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孵化于清华的星动纪元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具身智能”大幕已拉开!

2024-01-10 13:40:12   来源:中华网  作者: 

摘要: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金源超额追投,华兴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金源超额追投,华兴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此前,星动纪元完成了由世纪金源领投,图灵创投跟投的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具身智能和通用人形机器人研发,并持续构建公司人才和技术壁垒。

联想创投是联想集团旗下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联想集团作为国内3C电子行业的领导者,正在全方面拥抱和布局AI。联想创投将充分发挥CVC的资源优势,融汇联想在技术、人力、渠道、品牌、供应链等方面的全球资源,为星动纪元提供全方位赋能。而世纪金源作为星动纪元的种子轮领投方,则聚焦于商业区、酒店、康养和社区等领域的发展,也致力于加速人形机器人向服务行业的快速产业化落地。金鼎资本和其产业战略合作伙伴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同样看好人形机器人未来在厨电及其他家庭应用领域的广阔前景。

星动纪元是清华大学占股的人形机器人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便已完成了两轮融资。星动纪元强大的技术团队,加以投资方的支持,已在软硬件结合、自主学习进化的人形机器人领域取得显著成就。旗舰产品“小星”已进行五轮迭代,展现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潜力。

据了解,“小星”已经可以完成全自主任务实现和规划导航,不依赖预先编程或是遥操作,在星动纪元公司内部开始了第一份工作,收纳整理、库房搬运、迎宾接待、取送快递,样样精通。小星也是全球第一个通过端到端强化学习在雪地行走的人形机器人,真正实现崎岖路面泛化,上下楼梯等,甚至还能负重上百公斤和跳跃,举哑铃、抬杠铃等负重项目,轻而易举。

据了解,小星Max二代全尺寸人形机器人也将发布。其上肢配以5指灵巧手,自由度超过Optimus二代,下肢将配备高爆发双腿双足满足复杂地形稳定行进和负重需求。

“以具身智能为核心的通用机器人是未来方向,人形机器人结合AGI的具身智能,有可能为我们带来下一个iPhone时刻。”陈建宇说。

纵观陈建宇的履历,一个走在科技前沿的卓越青年形象跃然眼前。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国内最早从事双足人形机器人研究的单位之一);博士毕业于UC Berkeley,博士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机电控制先驱、MPC(模型预测控制)算法理论奠基人Masayoshi Tomizuka教授;28岁成为叉院助理教授、博导,并于当年上榜福布斯中国“30under30”;随后,他创立了星动纪元,不到一年,国内全链路技术突破的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小星问世。

既懂控制又懂AI、既懂软件也懂硬件,复合学术背景让陈建宇能够先于行业看到通用机器人发展的未来趋势。2022年春天,他正式启动了通用机器人的研究课题,后来又推动星动纪元成为最早涉足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公司之一。几乎在同时,陈建宇精准预判到,未来产品演化路径是具身智能与人形机器人两者结合,要通过软硬件的并行发展和全链路技术布局来解决机器人在感知、决策、控制方面的问题。

在星动纪元优秀的算法、软件、硬件工程师共同努力,全链路突破人形机器人具身智能算法、强化学习、精准控制算法、机器人本体、关节、电机、驱动器等多项核心技术。

人形机器人能完美适应人类环境,资源利用达到最优化,同时,数据获取、训练及进化的效率也会更高,这是具身智能得以最终实现的重要基础。星动纪元是全球首家尝试提出将视觉语言模型、大语言模型与人形机器人算法进行整合,以增强小星的智能性和泛化性,并通过自主设计Benchmark,让其实现躲避障碍物,按照指令搬运物体、根据菜谱完成食物的准备工作等。

人形机器人双足结构更高的稳定性已逐步被星动纪元证实,这依赖于强化学习与控制学的优化。“双足给了机器人动态平衡的能力”,星动纪元工程师说到,“工作在一些拥挤的环境中,不免会被外力撞到,双足使得机器人可以通过迈步保持重新稳定,也可以在摔倒时通过双手双脚重新站立起来。”当问及为何星动纪元能如此快速突破下肢稳定性这一难题时,工程师答道:“核心瓶颈在于解决Sim2real之间的gap,星动是一家软硬件一体的公司,准确的仿真建模离不开硬件团队的支持,为算法的研发提供了极大的助力。这一优势也将出现在未来我们更多上肢操作的任务展现上。

星动纪元从2023年暑假就因“小星”一炮而红,目前小星上肢末端负载10kg运动不成问题,全身负载100kg深蹲,负载与自身重量相等的负载跳跃也已初步解决。这得益于高性能电机及关节的核心技术积累。星动纪元目前最新一款高性能关节中,单电机的扭矩密度可达36Nm/kg,采用基于国标的正统测试方法,并已获得了第三方实测检验报告。

凭借全链路技术突破和产品落地能力,通过快速迭代逐步平衡成本与性能,从第一代至第五代,在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小星的成本不断下降,这也促使星动纪元推动行业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拓展。


猜你喜欢

星动纪元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

星动纪元

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

2024-01-11

中顺洁柔向英雄致敬!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共启“关爱退伍老兵”捐赠项目

中顺洁柔

2024年4月11日,中顺洁柔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就“关爱退伍老兵”捐赠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2024-04-12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医未AI卒中获批NMPA三类证丨中国唯一在AD及卒中领域均获三类证的企业

医未

据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信息,医未医疗研发的卒中AI诊断软件--睿脑ICH颅内出血分...

2024-04-12

跨境化工物流领军者永泰运,有望在2024年迎来业绩上行周期

永泰运

在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化工物流行业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内贸与外贸的重要桥梁,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2024-04-12

四川大决策投顾:燃气行业进入低投入高产出的成熟期

燃气

四川大决策投顾摘要:伴随城燃项目逐渐步入成熟期,叠加房地产周期影响,全国性城燃公司接驳数量有见顶回落...

2024-04-12

「域磐科技」获近亿元种子及天使轮融资

域磐科技

近日,智能底盘公司「域磐科技」宣布接连完成种子及天使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 1 亿元。

2024-04-12

锐盟医疗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锐盟医疗

日前,专注于自主神经检测和干预技术的锐盟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紫金港资本继续领...

2024-04-12

卡尔曼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卡尔曼

近日,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智能装备企业卡尔曼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百联挚高资本领投,创新工场、深投控深...

2024-04-12

「面壁智能」完成新一轮融资

面壁智能

近日,清华科技园第十二批“钻石计划”企业面壁智能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2024-04-12

瑞莱智慧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瑞莱智慧

近日,人工智能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

2024-04-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