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外汇分析:再掀热议!去美元化呼声虽高,但成效非一蹴而就!

2024-01-18 17:09:27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远低于2001年时的70%以上,但仍领先欧元与日圆。

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远低于2001年时的70%以上,但仍领先欧元与日圆。思考一下,在英国「日不落帝国」时代结束后,美元到底是如何取代英镑成为世界货币霸权的呢?CPT Markets分析师解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元已与英镑共享主要国际准备货币地位,不过此情况在联合国布列敦森林会议有了转折。换言之,新一轮的国际金本位制已开启,并奠定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

  


       

由于美元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主导地位,使得许多国家对美元产生了依赖、甚至优先选择使用美元而非本地法币。随着近年来地缘政治冲突、对美国升降息周期而冲击资产的疑虑以及美国政府频繁使用美元进行制裁等因素,导致「去美元化」又再度掀起热议,而所谓的「去美元化」指的是国家有意减少将美元用作储备货币、交易媒介以及计价单位的过程,像是中国、俄罗斯、巴西和欧盟都各采措施减少在国际交易和金融市场对美元依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前述所提之负面因素外,各国也期待能建立一个更加多元且更具弹性的全球金融体系,以摆脱对单一储备货币的特殊依赖,因此,去美元化又被视为一种降低经济危机传染潜在风险的方式。底下,CPT Markets分析师归纳出几个去美元化的长期正面影响:

  

1、随着各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欧元、日元、人民币及区域性货币将变得更为重要,因为这些货币的使用和需求将能在国际交易、投资组合和储备中有所提升。

  

2、去美元化将驱使金融机构推出更多样的货币对冲工具、投资工具和金融衍生品,以满足多货币环境中市场参与者的需求变化。

  

3、货币持有多元化和减少对单一主导货币的依赖可降低货币风险,减少对全球经济波动的脆弱性,并增强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性。

  

4、去美元化将促使金融业进行监管调整,包括制定新的监管标准,以确保多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透明度和效率。

  

5、去美元化将引发全球金融力量的转移,因为随着美元主导地位的下降,替代性经济大国或区域集团将崛起并改变全球金融格局。

  


       


       

近期,在各大主流论坛中经常出现美元是否会崩溃以及是否能够成功实现「去美元化」等议题,而当此情况真的发生后,全球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呢?随着各国减持美元,全球储备资产组合的调整可能引起资本流动和资产价格波动,但若缺乏有效的政策协调和风险管理,恐导致金融体系不稳定,特别是新兴市场和拥有大量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国家。

  

但CPT Markets分析师认为无需过度担忧,因为要建立一种货币成为全球储备地位是需要数十年的时间,而其影响也不会在短期内完全消失。藉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开的数据数据,美元仍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保持主导地位,若从国际结算的角度来看,根据SWIFT发布的支付数据,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美元仍占据最高的支付份额。

  

此外,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须具备稳定性、流通性和可接受的特质,而这背后的支持结构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还需要深厚且具有良好流通性的金融市场,以及健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可惜的是,目前尚未有任何单一货币符合所有标准。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2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5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战略签约!GST携手希迪智驾,助推阿布扎比可持续智慧交通网络建设

希迪智驾GST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28日,希迪智驾子公司深圳希迪网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希迪网联创新”)与G...

2024-03-07

「上海百奥恒」完成亿元A+轮融资

上海百奥恒

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百奥恒”)近日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中美绿色基金、悦达资本、...

2024-03-07

京津冀十年 |华夏银行多措并举 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

2024-03-07

万华电子完成新一轮融资

万华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烟台万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电子”)的投资。

2024-03-07

零一数科-视频号代运营:视频号经营方法论:FOCUS模型,全新分享

零一数科

在过去一年我们与众多品牌商家的沟通中,品牌社区打造成为提及最多的需求,围绕着用户思维这一核心,如何构...

2024-03-07

信贷新规发布 中关村科金智能音视频一键解锁

中关村科金智能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

2024-03-07

从科技创新到绿色发展,益海嘉里金龙鱼守护五常好大米

益海嘉里金龙鱼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民的消费需求和饮食结构也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诉求从“吃得饱”升级为...

2024-03-06

不戒美食、不饿肚子!Gelender纤易达反热量球助你更好管理体重

Gelender纤易达

近年来,各类“水煮菜”、“果蔬汁”轻断食食谱层出不穷,然而社交平台上深夜不敌饥饿感、反弹后对贪嘴的懊...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