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又有公司曝大瓜,董秘“手撕”基金经理!

2024-01-19 16:57:31   来源:  作者: 

摘要:

随着基民亏损的加剧,基民对基金经理的信任度越来越低,没想到现在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高管都开始对基金经理产生质疑。


400亿大牛股董秘“手撕”基金经理


昨日一则网上传闻在投资圈不胫而走,思源电气(002028.sz)董秘在电话会议中“抱怨”,接了50个电话,没一个祝贺公司取得好成绩,全是质疑公司营收和利润问题的,然后直接“怼”基金经理:公司的现金流充沛,也不买理财产品,只买银行定存,去年收益率超过2%,然后自己买了睿远、兴全、交银施罗德的基金,去年亏损超过20%


然后,网友发现,原来睿远、兴全、交银施罗德三家基金都是思源电气的十大股东。截至去年三季报,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基金、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基金分别位列思源电气第五、第七、第八、第九大股东。


(思源电气十大股东,数据来源:通达信)


这事一出来很多网友、投资者都表示思源电气的董秘“怼”的没毛病。


这个电话会议是关于思源电气2023年业绩的会议,据思源电气1月17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营收124.51亿、同比增长18.16%,营业利润17.62亿、同比增长31.31%,归母净利润15.45亿、同比增长26.6%


(思源电气业绩快报截图)


这个业绩,客观的来说,那怕是一个普通投资者也会认为还不错,26.6%的净利润增速的的确确还不错。没想到,这些基金经理面对这样的业绩还要质疑业绩,真不知道这些基金经理需要多高的增长?


再说,思源电气这个股票自2019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不断上涨趋势中,累计涨幅超6倍,这都是所有投资者有目共睹的,本月总市值一度已经突破400亿。


(思源电气股价走势截图)


可笑的是,思源电气2023年业绩增长了超26%、股价涨超50%,结果位列十大股东之列的睿远、兴全、交银施罗德的基金却都亏损超20%!


问题在哪,基金经理不应该自己摸着自己胸口自问一下,到底是自己能力问题还是思源电气业绩不及预期?


这事一出,市场用脚投票,这两天思源电气股价连续大跌。


业绩5年增长4倍,分红近7亿,还不满意?


再从一个客观的角度来讲,目前思源电气近5年股价涨了超6倍、最近市值也一度达到400亿高度,然后一看思源电气的市盈率,按2022年的净利润12.2亿计算的市盈率为32倍,按2023年快报净利润15.45亿计算的市盈率为25倍


这个估值水平,对于一家典型制造业企业来说虽然不能说低位,但也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更何况,作为长期资金代表的公募基金,难道不应该从更长远的时间周期看一个公司的发展吗?


远的不说,就2018年以来这期间,思源电气的业绩就已经增长超4倍,给股东的现金分红也有近7亿,再加上这期间股价超6倍的涨幅,已经够可以了吧!


数据显示,2018年思源电气净利润2.95亿,2022年净利润12.2亿,2023年净利润15.45亿,期间净利润累计增长超4倍,年复合增速超40%,只有2022年业绩略有放缓。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分红方面,2018年-2022年期间,思源电气分红金额分别为0.76亿、0.76亿、1.53亿、1.53亿、2.31亿,5年累计分红近7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锐眼哥整理)


值得一说的是,从上图中可以看出,2022年思源电气明显提高了分红规模。不管其他方面如何,这种行为锐眼哥认为应该给它点赞,因为2022年公司业绩放缓了就将多余的资金返还给股东


所以,搞不懂为什么这些基金经理对于思源电气这样坚持分红、业绩稳步增长的公司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基金经理哪来的“脸”质疑业绩?


实际上,思源电气与前几天锐眼哥跟大家聊的海兴电力有点类似,都是做输配电设备的,也都将业务遍布全球。说实话,在当前股市环境下,这种能够坚持分红且保持稳健增长的上市公司,真的很难得。更难得的是,业绩增长、稳定分红最终反应到股价上来,股价上涨为股东、投资者直接创造收益。


只是,对于这些持有巨额资金的基金经理来说,好像很没有耐心陪着这些稳健的公司一起成长!


思源电气的相关情况在上文中已经说的差不多了,下面再来看看涉及的这几家基金的情况,只想说这些基金经理哪来的“脸”对这样的上市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


过去一年,睿远基金旗下8只基金中无一只盈利,知名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亏损最多,亏损幅度为29.61%,其次是位列思源电气第五大股东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亏损24.04%;兴全基金旗下108只基金中,最大盈利仅为5.52%,是一只债基,最大亏损为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基金,亏损36.05%,顶流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亏损27.76%,思源电气第七、第八大股东分别亏损11.65%、11.42%;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226只基金中,最大盈利为6.89%,也是一只债基,最大亏损为交银瑞和三年持有期混合,亏损38.44%,思源电气第九大股东交银新生活力混合亏损11.31%。


(数据来源:通达信)


(数据来源:通达信)


(数据来源:通达信)


再换一个角度,近5年思源电气净利润年复合增速超40%,试问国内基金中哪一个能达到这个业绩水平?没有,一个都没有,在目前国内存续的2000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没有一只产品能达到这个水平,最高的农银消费主题混合近5年年化收益率也仅为34.66%。


位列思源电气十大股东之列的那几只基金的情况又如何?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近5年年化只有6.17%,近3年年化-17.77%,近1年年化-32.83%;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近5年年化为26.6%,近3年年化-13.89%,近1年年华-15.45%;兴全新视野近5年年化12.76%,近3年年化-14.28%,近1年年化-15.09%;交银新生活力近5年年化17.05%,近3年年化-22.17%,近1年年化-14.9%。


(交银新生活力混合基金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通达信)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通达信)


(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通达信)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通达信)


所以,一对比,同样手握巨额资金、同样需要做资产配置,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了,投资上市公司的基金却亏损了,什么原因?


答案不用说大家也都清楚,国内公募基金有两个周知的特点:第一,收取高额管理费;第二,追涨杀跌、高位接盘。


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用一个现象解释,国外的基金经理都是大几十岁的老头,国内的基金经理却很多是小哥哥小姐姐,专业性自然无需再深入比较!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8

二氧化碳储能,储能界的“新质生产力”

博睿鼎能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挑战的关键技术之一,能满足“长时储能”、“安全环保”和“...

2024-03-27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7

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会见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博乐仁

西门子智谱AI

3月26日,智谱AI 首席执行官张鹏在智谱AI 北京总部会见西门子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

2024-03-27

原创

2024年投资机构高管或更偏向食品饮料行业,中泰证券和中金建议关注

食品饮料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从基本的解渴向更健康、更多元化的方向转变。

2024-03-27

2023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发布,幻相大师联合创始人刘欣源入选

幻相大师刘欣源

2024年3月2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年《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旨在寻找并表彰中国31...

2024-03-27

海底捞30周年公益捐赠,助力简阳基层校园心理教育建设

海底捞

近日,在品牌30周年之际,海底捞在成都举办“火锅音乐节”与全国“捞粉”共同欢庆,吸引了数万名顾客粉丝...

2024-03-27

反诈行动持续发力!《蛋仔派对》守护月线下活动趣味科普反诈知识

《蛋仔派对》

随着网络科技的高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手机游戏成为现代青少年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2024-03-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