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昔日大牛股卷土重来!女儿美国创业,父亲国内套现

2023-12-01 16:26:11   来源:  作者: 

摘要:

A股无概念不炒,炒苹果、炒华为,炒新概念、新技术,炒重组、炒预期,这些其实好像还能理解,没想到连女儿也炒,还搞出了一个“女儿概念股”来。


美国籍女儿在美国创业,父亲控制的A股公司2连板


不知怎么回事,昨天收盘后,A股“女儿概念”突然刷屏网络,各个平台都在刷“父凭女贵”“女儿火了,父亲公司股价涨停”等等相关报道信息。


图片

(百度搜索结果截图)


仔细一看,原来是A股上市公司信雅达(600571.sh)在昨天盘后发布了一份澄清报告,确认了实控人郭华强与最近在美国很火的一个AI视频生成应用Pika的开发团队的创始人之一郭文景之间的父女关系。同时,信雅达表示,公司未投资Pika,也未与Pika有任何业务往来。


图片

(信雅达公告截图)


盘后有澄清说明昨天交易时段就已经有传言了,在这种传言之下,信雅达的股价在昨天开盘就高开不少,然后很快就封死涨停,今天在公司确认郭华强与郭文景的关系之后,信雅达股价更是直接一字涨停,实现两连板。


图片

(信雅达近5日分时走势截图)


实在搞不清楚,A股这种炒作是一种什么逻辑?


信雅达的主营业务是金融IT,主要产品包括POS机等,而Pika是一家做AI视频生成应用的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昨天,在传言未被澄清之前,可能存在信雅达与Pika之间业务合作涉及AI的预期,但是被公司澄清明确表示没有业务合作之后,没想到信雅达的股价还能一字涨停、连续涨停!


又看了一下Pika这个公司的业务以及官网等等信息,这个公司开发的Pika应用还处与初始版本Pika 1.0,这个应用可以实现一句话生产各种风格的视频,最主打的功能就是一键换装功能,但是该公司仅成立半年估值就已经达到2亿美元,确实还是很厉害的。


但是,还是要问一下,这与A股的信雅达到底有啥关系?


并且,资料显示,郭文景早已是美国国籍,2015年的时候还曾代表美国参加国际信息奥林匹克竞赛。


图片


上市21年业绩平平,却频繁违规


没有关系也要扯上关系,这其实就是A股概念炒作的“精髓”所在。“女儿概念”为什么会被拿出来炒作,可能是目前市场确实没什么可炒作的题材,也可能是信雅达这家公司的股票确实需要借助一些概念来提升一下自己的知名度、股价等等。


从知名度的角度来看,信雅达这家公司在A股还是很有名气的,2012年至2015年A股互联网大牛市期间3年暴涨超50倍,让其一战成名,成为那波互联网金融炒作中的超级大牛股!


图片

(信雅达股价走势截图)


到今天还能搜到长江证券在2015年1月29日发布的一篇题为《信雅达:互联网金融潜在价值亟待挖掘》的研究报告,文中提到,受微信朋友圈广告首批上线事件催化,信雅达作为银行IT龙头,除受益微信营销行业的快速发展外,更大的价值在于未被挖掘的互联网金融潜力,重申强烈推荐


图片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在这份研报发布后,信雅达股价在短短5个月内暴涨超817%,似乎更加确认了信雅达银行IT龙头、互联网金融龙头的地位!


然而,从信雅达自2002年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这个“龙头”地位恐怕还是比较虚的。


2002年信雅达上市当年营收1.9亿、净利润3287.08万,2015年营收10.76亿、净利润1.21亿,2022年营收15.38亿、净利润亏损1.5亿。营收规模确实有了不错的增长,但是净利润却是在过山车,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的增长情况,比起信雅达的股价涨幅都太弱了。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另外,自2015年2月开始,不知道信雅达是不是因为股价的持续大涨开始飘了还是怎么着,公司从这个时候开始就频繁的违法违规。


2015年2月14日因高管短线交易涉嫌违法,2016年1月23日因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被安徽工商局警示,2016年9月21日因涉嫌《反垄断法》被罚没418.98万,2018年12月11日实控人郭华强因短线交易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19年3月11日因内部控制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被监管。


2020年5月7日因关联收购暴雷未履行业绩承诺,实控人郭华强、时任董秘叶晖被通报批评;2022年6月1日因多起收购信披违规,时任董秘叶晖被交易所警示。


图片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之后这一系列的违规行为以及业绩的下滑到亏损,或许也为信雅达这只互联网金融超级大牛股的没落埋下了伏笔!


股价较高位暴跌超95%,实控人套现数亿


2002年上市到2015年股价暴涨超50倍,是信雅达辉煌的上半场;2015年至今,随着信雅达各种违法违规以及业绩的下滑、亏损,是信雅达这个互联网金融超级大牛股没落的下半场。


从股价表现来看,在信雅达身上的这种辉煌与没落分界更明显,股价自2015年6月初高位之后,至今期间最大跌幅一度超过95%,这样的股价跌幅几乎可以说是一种泡沫的破灭


图片

(信雅达股价走势截图)


从哪涨起来就跌回哪去!


随着信雅达股价泡沫的逐步破灭,实控人也逐渐加紧了减持套现的步伐。


据同花顺旗下i问财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信雅达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6.7亿,其中实控人郭华强套现超2.29亿、控股股东信雅达电子套现超1.16亿,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合计套现超3.45亿,这里面有近3亿是在2017年之后套现的。


图片

(数据来源:通达信)


可以看到,2017年之后郭华强基本一直都在减持,持股直接从2017年的近3500万股降至今年三季度的不到1400万股,2020年之后郭华强暂停减持一段时间,信雅达的股价也获得暂时的喘息机会,基本保持在低位震荡。


这两天信雅达股价的连续涨停,至少让公司股价重心提升了一点,也让实控人郭华强的持股市值有所提升,或许也为实控人郭华强的下一次减持提供了机会


所以,这样的“女儿概念”谁不想要呢!


「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中科柏易金

近日,生物基材料提供商中科柏易金(郑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

2024-01-03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破549亿,ALPD激光放映迎爆发季

ALPD激光

电影市场持续回归繁荣,随着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增长,达到549.15亿元的崭新高度。

2024-01-03

原创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三重加持,欧冶半导体完成A3及A4轮融资

中科创星欧冶半导体

近日,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宣布,已完成A3轮...

2024-01-03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旗芯微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旗芯微半导体

1 月 2 日,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正式宣布完成 B+ 及 B++ 轮两...

2024-01-03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协议转让?安奈儿拟引入拥有大数据行业资源的股东为其新业务赋能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平安租赁三度蝉联“中国融资租赁腾飞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2023(第十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年度峰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2024-01-03

盼盼安全门殊荣满载,守护千万家庭安居乐业

盼盼安全门

2023年,是极富挑战和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技术不断更迭,每一种变化,都在引...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