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突然暴涨52亿,医美巨头怎么了?

2024-01-08 16:44:27   来源:  作者: 

摘要:

新年伊始,A股已经有多家公司发布了2023年的业绩预告,医美巨头爱美客因为刚刚公布了大幅增长的业绩预告,今天其股价突然异动,但遗憾的还是冲高回落。

医美巨头业绩大增,股价低位异动

今天(1月8日),医美巨头、“三剑客”之一的爱美客(300896.sz)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18.1亿-19亿、同比增长43%-50%,实现扣非净利润17.82亿-18.72亿、同比增长49%-56%,且公司表示,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情况与会计事务所进行预沟通,公司与会计事务所在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分歧情况。

(爱美客业绩预告截图)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爱美客在预告中表示,通过经销模式,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覆盖的机构数量,提升与客户合作的广度,嗨体产品依托已有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市场渗透率,濡白天使产品覆盖的机构数量和销售规模持续提升。

(爱美客业绩预告截图)

受这份高增长的业绩预告刺激,今天一开盘爱美客的股价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快速拉升,开盘40分钟后涨幅已经超过9%,市值较昨日收盘大涨超52亿

不过,好景不长,大涨超9%之后就一路震荡走低,到收盘涨幅已经收窄至4%左右,最新市值612亿左右。

(爱美客1月8日分时走势截图)

这种情况其实说明了,目前爱美客的股价或许还没有跌到位。

利润持续增长,现金流持续流出

当然,对于爱美客来说,可能更多的人(特别是A股投资者)看到的其实是它过去两年多持续下跌的股价,但在此之前还是先来看一下爱美客这几年的利润以及现金流情况,这可能有利于更好的理解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

首先,从利润角度来看。

自2020年9月28日登陆创业板以来,爱美客每年实现的净利润确实相当炸裂。2020年净利润4.4亿、2021年净利润9.58亿、2022年净利润12.64亿、2023年净利润(预告上限)19亿,近四年净利润增长了3倍多,年复合增速超40%,其中2021年的业绩更是同比增长超117%!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这个业绩可以说是相当的炸裂了,简直就是一台“赚钱机器”。

然而,再看一下爱美客近几年的现金增加额情况,结果却与整个业绩趋势完全不同。除了2020年爆炸式的增加近30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外,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呈现金净流出!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连续4年业绩复合增速超40%,但现金流却反而出现连续的流出,爱美客这几年赚的钱去哪了?

答案是,买理财了!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一家年净利润不到13亿的公司,竟然单一年份就拿出超41亿资金去投资,投资什么呢?投资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还是投资于银行理财、金融资产?

自然是后者。爱美客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之后,2020年-2022年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分别为34.56亿、32.64亿、31.4亿,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别为8.42亿、3.71亿、7.04亿,当期发生的委托理财金额分别为23.9亿、14.3亿、38.12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爱美客2022年财报截图)

与巨额理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2022年期间,爱美客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3210.61万、2303.07万、1.56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那么,是什么让在国内医美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的爱美客突然变得如此谨慎,一年赚12亿净利润,只拿几千万到1亿左右用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的购建,反而拿出近40亿资金去买理财?

这个背后的原因或许才是导致爱美客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

溢价收购、巨额套现,股价跌近7成

具体而言,自上市以来,爱美客虽然在投资扩建固定资产方面突然变得谨小慎微,但在溢价收购方、巨额分红面却突然变得异常大方,超几倍、几十倍的溢价收购甚至超90%的股利支付率都不在话下。

2021年2月9日,深交所向爱美客下发关注函,主要涉及两件事:第一,2020年报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35元,分红总额4.21亿,占2020年净利润4.4亿的95.68%;第二,拟以3119.64万元收购控股子公司诺博特49%股权、增值率4452.26%,拟以342.81万元收购融知生物49%股权、增值率510.37%。

(爱美客关注函截图)

(爱美客关注函截图)

看到4452.26%的溢价收购,请先不要太过惊讶。可能上市后的医美巨头爱美客太有钱了,这个溢价程度对它来说简直就是小意思,之后还有更高的溢价收购。

2021年6月9日,深交所又向爱美客下发关注函,涉及事项是,爱美客以8.56亿超募资金收购韩国公司Huons BioPharma Co., Ltd.25.4%股权,增值率7384.03%,深交所要求爱美客说明收购标的增值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爱美客关注函截图)

(爱美客关注函截图)

看到这,突然想起一句话,钱太多,把装钱的裤兜烧漏了。

实际上,爱美客除了频繁的以超高溢价收购来消耗自己的“金库”外,上市仅3年多的爱美客,股东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累计套现超27亿,比公司上市3年赚的净利润还要多!

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上市以来,爱美客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27.51亿,其中外资股东Gannett Peak Limited套现超20.59亿,董事王兰柱套现超6.71亿。

巧合的是,正是股东持续巨额减持的期间,爱美客的股价出现了持续的大幅下跌,几波集中减持之后股价已经腰斩

(爱美客股价走势截图)

2023年爱美客的股东虽然没有明显的减持套现行为,但是公司股价仍然从600多的高位跌至200多,跌幅近60%。两波主要的下跌之后,爱美客的股价已经从2021年800多的高位跌至目前的200多,期间最大跌幅近70%,市值蒸发超1100亿!

2023年爱美客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除了业绩的波动外,可能还是因为公司的估值水平太高。截至目前,即使以爱美客2023年业绩预告上限19亿去计算,对应的市盈率仍超32倍,而以2022年的12.64亿计算对应的市盈率还有48倍多。

所有,最后还是提醒那些想要抄底爱美客的投资者,谨慎再谨慎!


猜你喜欢

新品首发!揭秘爱美客2024全新概念护肤品解决方案

爱美客

2023年11月19日,医美龙头企业爱美客在线上多个平台进行了以《聚势新生》为主题的2024护肤新品...

2023-11-21

原创

港股回暖医美龙头爱美客再度递表 2021年净利润已翻倍

爱美客

6月27日,爱美客(IMEIK)再度递表港交所并披露招股书,显示了这家医美行业上游领先企业实现“A+...

2022-06-30

爱美客再度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冲刺医美”A+H“第一股

爱美客

6月27日晚间据港交所披露,爱美客(300896)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客”)向港交所...

2022-06-30

科技成人之美,“轻医美”持续火爆,爱美客何以备受青睐?

爱美客

6月以来, 从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到人民日报先后两次...

2021-08-25

原创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1.7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1.7亿# #国美电器累计被执行超57亿#】

2024-04-12

原创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4-04-12

瑞莱智慧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加速打造中国AGI安全基座

瑞莱智慧

近日,人工智能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

2024-04-12

“AI+医疗”概念热度不减,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坐上AI加速器

美年健康

据悉,今年4月15日,美年健康AI应用新产品——“健康小美”数智健管师开启内部试运行。

2024-04-12

稳健医疗与国药控股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助力全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国药控股

展会期间,稳健医疗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国药控股分销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启...

2024-04-1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阅读与写作委员会会员单位

句象书店

句象书店将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阅读与写作委员会的引领下,总结经验为儿童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依...

2024-04-12

天坛生物业绩增长稳健 突破性研发进展筑牢领先优势

天坛生物

新产品+新浆站+新产能将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支撑天坛生物成长。

2024-04-12

青岛海洋产业,终于到了爆发临界点

雪龙号的第40次南极科考,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南极布放生态潜标、对南极磷虾进行长周期探测的突破,引发了广...

2024-04-12

《蛋仔派对》多措并举,积极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与大额充值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设计了AI人脸识别系统,并使用AI系统进行实时网络监测。若账号可能被未成年人长时间使用或...

2024-04-12

四维图新发力低空经济 中标超千万无人机项目

四维图新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地方政策利好频发,万亿市场规模的低空经济蓄势待发。

2024-04-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