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天9涨停!跨年大妖股问世,无底线蹭热点?

2024-01-02 16:24:28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如果说2023年底股票名字里带“龙”的是涨幅最猛的,那么2024年伊始,名字里带“光电”的便是最强的。

光电,光电,还是光电!


如果说2023年底股票名字里带“龙”的是涨幅最猛的,那么2024年伊始,名字里带“光电”的便是最强的。


龙头9天9涨停,苹果“智商税”产品开卖


截至1月2日收盘,看看“光电”股们是多么强势吧:


亚世光电9天9涨停、暴涨136%,力鼎光电4天4涨停、大涨46%,联建光电两天大涨40%。


此外,纬达光电、聚灿光电、日久光电这几天也出现大涨。


从涨幅、连板数量、上涨持续天数来看,毫无疑问亚世光电是里面的总龙头。


从12月20日起,亚世光电就出现第一个涨停板,一直到今天,亚世光电盘中虽然有开板,但收盘依旧涨停。


图片


当人们以为跨年大妖股是“龙字辈”股票时,没想到亚世光电才是真正完成跨年的那个。


那么,亚世光电炒的是什么题材呢?


答案是:MR。


MR即混合现实技术,苹果公司的第一代MR设备Apple Vision Pro预计2024年初在美国上市,第二代MR将在2025年上市。


其实早在2023年6月,苹果公司就在WWDC2023开发者大会上介绍过Vision Pro。它是一款高科技可穿戴头部显示设备,内置多个摄像头,用户用手势、眼睛、语音都可以操作,可以用来社交、办公、娱乐等,售价3499美元(近25000人民币)起。


由于售价昂贵,所以半年前苹果介绍Vision Pro的时候,就充满了“智商税”、“割韭菜”的质疑声。


不过,鉴于这是苹果多年来的全新一款重磅设备,并且存在大量愿意支付“智商税”的人群,所以它在股市上还是火了。


业绩暴跌,强行蹭热点?


作为MR概念的龙头股,亚世光电主营业务是液晶显示屏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TN/STN显示屏及模组、TFT模组。说到跟热点概念的关系,据称亚世光电的产品可应于激光雷达、3D投影、光学测距仪等多个领域。


由于苹果Vision Pro看起来跟前几年VR爆火时的VR眼镜类似,再加上在爆炒之前仅有20多亿的市值,因此主营跟液晶显示相关、盘子又超级小的亚世光电被爆炒。


妖股业绩大多业绩不佳,亚世光电也是这样。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降13.82%;净利润0.2亿元,同比下降高达76.5%。


图片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93%,净利润同比下降高达159.22%。


公司将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归于某境外企业客户近期在进行破产重组,公司主动计提了3940.33万元的应收账款所致。


在股价连续多个涨停之后,12月底深交所给亚世光电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


1、是否存使用夸大性、宣传性、误导性语言,或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等情形;


2、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董监高及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并且说明未来三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


亚世光电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说,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液晶显示器和电子纸显示模组两大主导产品。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基本面和所处行业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亚世光电被爆炒,关键字是“显示屏”。不过亚世光电证券事务部门对外表示,公司主营产品是液晶显示屏,并非市场上所传的“OLED显示屏”。


事实上,亚世光电只是有OLED模组的生产能力,但是近一年没有OLED产品的订单,对目前公司营业收入没有任何影响。


要说到亚世光电跟MR、VR、AR这类虚拟现实有关的技术到底有多大关系,那还得追溯到多年前。


2018年,亚世光电VR相关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143.05万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比例不足1%。


合计着游资炒作亚世光电,是在拿着公司前几年的一丢丢营收强行蹭现在苹果Vision Pro的热点?


这是不是无底线蹭热点了?


4天4涨停,“投资者”想搞事情?


如果说亚世光电是MR概念里的“龙一”,那么4连板的力鼎光电应该就是“龙二”。


图片


力鼎光电位于福建厦门,主营业务是光学镜头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应用于安防监控、车载镜头、消费类电子、机器视觉等领域。


由于光学镜头普遍用在VR设备、运动DV、无人机、动作捕捉上面,所以有资金在极力炒作跟光学镜头相关性极强的力鼎光电。


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问公司是否涉及AiPin、华为自动驾驶合作、光刻机反光镜片、车载及激光雷达等相关产品等。


力鼎光电回复到:公司无相关AiPin产品;公司未与华为自动驾驶合作;公司无光刻机反光镜片产品;公司车载激光雷达涉及的镜头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实现量产。


看来公司火了之后,所谓的“投资者”都想通过提问的方式给公司安上多个热点,这样股价就能涨的更猛了!


力鼎光电实际控制人是吴富宝、吴泓越父子,是典型的家族企业。业绩上,力鼎光电2023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4.56%,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15.82%。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当期费用等成本5300.71万元,同比增长62.86%。过快的费用增长,会对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不管业绩怎样,亚世光电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力鼎光电也快要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小盘股股性活,沾上概念的边就被爆炒。


那么,A股那些最正宗的苹果概念股表现如何呢?


作为苹果公司老牌供应商的歌尔股份,在上周五涨停,立讯精密上周五大涨近4%。


不过这两家公司今天都出现了下跌。


总体来看,资金炒作MR概念还是以炒作小盘股为主,游资前赴后继做接力,打出一两个连板龙头,吸引散户跟风,而基金重仓的行业大盘股则是上涨持续性较差,这也是存量资金市场的典型特征。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原创

36氪专访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如何迎接“战略战役”时代?

姚荣君

新的经济周期中,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递减、心智份额与市场份额之间的不平衡,都对战略变现增长提出全新...

2023-11-02

莫干山实木定制节揭幕在即,聚焦实木芯定制细分市场

莫干山

随着绿色、环保、舒适成为家装主流,实木产品在家装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面对市场参差不齐的产品,消费者往...

2023-11-02

游族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33亿元,不断拓展全球化产品矩阵

游族

游族网络近日发表2023三季报,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33亿元,净利润增速转正,第三季度单净利润为6...

2023-11-02

梁允超前瞻布局,汤臣倍健前三季营收超77亿

汤臣倍健

近日,汤臣倍健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2亿元,同比增长26...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