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荣盛阿美合作再升级,中东有望再造浙石化

2024-01-03 15:37:27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摘要:2024年1月2日,新年伊始,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企业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关于拟进行双向重大投资的谅解备忘录,根据战略合作规划,荣盛石化拟以50%持股比例入股沙特阿美全资持有的朱拜勒炼化公司(SASREF),以帮助其扩建发展下游产业链,同时,沙特阿美拟入股荣盛石化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和及其下游项目荣盛新材料(舟山)的开发。

2024年1月2日,新年伊始,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企业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关于拟进行双向重大投资的谅解备忘录,根据战略合作规划,荣盛石化拟以50%持股比例入股沙特阿美全资持有的朱拜勒炼化公司(SASREF),以帮助其扩建发展下游产业链,同时,沙特阿美拟入股荣盛石化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和及其下游项目荣盛新材料(舟山)的开发。

对于荣盛石化的海外产业布局来说,本次交易是一次重大的飞跃,因为它不仅标志着中国私营炼油厂在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的首次投资,而且充分展现了这家位于中国浙江、从石化化纤起家、逐步拓展打通石化板块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快速发展及拟跨越跻身至全球炼油行业顶级梯队的雄心。

朱拜勒炼厂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省海湾沿岸的朱拜勒工业区,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城之一,由沙特皇家委员会管理,2019年沙特阿美完成对壳牌持有的剩余50%股权收购后,成为沙特阿美全资子公司。朱拜勒炼厂地理位置优越,毗邻阿拉伯湾、运输便利,并且周边工业区基础设施完善,包括海水淡化厂、发电厂、填海工程、9公里防波堤坝、工业港口、高速公路、铁路、道桥等,水电价格、土地租金及政府税费等相对较低。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12月5日,沙特投资部(MISA)宣布,将为地区总部设在沙特的跨国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包括为地区总部实体免除为期30年的企业所得税,及与“经批准的地区总部活动”相关的预扣税,进一步简化了跨国公司在沙特建立区域总部的流程。

目前,朱拜勒炼厂拥有2套15万桶/日常减压装置(150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5.2万桶/日(约25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2.14万桶/日(约100万吨/年)、纯苯0.6万桶/日(约30万吨/年),主要的产品有液化石油气(LPG)、石脑油、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和硫磺,配备2个码头、130万立方储罐。由于朱拜勒炼厂依托沙特阿美自身的原油供应,参考2023年CTFI中东湾拉斯坦努拉—中国宁波VLCC运价,每桶原油可以节省2-3美元的物流费用,相当于1500万吨原油可节省最多20亿元左右的物流费用。此外,朱拜勒炼厂若在未来采用乙烷裂解路线扩建100万吨乙烷项目,按照中国国内比较保守的1000元的运费测算,就可以节省10亿元的运输费用。

荣盛石化已领导建设浙石化4000万吨一体化项目并成功运行,具备全世界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最优秀的炼化行业人才、成功的管理经验,未来朱拜勒的扩建项目有望借鉴浙石化的成功管理经验,向下游化工品布局,覆盖中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地区,打造一个中东浙石化!


猜你喜欢
原创

环京大佬沉浮录:梦碎一地的千亿房企

华夏幸福荣盛

发迹于廊坊的荣盛,曾是环京的带头大哥。

2018-11-22

“以旧换新”成政府促消费工作重点,闪回科技助力市场焕发活力

闪回科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

2024-03-07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战略签约!GST携手希迪智驾,助推阿布扎比可持续智慧交通网络建设

希迪智驾GST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28日,希迪智驾子公司深圳希迪网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希迪网联创新”)与G...

2024-03-07

「上海百奥恒」完成亿元A+轮融资

上海百奥恒

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百奥恒”)近日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中美绿色基金、悦达资本、...

2024-03-07

京津冀十年 |华夏银行多措并举 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

2024-03-07

万华电子完成新一轮融资

万华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烟台万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电子”)的投资。

2024-03-07

零一数科-视频号代运营:视频号经营方法论:FOCUS模型,全新分享

零一数科

在过去一年我们与众多品牌商家的沟通中,品牌社区打造成为提及最多的需求,围绕着用户思维这一核心,如何构...

2024-03-07

信贷新规发布 中关村科金智能音视频一键解锁

中关村科金智能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

2024-03-07

从科技创新到绿色发展,益海嘉里金龙鱼守护五常好大米

益海嘉里金龙鱼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民的消费需求和饮食结构也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诉求从“吃得饱”升级为...

2024-03-06

不戒美食、不饿肚子!Gelender纤易达反热量球助你更好管理体重

Gelender纤易达

近年来,各类“水煮菜”、“果蔬汁”轻断食食谱层出不穷,然而社交平台上深夜不敌饥饿感、反弹后对贪嘴的懊...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