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2023-12-12 16:14:46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突发!

又一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逝世!

更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就在今年2月份,这家公司曾经的实控人也是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病逝,享年55岁。

这家公司就是今年A股市场的大牛股——中马传动。

今年二季度,中马传动股价曾上演“8天7板”的妖股走势;三季度,公司股价在前期上涨的背景上,又走出了“4连板”。

相比去年,年内公司股价涨幅已超110%!

短短十个月时间,这家A股公司2位实控人先后逝世,可想上市公司董事长综合负荷之大;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位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逝世。

企业家的健康,是财务报表体现不出来的,但有时候,对企业的影响,往往却是最致命的!

01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12月11日,浙江中马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马传动”,603767.SH)发布讣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吴良行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0日不幸逝世,享年81岁。


吴良行为公司创始人,公告称,他的遗产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继承手续。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后续相关事宜的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以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一直为吴良行、吴江父子。

不过,令人痛惜的是,就在今年2月份,吴良行的儿子吴江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55岁。

11月下旬其遗产发生继承,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吴良行、蒋少一(吴江遗孀)。吴良行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32.98%中马传动股份,蒋少一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31.90%中马传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彼时,吴良行与蒋少一签定一致行动协议,二人共同控制中马传动。

目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正常履职,公司经营业务活动正常开展。

吴良行,1942年生,曾任中马机械董事长、总经理,盐城中马董事,铭泰房地产董事长,中马变速器董事,中展置业董事,中泓铝业董事长,江苏新材料董事长、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兼任中马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中马园林董事长,中泓铝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中展置业董事长,江苏新材料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中马制造执行董事,中沃投资执行董事等职。

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还热爱书法,曾获首届“世界浙商书法大赛”金奖等多项书法荣誉,被誉为“浙商书法家”。

02

“人生七十载,企业三十载。我们看得见的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生生不息。而书法,就像那些从起点开始就伴随着我的乡土气息,让我在奔跑中不被乱花迷惑,不惧荆棘密布,让我从容而淡然。”吴良行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吴江逝世前4天,中马传动发布变更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的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吴江基于公司发展及个人原因,不再连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公司董事长则由元老梁小瑞接任。

截至2023年12月12日收盘,中马传动14.75元/股,最新市值约45.52亿元!


中马传动是今年A股市场的大牛股。

今年二季度,公司股价曾上演“8天7板”的妖股走势;三季度,公司股价在前期上涨的背景上,又走出了“4连板”。相比2022年12月30日的6.86元,年内涨幅已超119%。

截至三季期末,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5万户,相较于上年末增超2倍,今年以来出现了大幅增长。


官网显示,目前中马传动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于汽车变速器、新能源汽车减速器、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作为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中马传动拥有众多知名客户。

根据2023年半年报披露,该公司汽车变速器客户包括长城汽车、北汽福田、东风柳汽、长安汽车等;

新能源汽车减速器主要客户包括九龙汽车、金龙新能源、厦门金旅等;

车辆齿轮产品主要客户为博格华纳、万都、舍弗勒、德纳等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及斯特兰蒂斯等知名汽车整车厂家;

以及大长江集团、轻骑铃木、新大洲本田、株洲建设雅马哈等知名摩托车生产商以及约翰迪尔等知名农机生产商。

03

作为改革开放第一批“下海”的浙商代表,吴良行的创业之路颇为传奇。

据《浙商》杂志报道,1985年,吴良行放弃了国企中层领导的职务,借来1500元,租用了不足15平方米的简陋民房并买了3台旧机床,创立了中马集团的前身——温岭县大众齿轮厂(中马集团前身),做摩托车发动机齿轮起家,可谓“草根浙商”的典型。

1988年,吴良行的儿子吴江高中毕业后,也跟随父亲开始共同创业。

虽是创业“父子兵”,但吴江最初并不被吴良行看好,被认为“不够定性”,直到吴江40岁时,吴良行才放心让他接任。

1997年,温岭县大众齿轮厂改制为浙江中马机械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中马集团有限公司。

2005年,中马机械续分立出一家新公司“浙江中马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将汽车变速器业务分拆,这就是中马传动的前身。

经过30多年发展,中马集团已成为集汽车变速器、汽车智能化电源系统、汽摩零部件、园林机器、环保新材料、房地产等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

2017年6月13日,中马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温岭市第一家登陆上交所的上市公司。

自2017年中马传动在A股上市后,吴江便一直担任董事长职务,今年2月14日过世4天前,他刚辞任上市公司相关职务。

业绩方面,中马传动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1亿元,同比上升9.46%;归母净利润6609.01万元,同比上升42.35%;扣非净利润6303.68万元,同比上升130.41%;

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3.03亿元,同比上升5.4%;归母净利润3021.22万元,同比上升8.15%;扣非净利润2849.8万元,同比上升9.02%;负债率23.27%,财务费用-387.08万元,毛利率18.79%。

04

吴良行与吴江为父子关系,均为优秀的企业家,父子两人的同年病逝,令人扼腕叹息!

上市公司董事长仿佛也成了“高危职业”,今年以来,已有多位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逝世,其中不乏知名浙商,包括三力士创始人吴培生、杉杉品牌创始人郑永刚。

2023年12月6日,星帅尔(002860.SZ)发布公告,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楼月根家属通知,楼月根于2023年12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74岁。

星帅尔是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家电零部件龙头企业,近年来跨界进入光伏领域,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2.85亿元,同比大增82.67%。

9月18日特瑞斯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总经理李亚峰逝世,年仅50岁。此外还有隆基机械董事、实际控制人之一张乔敏,嘉华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吴洪祥等。

企业家可以说是各个职业当中,综合负荷最大的职业之一,需要有运动员的体魄、外交家的口才、战略家的眼光。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浙商博物馆馆长、浙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轶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做企业首先是个体力活,要能出差、能熬夜、能喝酒,对身体负荷的要求很高。”

以前我们总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可做企业却不一样,如今企业想做大做强,对创始人的要求更高,特别是身体健康方面,因为董事长的健康不是财务报表能体现出来的,但往往企业走下坡路的时刻,都是其创始人出问题的时候!

参考资料:

《又一A股实控人不幸病逝!》,中国基金报

《惋惜!中马传动创始人、实控人吴良行因病逝世》,e公司


猜你喜欢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A股又到了关键时刻

A股

国庆节假期,港美股虽然经历超级过山车,但好歹整体上涨幅度不小。

2022-10-11

原创

A股大反弹:半导体、“三胎”概念暴涨,硬科技全面开花!

A股硬科技

3312.72点,7月29日早盘,随着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2021-08-02

2023年度婴童产业“原点奖”榜单重磅揭晓

中童传媒

2023年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

2023-12-13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准预算,让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

鸿扬家装

都说装修“十装九坑”,不仅体现在家装过程中的各种细节,更在于预算和结算之间的巨大差异!

2023-12-13

击鼓传花终破灭!白酒,下一个金融茶?

国内A股没有茶叶类上市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这几年被资本炒的最厉害的或许就是白酒了。

2023-12-13

中瓴智行获得战略投资

中瓴智行

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瓴智行”)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最佳投资机构、投资人多个奖项

海尔资本

12月11日,母基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3年度榜单,凭借在产业生态领域的投资业绩与共创成果,海尔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LP CLUB年度榜单多项大奖

海尔资本

12月7日,由LP CLUB主办、合肥市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举办的的“2023第三届市场化LP投资峰会”...

2023-12-13

海尔资本获“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30”

海尔资本

12月12日,21世纪创投研究院发布《2022-2023年度科技与制造投资竞争力研究案例》,海尔资本...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