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全面剖析非农平衡,美国劳动市场新迹象“过度就业”!

2024-01-16 12:16:17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美国整体非农就业持续稳健增长,CPTMarkets分析师表示,这种增长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医疗保健业及解决罢工等因素,不同产业之间的增减情况明显。

2023年,美国整体非农就业持续稳健增长,CPT Markets分析师表示,这种增长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医疗保健业及解决罢工等因素,不同产业之间的增减情况明显。目前,劳动参与率已回升至62.8%,达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劳动力参与率指的是劳动年龄人口中,有工作或积极寻找工作的比例。为使读者能更清楚了解,CPT Markets分析师提供几项有关美国劳工统计局所发布的11月就业报告之重要信息:   


       

最新企业端调查显示非农就业新增增19.9万人,超越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16.6万人。而在产业分析中,教育及保健服务是服务业中成长最快的,其次是休闲餐旅业,值得市场聚焦的是,制造业中的耐久财制造业新增3.6万人,主要归因于UAW与美国三大车厂达成薪资协议,结束为期6周的罢工。不仅如此,SAG-AFTR与多家电影公司亦达成临时协议,结束了长达118天的罢工。整体来说,新增就业人数除政府部门外,还有较不受商业周期影响的医疗保健业,若扣除罢工事件解决的一次性增长,则整体产业增长呈现明显分歧。

  

劳动参与率达到62.8%,为自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企业提升薪资和疫情影响减缓,持续吸引民众重返职场。但受到战后婴儿潮和提前退休的趋势持续影响,55岁以上的劳动参与率仅为38.8%,明显低于疫情爆发前的40.3%(2020年2月)。

  

美国10月JOLTS企业职位空缺降至873.3万个,为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虽高于失业人口,但与疫情前的699.5万个职缺相比,差距逐渐缩小。此外,11月的平均时薪同比持平在4.0%,维持自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环比上升至0.4%,平均工时也增至34.4,初步判断薪资月增率回升可能是受罢工事件所带来的干扰,后续仍需持续观察,CPT Markets分析师总结,目前服务业就业呈稳定,但制造业仍持续谨慎减员、冻结招聘和裁员,藉以调整人员配置。

  


       


       

劳动市场依旧稳健发展,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儿童照护成本」的攀升,使其父母必须选择在正职额外的时间工作,甚至有些家庭不得不动用家庭信贷额度来支付此成本,而此情况不仅严重打击低收入户家庭,就连相对高收入者也感受到无比压力,根据统计,美国全职家庭式婴儿护理(如雇佣保姆),每年平均花费约为39,270美元;纽约和旧金山等城市,这一开支甚至可能高达惊人的45,000美元或56,000美元;在华盛顿等城市,一名婴儿在中心的护理费用每年可能超过24,000美元。

  

足以可见的是,美国现今正有一「过度就业」的迹象发生。虽整体经济里的劳动力总数有所限制,但却也不阻碍劳动者可以透过兼职多份工作,而此情况我们称为「过度就业」。一般来说,我们将「过度就业」定义为那些已拥有全职工作的个人,并愿意额外投入时间为另一雇主工作,但这个定义不包括为单一雇主进行加班的情况。

  

有多项原因会促使劳工愿意在额外的休息时间兼职多份工作,像是一些工作者会受到财务压力的驱使,例如购房、偿还债务或是上述所说的儿童照护成本的攀升;又或是劳工正寻求更灵活的工作方式或追求多重兴趣的机会,例如,一名软件工程师可能在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全职工作,同时还开始副业从事自由职业。

  


       

过度就业对于市场来说,是把双面刃,以好处来说,对于工作者而言,过度就业可以提供增加收入、获得新技能和经验以及更灵活的方式;对于雇主而言,过度就业有助于填补空缺职位并满足人员需求。但在负面方面,平衡多份工作并保持良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可能是困难的,拥有多份工作的工作者也可能面临过劳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对于雇主来说,拥有多份工作的员工可能效率较低且更容易犯错。

  

透过图表,虽然在疫情爆发初期,拥有多份工作的就业人口比例下降到约4%,但如此却已回升至5.2%。那么过度就业会对工资产生什么样影响?其实相当复杂,一方面,过度就业可能会增加工作时间,进而对工资产生负面影响,使工作者可能感受到薪资压力。但在另一方面,为了吸引工人愿意延长工作时间,雇主可能需要提供更高的工资激励,这种情况下,工资水平可能会受到提升,以鼓励工作者投入更多的劳动,而这样的影响可能在不同行业、地区和劳动市场条件下表现出差异。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4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第十三届公益节北京举办,传递新时代公益生机与活力

公益节

1月23日至24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众媒体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公益节暨2023ESG影响力年会在...

2024-01-25

彰显潮玩跨界魅力,Heyone黑玩×知名茶饮「柠季」联名来袭

Heyone黑玩

潮玩先锋品牌「Heyone黑玩」继2023年夏天首次发售迷你系列以来,已经在业界内同品类中乘风破浪,...

2024-01-25

红狮集团十五周年,展望未来发展新篇章

红狮集团

2024年,红狮集团迎来了创立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一家拥有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牌照的第81号AA类行员,...

2024-01-25

高端品类持续强劲增长,维达国际发布2023全年业绩

维达国际

维达国际今天宣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全年业绩,尽管营商环境充满挑战,2023全年收...

2024-01-25

又向股市要钱!3倍大牛股,大搞资产腾挪

大盘暴涨,它却大跌了!

2024-01-25

深圳大德激光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深圳大德激光

深圳大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大德激光)日前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元的股权融资,此次融资由善...

2024-01-25

中复神鹰干喷湿纺48K大丝束高性能碳纤维,助力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诞生

中复神鹰

1月21日,三一重能131米陆上风电叶片在巴彦淖尔零碳数智产业园成功下线,其核心材料使用的正是由中复...

2024-01-25

最近的年轻人,开始流行当“过年主理人”

戴森

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

2024-01-25

贝特瑞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基本完工,产品性能与大圆柱电池高度适配

贝特瑞

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深圳市光明区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已基本完工,设备陆续进场。

2024-01-25

中资离岸债券平台“久期”完成A轮融资,中资离岸债券赛道发展前景获机构认可

中资离岸债券

近期,国内领先的中资离岸债券平台——深圳久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期”)完成A轮融资,其投后...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