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持续领跑中国乳业,蒙牛乳业获“2023卓越上市公司”奖

2023-12-15 16:25:05   来源:中华网  作者: 

摘要: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公司治理公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凭借在公司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的突出表现,蒙牛乳业(以下简称“蒙牛”)摘得“年度特别奖:2023卓越上市公司”奖项。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公司治理公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凭借在公司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的突出表现,蒙牛乳业(以下简称“蒙牛”)摘得“年度特别奖:2023卓越上市公司”奖项。

 

蒙牛1999年成立于内蒙古自治区,2004年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2319.HK),是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2023年,蒙牛坚持消费者价值驱动的创新,在“营养、智慧、绿色”三个战略维度发力,实现创新力、品牌力、数智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引领,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在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2023年乳业20强”中,蒙牛名列八强,是全球乳业TOP10中最年轻的乳企。

 

 

image.png

蒙牛总部

 

创新驱动:从“草原牛”到“世界牛”

蒙牛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味的乳制品,形成了包括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品类在内的丰富产品矩阵。旗下拥有特仑苏、纯甄、冠益乳、优益C、每日鲜语、蒂兰圣雪、瑞哺恩、贝拉米、妙可蓝多等明星品牌。在高端纯牛奶、低温酸奶、高端鲜奶、奶酪等领域,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蒙牛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开拓海外市场、建设海外工厂以及开展海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走出去”步伐,产品远销东南亚、大洋洲、北美等区域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从“草原牛”犇向“世界牛”。

 

经过多年的发展,蒙牛在国内建立了41座生产基地,在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建有海外生产基地,全球工厂总数达68座,年产能合计1000多万吨。蒙牛着力整合优质资源,先后对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大型牧业集团进行战略投资。目前,蒙牛在国内拥有合作牧场1000余家,日均收奶超2万吨,生鲜乳100%来自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同时,蒙牛积极布局海外高品质奶源,在澳大利亚拥有原料乳加工商Burra Foods、有机婴幼儿食品商贝拉米。

 

与此同时,蒙牛秉承品牌长期主义,以“天生要强”企业精神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建立价值观认同,持续打造品牌价值,不断沉淀品牌资产,蝉联中国消费者十大首选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蒙牛是FIFA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官方合作伙伴、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乳品合作伙伴、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合作伙伴,持续将健康与快乐的品牌理念带给全球消费者。

 

引领中国乳业发展新格局

蒙牛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创新,成立了全球创新研发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科研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在饲草料种植、养殖与加工、乳业基础科学、产品创新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在智能制造、原奶保鲜、益生菌、质控技术等领域实现长足进步,在研发上保持行业领先。今年10月,蒙牛自主研发的HMO获得国家批准,成为首批企业中唯一一家来自中国本土的企业,也是中国本土第一家成功突破HMO技术壁垒的企业。

 

image.png

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蒙牛宁夏工厂

 

2023年,蒙牛发布了以AI驱动的“供给侧和消费侧”数智化双飞轮,率先进入数智化战略3.0阶段,成为蒙牛数智化发展新的里程碑。值得一提的是,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蒙牛宁夏工厂,在今年5月落成投产,实现了“三个100”,即100名员工、创造100万吨年产能、100亿年产值,打造了全球乳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蒙牛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围绕可持续的公司治理、共同富裕的乳业责任、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负责任的产业生态圈、营养普惠的卓越产品五个方向,全面推进“GREEN”可持续发展战略,明确2030年前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2023年,凭借ESG领域的出色表现,蒙牛MSCI ESG评级跃升至“AA”,为行业最高等级,是中国唯一一家取得“AA”评级的综合型乳制品企业,处于全球77家参评企业的ESG领导者之列。同时,在国务院国资委“央企ESG·先锋100指数”中,蒙牛排名第三,是食品饮料行业中的最高排名。

 

image.png

蒙牛乌兰布和沙漠有机奶源基地

 

面向新的未来,蒙牛将以“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为使命,以“草原牛,世界牛,全球至爱,营养二十亿消费者”为愿景,围绕“更绿色、更营养、更智慧”三大战略方向持续发力,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营养健康需求,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中国乳业新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蒙牛力量。


猜你喜欢

冰品| 蒙牛冰淇淋打破季节“魔咒” “出海”东南亚势如破竹

蒙牛乳业

在3月26日蒙牛乳业(2319.HK)公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中,其冰淇淋板块收入为人民币60.26...

2024-03-28

兴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兴容科技

近日,杭州兴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紫金港资本和海...

2024-03-14

山东中科际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山东中科际联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际联”)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3-14

标普云发布首款开源财税大模型和财税智能体,加速企业数智化经营

标普云

3月13日,标普云将发布国内首款财税大模型,以及基于该大模型的国内首个财税智能体BPai,加速企业财...

2024-03-14

营收增长21%,净利增长28.7%,361°发布2023年业绩

361°

日前,361°披露了其2023年业绩报告,展现出国内体育行业复苏的强劲动能。

2024-03-14

原创

中民投专项小组驻港,力促尚乘集团问题解决

尚乘集团

近日,在香港中环干诺道中41号盈置大厦尚乘集团办公楼下,出现了投资人要求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出面沟通的...

2024-03-13

强势出征:民爆光电北美市场扩张LED照明产业版图

民爆光电

在全球节能环保理念贯彻、各国行业政策扶持及智能照明兴起的背景下,海外地区具备较高的LED照明市场需求...

2024-03-13

春季瘦身产品抢风口,减重控体赛道风生水起

中恩医药

近年来减重控体市场风生水起,减肥产品频繁出新,尤其是春节档电影明星的瘦身励志故事备受关注,更是加热了...

2024-03-13

脑机接口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脑机接口

怎样才能突破身体的限制,用意识与万物相连?

2024-03-13

聚焦两会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脑机接口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新质生产力”

2023年,地方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此后,“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社会...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