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在沪举办,学大教育金鑫分享教育评价体系构建的企业视角

2023-12-19 12:50:22   来源:北青网  作者: 

摘要:12月16-17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3)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教育人口实验室共同举办。

12月16-17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3)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教育人口实验室共同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梅兵,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出席论坛年会并致辞。会议邀请多位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人士,共同就“教育强国的督导评价”这一议题开展深入讨论。在论坛交流活动期间,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还发布了教育科技人才数据库共建共享计划。

论坛伊始,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梅兵表示,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定位要求已经发生里程碑式变化,加之人工智能的深刻影响,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面临重大转型发展关键期,以督导评价保障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十分重要。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教育强国的督导评价”主题,抓住了改革关键,切中实践要害,相信研讨成果一定能够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践,提供更多思想和政策启发。

作为此次论坛的首位演讲嘉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以“建设教育强国基本路径职教实践”为题作报告,全面解读了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她表示,创新驱动产业体系建设,没有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是做不到的。评价职业教育,首先要看它对产业发展的贡献。鲁昕直言,要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角度认识职业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增强教育对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支撑力,是教育强国建设的要义。

在论坛现场,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以《构建有利于各方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为题,从强国建设背景下教育企业的价值与作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过程中企业遇到的挑战与制约以及构建更加科学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的多方协作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教育企业如何立足“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在论坛现场进行主题发言)

“现阶段,我国在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生育率下降为学前教育体系带来冲击,学前教育内涵需要重构。其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于2022年9月印发的《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试行)》中表明,目前我国儿童孤独症患病率约为7‰,而我国医疗体系和教育体系在这方面尚有欠缺,暂且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此外,金鑫提到,“县中塌陷”、高考“内卷化”、考研“高考化”、学校教育和产业升级脱节导致的企业“用工荒”和 毕业生“就业难”都是需要形成多方合力去解决的问题。

金鑫表示,企业既是教育强国的受益者,也是教育强国的建设者。“企业存在于市场端,在以国家和政府为主导的教育体系框架内,企业更为主要的角色是提供从人才端、产业端到教育端的有力支撑。”在教育强国建设中,他认为教育企业的优势在于机制灵活、对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的敏锐感知和高度的自主权。与此同时,他分析了企业在不同教育阶段所能创造价值的领域和机遇点。

在学前教育阶段,他表示企业可以应用脑科学、心理学及人工智能赋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并提供儿童孤独症筛查、学习力及认知能力等训练服务。在基础教育阶段,企业则可立足规模优势、集约优势及管理优势助力教育普惠,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教育服务,无论是对于学业提升还是学业及职业生涯的规划,都能够提供更具适应性的指导。此外,教育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视角探索多元化的评价模式,为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广泛参考。

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层面,金鑫认为企业的优势在于与产业的紧密联系、广泛的应用需求和充足的资金支持。“教育强国建设同样提到了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这其中企业可以聚焦的方向是出海。无论是在前沿科技方面还是在海外开办学校、提供课程服务,输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标准,或通过收并购与海外企业或学校合作,以国外中资企业及国际化企业的用人需求为重点,培养及输送本土技术技能人才,企业都更为灵活。”金鑫在发言中提到。

此外,金鑫依据学大教育集团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讲述了企业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实践过程中观察到的几大挑战:“现行教育评价体系与时代需求不匹配,培养目标与选拔机制不匹配,教育投入方向偏‘硬件’轻‘软件’以及企业用人需求与人才培养的不匹配。”

近年来,学大教育积极顺应政策导向和时代需求布局职业教育。金鑫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职业院校花重金购买设备却未在教学中应用而是将其闲置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为什么不让学生用呢?学校说怕学生把它用坏了,或者说设备可能有危险,怕学生用了出事,另外也有缺具备实操技能的老师或一线工程师进行教学的原因,所以我们需要重视在师资、课程、人才培养方面的服务匹配。”

今年6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5方面19条政策措施,鼓励引导职教院校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护理、康养、托育、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专业,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结构,提高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

金鑫还提到他在走访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简称张江集电港)时,了解到企业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缺的不是设计人员而是验证人员,这两个岗位的人员配比是1:3,而且验证人员的水平甚至要比设计人员更高,企业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招聘工科学生自己培养。”在职业教育领域,学生所学内容不能够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学校课程、专业开设达不到企业、产业所需的高度,大多数学校依旧延续理论为主、技能为辅的教学模式是目前的主要困局。因此,金鑫呼吁,应当努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后的双向评价落实, 真正让学生的“作业变作品,作品变商品”。

谈及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金鑫表示在普通教育方面,企业可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及个性化育人经验模式创新评价手段,为普通教育提供第三方评价支持;在职业教育方面,需要着重增强行业、企业的参与程度,制定明确的行业企业标准,真正将行业企业岗位标准和用人标准贯穿到考核评价目标中,打通人才培养及评价双向或多向的协商对接机制。

此外,金鑫认为评价目标的设置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及多样性,要建构基于实证、关注增值的学生素养发展报告,建立基于学生整体素养的综合评价体系,同时要丰富、创新评价工具,探索新兴科学技术,如脑智科学技术、心理学、多模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人才评估及评价方面的应用。

金鑫还表示,2022年12月中 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中提到要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文件强调要围绕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和交易需要,培育一批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升数据流通和交易全流程服务能力,另外要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新模式。

今年8月,财政部印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文件明确了适用范围和数据资源会计处理适用的准则,以及列示和披露要求。要求企业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并结合实际情况增设报表子项目,通过表格方式细化披露,并规定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披露数据资源(含未作为无形资产或存货确认的数据资源)的应用场景,引导企业主动加强数据资源相关信息披露。

“这将赋予企业极强的动力,也使得用大数据驱动教育评价具备了基础,我非常期待这一领域的迅速发展,希望我们能够落实‘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实现科学的教育评价,共同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金鑫说。 


百林科完成A+轮战略融资

百林科

百林科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林科”)于甲辰年拉开序幕之际宣布成功完成A+轮战略融资。

2024-02-21

北科蕴宏完成亿元A轮融资 建材行业碳减排和ESG进程有望提速

北科蕴宏

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商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完成总计金额近亿元人民币规模的A...

2024-02-21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实施河北省首,例单孔机器人同期胃肿瘤联合胆囊切除术

河北医科大学

2月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手术室、麻醉科及术锐机器人公司技术团队的大力配合下,赵群教授团队带领...

2024-0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年美联储平台首次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之下市场紧盯降息指引!

CPT Markets

美联储正式召开2024年首次利率会议,华尔街大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届时将“按兵不动”,并预计美联储202...

2024-02-21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B+轮融资

深研生物

2月21日,深圳市深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研生物”)超额完成了超3亿元的B+轮融资。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