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越来越贵!股价腰斩后,波司登成了“羽绒服刺客”?

2023-12-14 16:48:29   来源:  作者: 

摘要:

入冬以来降温特别快,特别是北方的几场大暴雪之后,气温直奔零下十几度,这个时候一件舒适、轻薄、超保暖的羽绒服就是北方过冬的神器、硬通货了

然而,到各大品牌的店铺去看一下,今年价格怎么又涨了?以致于有些网友发出了“是去年的羽绒服不能穿了吗?”的拷问。唉,其实并非去年的不能穿了,只是可能样式过时了、穿了一年就不保暖了、掉绒太厉害了,别不信,不保暖和掉绒这两点锐眼哥是深有体会的。

正是在这样的矛盾之下,卖羽绒服的商家涨价好像更理直气壮了!

均价破1600元,羽绒龙头成了“羽绒刺客”?

今年北方的雪来的有点早,刚进入11月份我国东北地区就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雪,气温更是断崖式下降,然后#国产羽绒服卖到7000元##波司登平均价格已升至1600元#等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凤凰网财经微博截图)

对于波司登均价升至1600元这个热搜话题,网友的态度并不一致:有人认为,应该支持国货,涨涨价也没什么不可以的;有人认为,虽然贵但质量确实好;也有人认为,越来越贵,全是品牌溢价,波司登能不能提升一下质量

各有各的态度,当然消费者在选择羽绒服的时候,自然是选择性价比、质价比更好的,甚至有的时候也只能牺牲一点质量,不一定非得买波司登,因为真卖不起啊!

生活真是不容易,衣食住行,夏天有“雪糕刺客”一个巴掌大的雪糕要卖到几十块,冬天又有“羽绒刺客”一件羽绒服动不动就要上千块

不过,结合波司登的平均售价以及其财务数据来看,波司登这个羽绒龙头可能真的够得上“羽绒刺客”的称号。

据波司登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年报显示,该财年营收167.74亿、同比增长3.45%,实现净利润21.39亿、同比增长3.73%,毛利率59.47%。不过,应当注意,这个财年是2022Q2-2023Q1,包含2022年的长时间居家的期间,从而也影响了波司登的销售情况。

从更长的财年期间来看,自截至2017年3月31日财年至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年期间,波司登营收增速分别为17.8%、30.28%、16.91%、17.41%、10.88%、19.95%、3.45%,毛利率分别为46.41%、46.38%、53.10%、55.03%、58.63%、60.06%、59.47%。可以看到,近几年,波司登营收基本保持双位数增长,毛利率更是逐年提升,但随着毛利率上升营收增速有所放缓!

(波司登年报截图)

波司登作为一家大型服装集团旗下拥有多个子品牌产品,核心自然就是“波司登”羽绒服,这也是公司收入规模最大、赚钱能力最强的业务,最新年报“波司登”羽绒服毛利率已经超过70%,这个毛利率基本可以与A股的“茅五泸”匹敌了。

疯狂砸广告,成本得转嫁给消费者

虽然“羽绒刺客”波司登羽绒服的毛利率已经超过70%,集团整体毛利率也达到60%左右,但波司登好像也有自己的难处,在这么高的毛利率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率竟然只有10%左右!

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年,波司登的净利润为21.39亿,对应的净利率仅为12.75%。老实说,这个净利率水平也就普通制造企业的水平,格力电器(000651.sz)26%的毛利率都有超过12%的净利率。

那么波斯登60%的毛利率与12%的净利率之间的差额去哪了?

答案是,砸广告!

由于2022年全年的特殊性,波司登在广告销售费用上的支出并没有明显增长,2022年3月31日财年的销售费用为61.71亿,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的销售费用为61.25亿,同比下滑0.75%。这很好理解,去年那种情况下,波司登砸广告也没用。

(波司登财报截图)

但是,到了今年就不一样了,考虑到羽绒服这种商品的明显季节性,有必要将波司登整个财年分为淡季和旺季来更细致的分析一下,产品明显的淡旺季区别应该也是波司登将每年的3月31日作为财年结束日的原因。

很显然,应该将每年的二季度和三季度作为淡季,每年的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作为旺季。

比如,2023年3月31日财年波司登营收167.74亿,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半年报营收61.8亿,那么可以大致算出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旺季期间的营收就是105.94亿,也可以算出旺季营收是淡季营收的1.4倍左右。

为了方便,锐眼哥把波司登近几年波司登旺季(第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的数据都做了这样的处理,并计算出对应的增速、利润率等数据,报告期显示为每年的12月31日。

(数据来源:锐眼哥整理)

(数据来源:锐眼哥整理)

然后,再来对比一下淡季的一些增速、利润率数据情况。

(数据来源:锐眼哥整理)

(数据来源:锐眼哥整理)

简单对比一下,很容易看出。第一,波司登旺季的营收、销售费用、净利润规模都远远大于淡季,且旺季的销售费用和净利润更高;第二,旺季的毛利率、净利率均高于淡季,且营收增速也远高于淡季;第三,旺季的销售费用增速也要高于淡季,销售费用率也更高,高出至少50%。

其实,这些数据都不用做过多的解释。波司登是卖羽绒服的,有淡季和旺季之分,淡季销售相对冷清一些,对应的价格可能就相对低一点,旺季销售火爆,为了做大规模则加大广告投入,同时提高销售价格以转嫁成本的增加

可能也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规律,波司登副总裁朱高峰才敢在2021年底有“未来3年均价将增至2000元”的底气吧!

这基本就是服装销售类企业的经营策略。所以,有经验的人,总是在夏季买冬装、在冬季买夏装,打个时间差,也省点所谓的“品牌溢价”。

股价跌去60%,屡遭消费者吐槽

具有明显季节性特征的产品往往都是淡季便宜旺季贵,但是在波司登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却是淡季稍微便宜一点,到了旺季则一年贵过一年,三年后均价更是要达到2000元。

这样的涨价方式,很容易导致消费者的不满情绪,甚至连投资者可能也开始不买波司登的账了!

波司登目前最新市值374.1亿港元,这是在入冬之后随着人们对波司登的关注讨论,波司登的股价小幅反弹之后的结果。在今年入冬之前,波司登的市值不到337亿港元,较2021年高位最高742.95亿港元蒸发超400亿港元。这也意味着,波司登的股价较高位出现了暴跌,下跌幅度一度接近60%。

(波司登股价走势截图)

这样的股价走势,不免让人想起了几年前波司登被做空的情形。

2018年6月24日,做空机构博力思达发布做空报告,直指波司登财务造假、其股价只值0元,同时列出波司登虚报利润8.07亿元、以20亿元高价买入资产又以5600万元低价卖给实控人高德康、向持股65%的大股东支付巨额股息等罪状。结果,当天波司登的股价直接暴跌超28%,跌至波司登紧急停牌

(资料来源网络)

针对博力思达的做空报告,波司登当时也予以了有力的回击。首先是否认,然后表示该报告“具有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之陈述,以及毫无根据之指控及不负责任的猜测”,第二天公司股价就大涨。

自被做空以来,经过短暂的下跌回调之后,波司登的股价也曾一度涨超14倍多。但是,近几年,随着波司登产品价格越长越高,来自消费者的投诉也越来越多,同时公司股价也再度陷入了持续的下跌中。

在黑猫投诉上看了一下针对波司登的投诉情况,主要是售后问题和产品质量问题。售后问题主要表现为不履行7天无理由、维修期内拒绝维修、不退活动差价等。产品问题其实就比较统一了,要么是掉色,要么是充绒不够,要么就是掉绒。

(黑猫投诉截图)

(黑猫投诉截图)

虽然波司登针对消费者的退款、退货等售后问题好像不太积极,但是针对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的投诉好像处理速度还是蛮快的,波司登还获得了黑猫投诉平台“快速解决商家”的称号

这其实也是自然的了,波司登每年砸那么多钱做广告做代言维护其品牌形象,要是被几个投诉影响了公司品牌形象那就不好了!

这似乎就是波司登面对消费者的态度,作为商家我可以涨价、可以产品质量有问题、可以不履行退款退货承诺,但消费者你不能投诉我,只要投诉处理的快就不会影响到我“高端”的品牌形象,然后就可以一如既往的涨价涨价

反过来,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消费者吐槽波司登的原因吧!


猜你喜欢

波司登发布2023/24上半财年业绩:稳健高质量增长,旺季业绩可期

波司登

11月27日,羽绒服巨头波司登(03998.HK)正式发布 2023/24上半财年业绩。

2023-11-28

四十年坚持慈善公益,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的温暖商道

波司登

1978 年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3-09-12

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做慈善是比做羽绒服更温暖的事业

波司登

每个成功的企业家身上都兼具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

2023-09-05

波司登披露22/23年财报,经营利润稳定双位数提升

波司登

6月28日,波司登(3998.HK)正式发布2022/23财年年报。

2023-06-29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将于3月25日北交所上市

光峰科技

3月2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自愿性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参股企业...

2024-03-22

原创

阿特斯10亿成立光电新能源公司

阿特斯

【#阿特斯10亿成立光电新能源公司#】

2024-03-22

同盾科技蒋韬:深化合作、持续创新,共筑更加坚固的金融安全防线

同盾科技

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金融安全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4-03-22

赛力斯问界周销量再夺第五!国潮先锋品牌打造新质生产力强引擎

赛力斯

近日,三月第三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出炉,赛力斯问界再次以0.86万辆的销量稳居豪华品牌榜单前...

2024-03-22

中国儒意:优质内容筑基,上下游业务充分协同,多元化打开增长空间

中国儒意

昨晚,中国儒意(00136.HK)发布令人亮眼的正面盈利公告。

2024-03-22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沙特、俄罗斯宣布延长石油减产措施!美国极力反对?

CPT Markets

据外媒3月3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等多个关键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

2024-03-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