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交易分析: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2024-01-09 15:54:34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摘要: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人最为关注的焦点。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人最为关注的焦点。本文将由CPT Markets分析师深入探讨技术分析中的VCP型态,特别着墨于价格波动收缩型态的应用,并提供一系列有效的方法,以协助投资者更准确地捕捉交易机会。

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 (VCP)又被称为价格波动收缩形态,让我们先快速了解一下VCP的形成条件:

image.png

旨在目标价格波动逐渐缩小,同时成交量也明显减少,该形态通常呈现二至五次的波浪型收缩。

读者须注意的是「初始跌幅通常是最为明显的,但一般不超过50%」。随后,价格会由低点反弹,每次的下跌幅度最好不超过前一波的一半,这样的过程反复出现数次。

最终,价格波动出现趋缓或停滞,甚至是单日波动少于1%的情况,表明市场上的交易者已经无人愿意再卖出,预示着行情即将逆转,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这个时刻往往是投资者进场的良机」。

image.png

VCP型态的要求是,目标价格必须处于上升趋势(第二阶段)中,才容易成为暴涨目标。

image.png

VCP型态的背后原理,读者可以想象成由一群散户与专业操盘手在供需市场中所形成的互动。当散户因价格上涨而急于出售目标时,目标价格波动会增大;而当市场走至波浪底部时,有经验的投资者便会开始吸纳筹码,迅速推断价格上升,此过程将循环不断。

CPT Markets分析师提到,筹码由弱者手上转移到强者会形成多个波浪,即所谓的「收缩」。而这个收缩幅度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小,这代表着卖压逐渐减弱,筹码趋于稳定,而当VCP型态收缩到最后,会出现成交量萎缩的现象,在此,投资人应留意「若出现强劲攻击量并突破前高,创下新高点,此时往往会是一绝佳的买点。

image.png

在交易市场中的投资人往往会忽略甚至是误解交易目标的根本意义,其实投资人的目标并非追求最低或最便宜的价格,而是寻找「正确」的进场时机,而所谓的正确时机,即是在目标即将大幅上涨时进场的价格。为什么VCP型态的唯一要求是选择在第二阶段进场布局呢?

第二阶段的入场策略实质上是顺应趋势进行交易,当有大量买盘的出现(机构买盘介入)将能有效地支撑了价格,而在这种情况下,明显的价格上升必伴随着成交量的增加,形成价涨量增/价跌量缩的现象,简而言之,不管你是使用日线还是周线图,一旦价格上涨,成交量都会显著扩大;反之,当价格回调时,成交量则相对缩小。

因此,在考虑买进目标之前,投资者必须确认已经看到一波上升势头,一旦进入第二阶段,目标将呈快速暴涨趋势。需要注意的是,这可能仅仅是暴涨起点,确认第二阶段后,特别是在该目标持续有利多消息释出,买盘自然会持续涌入,推动目标价格继续上涨。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七项要点供读者确认该目标已 过渡至第二阶段:

目标价格高于200MA。

200MA本身处于上升趋势。

150MA高于200MA。

价格处于明显上升趋势,波段高点与回调低点持续垫高,呈现阶梯状走势。

短线均线位于长线之上。

日线与周线大量上涨,正常回调则量缩。

日线或周线高于平均量,上涨线形的数量多于下跌线形。

 

底下,将以Netflix作为例子来实战说明:

image.png

透过Netflix线图,读者可以观察该涨势是否能持续。在涨势中,若有机构买盘介入,一旦价格突破上升,通常会出现连续多天的持续买盘,这是因为机构若想持有大量股票部位,往往无法在短短一两天内建立完成;相对而言,如果是散户参与,后续买盘持续的时间通常较短。

在价格向上突破后,观察首个或第二个星期的上涨和下跌天数,最理想的情况是上涨天数越多越好。

价格在经历一段涨势后,通常会进行短期的拉回整理。如果目标的基本面健全,拉回整理的时间相对较短,可能仅为几天或一至两个星期,因为此后很快就会有下档买盘支撑,推升价格,就像网球在地面迅速反弹一样,相对而言,如果目标走势较弱,则可能出现迅速下跌的情况,犹如摔破的鸡蛋。简而言之,优秀的目标通常能够在拉回走势中快速反弹,因此若投资人在买进后,价格快速向上突破,呈现网球般的表现,那么就有可以延长持有天数。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4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四川大决策投顾:全链条支持创新药发展,创新药新一轮景气周期有望开局

四川大决策投顾

四川大决策投顾摘要: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之一,创新药是国家鼓励、支持的重要行业。当前创新药板块基本面...

2天前

斯莱克2023年报:固本开新,保持主业优势,积极推进智能化发展

斯莱克

4月24日晚,斯莱克(300382.SZ)发布2023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报告。

2天前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往届会议精彩发言回顾

亚洲矿业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矿业品牌会...

2天前

申请全球专利近1000件,雾芯科技如何在行业新时代实现创新?

雾芯科技

悦刻的专利布局覆盖电子雾化器设计、雾化液配方、释放物安全、智能化等多个领域。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不...

3天前

游戏影视行业复苏,大晟文化彰显发展韧性

大晟文化

展望来看,游戏行业也正迎来新机遇。如果苹果MR能够普及,显然也会带来新的游戏业态和游戏玩法。对于大晟...

3天前

ST浩源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59.36%,经营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ST浩源

4月24日,ST浩源(002700.SZ)披露2023年报。

3天前

原创

联想戴炜:以智能体为核心,打造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实现AI普惠

联想

过去的七年转型,联想中国方案服务业务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并于上个财年成功夺得中国IT服务市场(...

3天前

沙利文权威发布:明月镜片销量领先 中国镜片品牌崛起

明月镜片

2023年按零售量计,明月镜片位居第一,连续八年全国销量领先,成为中国镜片龙头品牌。

3天前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3天前

《蛋仔派对》防止沉迷游戏与大额充值,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线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坚持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力求杜绝网络诈骗,不理性消费充值,沉迷游戏时间过长,冒充大人...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