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星辰新能再获中石油昆仑战略投资,成液流行业最强股东背景公司

2023-12-27 12:17:0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摘要: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在发电总装机中的占比已超过50%,这一比例已超越火电装机。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在发电总装机中的占比已超过50%,这一比例已超越火电装机。值得一提的是,风光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已突破10亿千瓦,与此同时,长时储能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在众多储能技术中,全钒液流电池因其内在的安全性、超长的使用寿命、环境友好性以及出色的扩容能力而备受瞩目,其应用前景被普遍看好。

在全钒液流电池赛道上,行业黑马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于近日再次获得产投方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昆仑资本”)和河南省新材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新材料集团”)的战略注资,打造储能行业产融联动新样板,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image.png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全球能源变革和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提出“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加速绿色低碳转型。作为其专业的产业投资平台,中国石油昆仑资本以促进主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职责使命,重点投资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质标的。此次战略注资星辰新能,不仅是对企业本身认可,更是对双方今后的产融联动充满信心。

据了解,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内部市场对储能的需求巨大,截至2023年9月,中国石油集团累计风光装机247万千瓦,在建风光项目328万千瓦。如按照20%的比例进行配储且储能时长为4小时,则所需储能将达到460万千瓦时。且油田、炼厂、加油站等均对储能的安全性有着严苛的要求,本征安全的全钒液流电池是理想选择。

这样的落子是双方的共赢。这是一个需求方和黑马企业具有代表意义的产融联动合作,双方将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全钒液流电池应用场景。通过与星辰新能的合作,中国石油昆仑资本可以进一步推动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发展,促进集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对于星辰新能来说,与中国石油昆仑资本的合作将为其提供更多的资源和资本支持,加速其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巩固其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的领跑地位。

豫资新材料集团由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出资设立,是河南省国资在新材料领域的省级投资运营平台,以“控原、补链、整合、赋能”为主要职能,以“省属企业+专项基金+转化平台”的发展思路,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企业发展。此次战略注资星辰新能,不仅是对星辰新能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技术实力和市场前景的认可,也是豫资新材料集团在新能源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步。通过与豫资新材料集团的合作,星辰新能有望在河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联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上下游企业,创造液流电池快速落地的行业新生态。

截至目前,星辰新能已获得众多实力产投方包括国电投产业基金、中国石油昆仑资本、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本、国经资本、常州市产业基金、江苏武进高新投、常州科创投以及豫资新材料集团在内的多家重量级产业投资方的战略投资,成为液流电池行业最强股东背景企业。产投方的加盟,不仅为星辰新能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更在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产业链整合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经验。这一强大的股东阵容为星辰新能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将推动公司在全钒液流电池技术领域实现更显著的突破和增长。

image.png

星辰新能创始人表示:“产融联动催生星辰新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实力产投方为星辰新能带来了产业资源、技术交流和市场渠道等多方面的合作机会。通过与这些产投方的深度合作,星辰新能将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加速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可靠的储能解决方案。”

作为以创新研发为导向的企业,星辰新能以实力攻克行业内的关键挑战:

首先,星辰新能以独家电解液添加剂配方,制备高活性、高浓度、高利用率电解液,有效减少电池内部的副反应,从而提升温宽、能量转换效率和循环稳定性;并通过提高电解液初始价态缓解钒渗透,有效抑制电池容量衰减,优化电解液流速,使电池能量效率及充放电容量得以提升。

密封技术一直是液流电池领域的一大挑战。星辰新能采用独家嵌入式形变密封结构,解决内外漏痛点,不仅确保了电池在高压差和大流量条件下的安全性,还增强了电池的正负压耐受力,助力星辰新能成功克服液流电池在复杂环境下的密封问题。在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电科院及鉴衡的严苛测试中,电池密封性均表现优异。

在电池设计方面,星辰新能采用多级变径均衡流道设计,有效地解决了浓差极化和流体阻力的问题,能在保持电池高电压输出的情况下,有效降低旁路电流,提高能量转换效率,优化电解液分布和电化学性能,进一步提升了电池在不同工况下的性能表现。同时,为应对电池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的形变问题,星辰新能采用材料结构形变的一致性设计,确保电池在各种条件下都能保持形变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第四,在系统设计方面,星辰新能以直冷式换热器作为系统的温控管理设备,实现精准维持系统的合适运行温度,通过自主研发的主动电解液调平与共混技术,可在线实现电解液的容量恢复,保障系统容量长期不衰减。采取模块化设计,方便运输,安装周期短,实施便捷。配置智能监控系统,采用数字孪生的可视化模型和智能算法实现分布式监控、集中式管理。自主研发BMS系统,可根据上级下发的调度指令,制定平滑功率、跟踪计划、自定义等运行策略,并且将自用电功率占比降低到电池系统功率的7%以下,从而大幅提升系统交流侧能效。

为进一步提效降本,星辰新能更以一体化垂直布局,进行供应链重塑。通过自持优质钒矿,从原材料开始控制成本,保证供应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打造短流程电解液生产基地,大幅减少制造费用与中间投料。同时,在产业链配套丰富的常州打造全球首条全自动化全钒液流电池生产线,有效保证液流电池产品一致性水平,建立柔性生产智造体系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体系,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此次产融合作的达成,不仅将加速星辰新能的技术研发,更将推动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星辰新能的技术优势,结合中国石油昆仑资本的市场布局和豫资新材料的区域资源优势,将共同构建起一个强大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这一生态圈将涵盖从原材料供应、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到市场销售的全链条,形成一个高效、协同的产业体系。星辰新能将继续秉持创新、开放、合作的理念,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星辰新能获得战略投资

星辰新能

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本、国...

2023-12-21

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五矿、中车、中科院战略注资,成就液流行业最强股东背景

星辰新能

近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

2023-12-20

全球最高能效液流电池电堆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星辰新能再创纪录

星辰新能

日前,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新一代超高效率42kW电堆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

2023-11-13

星辰新能大功率全钒液流电池电堆量产下线 通过中国电科院认证测试

星辰新能

2023年10月20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自主研发的62.5kW大功率...

2023-10-30

谈谈儒意盈喜公告、成长潜力和估值逻辑

中国儒意

中国儒意作为国内影视文娱消费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2024-03-25

撬动卫生巾市场“蓝海”的支点何在?从俏妃抑菌卫生巾谈起

俏妃

提起卫生巾,不要说男性,就算是作为使用者的女性,往往都显得讳莫如深。

2024-03-25

小刀电动车怎么样?航天科技+时尚颜值,买得放心用得惬意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将在天津盛大开幕。

2024-03-25

美国胸科协会ATS:夸大电子烟危害误导烟民,是在阻止他们自救

电子烟

近日,美国胸科协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以下简称ATS)官网发布最新...

2024-03-25

闪回有品深耕二手手机市场,倡导绿色理性消费

闪回有品

当今社会,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2024-03-25

原创

刚刚,苹果遭美欧反垄断诉讼!

苹果库克

库克来华,苹果遭欧美“背刺”!

2024-03-25

敦煌网3月大促掀起购物狂欢

敦煌网

在刚刚过去的敦煌网3月“Spring Sale”大促期间,平台推出春季百万新品、优质好商好品,引领当...

2024-03-25

融聚汇2023数据业务稳步发展 再获港交所大奖

融聚汇

3月20日,“香港交易所大奖2023庆典大会”在上海举行,融聚汇荣获2023年“最佳合作内地数据供应...

2024-03-25

中国引领效应凸显 采埃孚新技术持续在中国首发

采埃孚集团

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