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年度慈善信托报告》发布万向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累计管理规模位列前三

2024-01-19 15:49:10   来源:搜狐网  作者: 

摘要:1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

1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

 

这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连续第3次联合发布该《报告》。此前,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已单独发布4次,累计已连续7年对外公开发布慈善信托年度发展报告。

 

总体呈稳健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从备案单数和规模来看,截至2023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其中,2023年新增备案454单,比2022年多增62单;新增备案规模12.77亿元,较2022年增加1.37亿元。

 

从地域来看,全国历年慈善信托备案地区累计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慈善信托向少数省市集中并逐渐深入基层。从慈善信托的历年备案财产规模来看,浙江省、广东省、甘肃省累计备案规模领先,其中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达18.89亿元,是目前唯一突破15亿元的省级行政区,广东省、甘肃省位列其后,分别为10.41亿元和8.53亿元。

 

2023年度新增慈善信托的备案规模来看,浙江省、北京市、四川省领先,其中浙江省备案规模超过4亿元,北京市、广东省分别达1.92亿元和1.29亿元。

 

呈现多样化特征

 

《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继续向好发展,呈现多样化特征。

 

一是慈善信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报告》显示,20233月,原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将公益慈善信托与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并称为三大类业务,为公益慈善信托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此前《慈善法》的修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慈善信托的相关内容,就慈善信托的纯公益性、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标准、税收优惠等方面作了补充完善规定。

 

二是慈善信托财产种类与模式取得突破。在慈善信托种类方面,2023年,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落地全国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出现了我国首个以著作权收益权作为慈善信托财产追加进入慈善信托的创新实践。在慈善信托模式方面,基于捐赠人建议基金(DAF)模式的慈善信托在国内实现了突破创新。

 

三是慈善信托目的更趋多元。《报告显示》,2023年,慈善信托关注的慈善领域进一步拓展,首次覆盖了一些特定的细分领域和群体,关注现代社区建设和发展、单亲妈妈群体、骑手群体,还关注了防范非法金融风险等。以骑手群体为例,20237月,快先森骑手爱心互助慈善信托完成备案,面向遭遇意外、疾病身故以及重大伤残、重大疾病的骑手提供资助。

 

四是慈善信托社会影响显著提升。《报告》显示,2023年,慈善信托积极开展慈善项目的资助和运作,通过因地制宜的资助方式和长期持续的项目运营,最大程度发挥慈善信托财产的社会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2023年,慈善信托的发展还呈现出调查研究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日益增强等特征。

 

慈善信托配套制度有望加快落地

 

《报告》展望,未来慈善信托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慈善信托配套制度有望加快落地。《报告》显示,在税收优惠方面,2023年修订后的《慈善法》,针对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规定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一方面,总体上明确国家对慈善事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依照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另一方面,增加规定明确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设立慈善信托开展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在信托财产登记方面,2023年杭州市成功开展了全国首例不动产慈善信托财产登记试点,今后有希望继续推广。

 

此外,《报告》显示,慈善信托生态圈将进一步成型。慈善信托具有独特的平台功能,能够整合多个参与方,基于慈善信托进行专业协作,共同保障慈善信托的安全高效运行,生态圈的构建有利于促进慈善信托从资金募集到善款使用的全流程专业化运作、从服务客户到增进社会公共利益的全节点高效链接、从点对点合作到多元融合共创的高层级跃升。

 

同时,慈善信托未来将与企业ESG深度融合。《报告显示》,公益慈善事业作为ESG题中的应有之义,将凝聚更多企业力量,慈善信托作为一种个性、灵活、便捷、高效的慈善方式,也将成为企业践行ESG理念的重要途径之一。

 

155家机构设立慈善信托 万向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累计管理规模领先

 

2023年,共有155家机构作为受托人设立慈善信托,万向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的慈善信托累计管理规模领先全行业。

 

据了解,2023年万向信托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新增70单,管理规模新增近1.6亿元,均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受托管理慈善信托293单,累计备案规模近15亿元。慈善信托资产累计实施慈善资助13,190余次、资助规模近3.4亿元。20232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江河荟·浙江翠荣获中国家族慈善十大创新项目202312月,万向信托-中国水源地保护慈善信托项目获杭州市政府授予的杭州慈善奖

 

同年,由万向信托受托管理的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单全流程规范化不动产慈善信托,也是推动信托财产登记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助力信托价值发挥与信托业转型、助力共同富裕及民生治理提供了信托样本


猜你喜欢

2023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之七:不动产信托财产登记取得实质进展,拓展信托财产形态

万向信托

2023年,由万向信托受托管理的“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单全流程规范化不动产慈善...

2024-01-03

动微视觉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动微视觉

近日,动微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微视觉)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辰韬资本和...

2023-12-05

「航景创新」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航景创新

近日,工业无人机头部企业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景创新”)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政采云公司入选“2023中国最具商业潜力榜”

政采云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