎喜讯,获知名投资机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4-09

保时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保时安科技

近期,郑州天健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了对河南省保时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郑...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