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2024-01-19 19:02: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去年12月顺丰速运物流收入180.75亿元,业务量在去年同期高基数情况下继续增至11.30亿票。同时,产品竞争力继续提升,12月实现量增价稳,单票收入环比增长,重归16元水平。

顺丰表示,上年同期得益于公司直营模式下高稳定及高时效的网络服务能力,有效保障了企业及居民生产生活恢复后的各项寄递需求,公司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增速为行业增速2倍以上,因此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在此基础上,2023年12月速运物流不含丰网的收入同比保持平稳,业务量同比增长7.31%。

据此,顺丰2023年速运物流收入突破1900亿元,业务量约119亿票,均实现稳健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Q4业务量环比增长16.08%,件量扩容增量成效显著。随着未来时效快递、快运、冷运、即时配送等领域持续深耕,顺丰有望撬动更大的增量空间。

此外,供应链及国际业务12月收入54.57亿元,Q4累计收入近160亿元,继续较上一季环比增长。可见,受益于国际空海运需求及运价大幅回落后趋稳,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2023年逐季改善趋势明显,向好潜力释放。

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

进入2024年,快递物流行业延续高质量发展主基调,同时也催生更多结构性机会。1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保障快件安全,防止快件丢失、损毁、内件短少,不得抛扔、踩踏快件;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等。

伴随着末端服务细化要求的落地,直营制快递企业凭借强有力的末端控制,优势更为明显。业内人士指出,顺丰依托物流基础设施优势,以丰富的产品创新、高效的中转网络和稳定的末端配送,形成了坚固的运营壁垒。

在行业新阶段,顺丰继续保持对服务质量提升的不懈探索。在年货寄递旺季以及最长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之际,顺丰再次官宣春节不打烊,连续17年在春节期间为广大用户提供高效服务。此外,围绕特色产品寄递,顺丰继续深耕服务场景,近期在安徽草莓、赣南脐橙、无锡鹅湖青鱼等寄递合作方面再进一程。

从业务视角来看,顺丰时效快递高份额高毛利,以及在2023年有力验证的业务强壁垒为公司不断升级末端服务、有序拓展国际业务提供了充足底气。

国信证券表示,展望未来一年来看,时效快递稳健增长持续夯实基本盘,顺丰的三大变量将呈现边际改善的趋势——鄂州机场航空转运中心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国际业务形成第二增长曲线以及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鄂州机场国际航网再加密,首年进出口货邮量达4.7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三季度鄂州货运枢纽陆续投运以来,顺丰正加紧围绕该枢纽推进业务布局和产品创新,并获得诸多成果。

首先是起量。从去年4月1日国际货运航班首航开始,截至2023年底鄂州机场进出口货邮量达4.7万吨。1月8日,鄂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班突破1000架次。随后,1月13日,鄂州机场第11条国际货运航线——“鄂州=拉合尔”开通运行。

至此,以鄂州机场为中心的航网已直接触达欧洲、北美、中东、南亚、东南亚、东北亚,未来该枢纽国际货量增长可观。

其次是创新。依托鄂州货运枢纽,顺丰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更为完善。在制造业产品出海热潮下,新能源等优势领域的供应链需求涌现,顺丰综合物流优势催生丰富的产品服务创新实践。

去年12月,顺丰首次完成放射性核电设备通过鄂州货运枢纽实现“出海”。此前,顺丰还协助比亚迪大型动力锂电池完成A99国际空运认证及首航运输,首次在鄂州货运枢纽执行大型动力锂电池跨境运输。显然,顺丰在特货跨境航空运输领域的服务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海外市场潜力充足,顺丰不断完善端到端供应链能力

在国内快递行业继续转向服务质量竞争的同时,海外市场也为快递物流企业打开了一片广阔的蓝海市场。

出海电商平台的亮眼表现以及鼓舞人心的目标,刺激着市场对于跨境电商未来增长的期待。跨境电商四小龙中,Temu强势追赶,仅6个月便跃升至全球第二大电商,并立下2024年300亿美元的GMV目标。此外,TIKTOK电商也定下2024年500亿美元的GMV目标。跨境电商平台的活跃,推动着供应链物流的增长和竞争格局重构。

从全球端到端一体化供应链各环节来看,顺丰经过长期布局,在国内揽收、头程运输网络以及国际干线资源等方面优势突出。此外,顺丰也在发挥时效优势,推动出海集货头程业务布局。去年7月,顺丰承继嘉里物流在亚太地区及欧洲从事快递服务的若干附属公司,尾程配送能力进一步得到补足。

兴业证券指出,随着跨境电商3.0全托管模式跑通,跨境电商供应链效率迎来拐点,商流催化下物流出海需求明确。预计顺丰出海进展有望加快,延续公司过往的高壁垒差异化思路。

由此可见,在2024年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出海大潮中,顺丰或已取得竞争先手。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古法金第一品牌老铺黄金递表港交所 黑蚁资本领投Pre-IPO

老铺黄金

日前,高端黄金珠宝品牌老铺黄金递表港交所。

2023-11-27

深度牵手盒马 国联水产BC双端突破打开新成长空间

国联水产

水产食品龙头企业国联水产在今年B端餐饮大客户攻城拔寨的同时,C端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3-11-26

大模型如何加速落地金融行业?腾讯云推出全栈解决方案

腾讯云

智能化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变革的核心驱动。

2023-11-26

宁德时代曾毓群入选2023 TIME 100气候影响力人物榜单

宁德时代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TIME)发布2023年“TIME 100气候影响力人物”榜单,以表彰100...

2023-11-26

德华安顾人寿:数字化引领个险转型,搭建O2O新生态

德华安顾人寿

近年来,人身险行业纷纷将数字化作为发展的重点,但真正将数字化与营销服务高度融合、将之作为生产力的险企...

2023-11-26

通化人参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益盛药业董事长张益胜当选副主任委员

益盛药业

11月25日,吉林通化市举行通化人参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共同打造专家建言资政平台智库,开创人参产...

2023-11-26

第十四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高新区举行

四川互联网大会

11月25日,2023天府软件园年度产业大会暨第十四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成都高新区隆重举行,大会以“A...

2023-11-26

原创

格力集团入股横琴金融投资集团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入股横琴金融投资集团#】

2023-11-24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镇江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镇江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在东营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