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回收行业“压价购入”痼疾到底如何破?

2023-12-08 14:1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摘要: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闲置手机数量不断增加。

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闲置手机数量不断增加。专业研究报告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手机闲置总量累计将达到60亿部,手机回收市场规模可达数千亿元。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的广阔前景,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和资本争相进场,头部企业也试图借助市场地位和技术能力,引领行业从粗放式发展走向规范化运营。

近年来,手机消费逐步进入存量市场,加之国产手机品牌崛起,手机的“耐用度”和回收价值不断提升,同时循环利用的消费理念被更多人接受,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发展明显加快。但由于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的滞后,消费者权益纠纷时有发生,其中一个突出的方面体现在回收行业的定价争议上。

前不久,某网红投诉二手手机交易平台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该网红在二手交易平台“转转”购机卖机过程中发现,销售时平台出具的质检报告显示手机没有问题,但同一部手机间隔不到半小时再通过转转回收时,却被查出“摄像头拍照有斑”“屏幕轻微划痕”等瑕疵,导致购入价和回收价出现较大差价。

一部手机买入半小时后在同一个平台卖出就出现明显差价,让多数消费者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但这里面涉及一个常识,就是“低价入高价出”几乎是二手市场的规律。很多人都知道车辆到了消费者的手上就开始贬值,并且也默认了这一常识。二手手机交易平台在回收和销售时给出不一样的“定价”,背后也有同样的逻辑在起作用。这未必是平台故意“坑”消费者,而更多是由二手交易模式所决定的。

至于短时间内平台先后出具的质检报告存在明显差异,的确让一般人难以理解。平台对此回应称,“摄像头拍照有斑”是操作失误,“屏幕轻微划痕”是由于不同店员对成色判定有主观差异,这背后反映了行业评估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这种状况,不仅不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实际上也与平台的利益存在冲突。正如专业人士所言,二手手机的检测标准统一是确保交易双方权益、提升市场信任度的关键。

随着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快速发展,尽快将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愈显必要。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完善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

不过,标准体系的建设难以一蹴而就。要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平台利益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离不开平台和行业的努力。上述网红投诉二手手机交易平台事件发生后,涉事平台推出“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消费者对7日内购买的二手商品不满意,可以直接走退货流程,不再重新检验,由此产生的折旧成本由平台承担。这相当于赋予了消费者“后悔权”,可避免短时间内的价差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样的规则,对全行业都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

不仅如此,在二手交易行业,相关领军企业已配合有关部门和组织或在行业内制定标准,希望推动行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前进,解决更多成长中的烦恼。

随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二手手机交易市场规范化、标准化进程亟须进一步加快。不能因为目前存在一些过程性问题,就唱衰和否定二手交易市场的发展必然性。在发展中推动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行业健康发展,应当也是二手市场的大势所趋。


雨花贷母公司小雨点警企合作 共同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

小雨点

近日,雨花贷母公司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雨点”)发现张某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恶...

2023-11-29

原创

格力地产完成标的资产加期评估 重组审核恢复如期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23]第280号)》...

2023-11-29

谱尼测试荣获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金信披奖”

谱尼测试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

2023-11-29

“国药影像”品牌在首届链博会隆重发布

国药影像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

2023-11-29

赢利值得欣喜,出金才是王道!CPT Markets老客户一个月成就超百万美元盈利!

CPT Markets

在国际政治经风云变幻之际,全球投资人普遍持保守态度,采取谨慎交易策略,以静制动,力求透过多元化投资组...

2023-11-28

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落地应用,助力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

四方精创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前景广阔。然而,确权难、流通交易难等问题成为数据要素市...

2023-11-28

原创

库迪咖啡等1亿成立烘焙公司

库迪咖啡

【#库迪咖啡等1亿成立烘焙公司#】

2023-11-28

原创

绿地旗下房产公司虚假宣传被罚50万

绿地集团

【#绿地旗下房产公司虚假宣传被罚50万#】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