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最近的年轻人,开始流行当“过年主理人”

2024-01-25 15:16:29   来源:环球时讯  作者: 

摘要: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灵魂已经回家过年了;一边想到过年要面对的种种挑战,脑子一瞬间又清醒了。

图片

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灵魂已经回家过年了;一边想到过年要面对的种种挑战,脑子一瞬间又清醒了。

放在以前,如果你问一位年轻人“你对过年怎么看?”,你大概率会听到的答案是“还能咋地,一边看春晚,一边听七大姑八大姨各种输出呗”。

现在,再抛出这个问题,年轻人会先亮出身份牌,告诉你,他们已经不再作壁上观,而是成了“过年主理人”。对于这个名号,你可以简单粗暴地认为,这是年轻人开始“整顿”春节了。他们把父母劝退,接过操办大权,凡事主打一个大包大揽。与其唯唯诺诺,不如在春节来一把“重拳出击”。

图片

于是,在这个离过年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节点上,为了迎接新年,年轻人纷纷整起花活儿:有人拽着爹妈上街,集体citywalk;有人潜心钻研厨艺,让乡村厨房变身“米其林餐厅”;还有人,索性拉着宠物返乡,壮大气氛组的团队。他们将这些集合成“过年三件套”,不论是单独出招儿,还是组合打击,都让年轻人在过年时支棱起来了。

图片

一个事实是,当某些仪式反反复复在生活里出现,就该有人对它“下手”了。对于爱折腾、爱尝鲜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一定是最先冲上去力争革新的那批人。

为了当好这个“过年主理人”,他们拿出熬夜做ppt的劲头儿,平时练就的两把刷子,现在终于派上了用场。

最先出头的,是年轻的户外爱好者。不是陪爸妈扎堆旅游去不起,而是平日玩惯了的citywalk更有性价比。比起去人从众的景点吃轰炸大鱿鱼和烤冷面,体尝过自由和松弛味道的他们,更偏好拉着父母入伙,来一场springwalk。

90后潮汕人媛媛讲,springwalk的魅力在于和家人一起重新发现身边的惊喜。对于平时只逛菜场和公园的父母和离开老家生活多年的媛媛来说,故乡是“最熟悉的陌生目的地”。“过年时,市集、灯会给家乡加了一层红色滤镜,跟爸妈出去逛逛,自拍几张,po到小某书上,他们也就理解了啥是年轻人眼里真正的chill。”

图片

图源@小陶桃淘萄

无论是citywalk还是springwalk,如果不po美照,总觉得不对味,缺少仪式感。而段位最高的,莫过于让身处小城的全家人,在市集或郊外拍出“生活在别处”的质感。当一家人的松弛挂在脸上,点赞数噌噌涨,这年才过得值了。

户外说走就走,回到室内,一顿团圆的年夜饭依然少不了。往常,年轻人只能干瞪眼等着美食上桌,然后kuku炫饭。毕竟,不洗菜,不下厨,爸妈做啥咱就吃啥。但现在,吃(在短视频上看)遍了天南地北美食的年轻人们,总想亲自搞点儿大场面。

今年26岁的四川人小叶就计划着来一场“米其林下乡”。在北京吃惯了西餐,提前回家过年的他突发奇想,用柴火灶折腾出一桌融合菜年夜饭。麻婆豆腐配上肉酱面,柚子醋用来渍猪脸肉,腊肠做成天妇罗,搭配上法国白葡,三里屯bistro的氛围感一整个就出来了,连外国友人看了都得挑大拇哥。出锅前,他还不忘撒灵魂的料汁点缀,“米其林什么样,咱就什么样,冲着它们伸手下去的那一刻,我人已经被香迷糊了”。

作为新手厨师,小叶最担心的就是“翻车”,这不只体现在饭菜本身的滋味上,还有气味,要是做饭时的各种油烟味和糊味占据上风,那家人的心情也就不美丽了。为了留个后(面)手(子),也为了家人身心健康着想,他在准备食材时,同步为家里添置了一台戴森空气净化器BP04。“这叫年夜饭味道和家里氛围两手抓,两手都得硬。”

图片

图源@ulyssess

年夜饭桌上,还少不了“控场”,否则摆在年轻人面前的通常是来自父母和亲戚的灵魂拷问。啥时候带男/女朋友回来?啥时候回老家考公考编?听了脑袋直犯迷糊不说,尴尬到原地抠出个三室一厅还得硬着头皮哼哈答应。这回过年,学聪明了的他们,学会了用宠物转移火力。

今年过年,95后芳芳早早计划了要租车从北京开回山西运城,只为了能舒心地把喵星人带回家。“小猫是我的家人,带它见见家长,拍个全家福,也希望它能换换家里人关心的话题,聊点儿‘人以外的事儿’”。

好说歹说,有洁癖的妈妈和有过敏性鼻炎的爸爸终于做了让步,同意芳芳把小猫带回家了。而为了不让猫咪给爸妈添负担,芳芳特地做了攻略,提前准备了戴森G5 Detect无绳吸尘器和WashG1洗地机寄到家里,这才放下心来。

图片

你瞅啥,本喵坐副驾是给你面子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芳芳已经忍不住想象爸妈直呼毛孩子“真香”的场景:妈妈用不同机位录下短视频,爸爸忙着组装猫爬架,看着它上蹿下跳的样子,一脸老父亲的憨笑,“到时候哪还有空管我这个亲生女儿”。

这不是芳芳第一次向爸妈推销过年新方式了,去年她就把爸妈拉去了露营,在山水自然中烧烤、打麻将,爸妈不复家里过年时的唠叨,让她无比神清气爽。“年轻人对新式过年的尝试,只会有第一次和无数次,没有中间地带。”芳芳读的是传播学专业,她用特牛的口吻继续说,“这就叫什么,议程设置啊。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传播学没有白学”。

图片

对年轻人来说,过年曾是最热闹、最有参与感的事:跟爸妈逛响着《恭喜发财》bgm的超市,选年货时不忘往购物车里私藏心仪的零食;到街角买完烟花和各式小鞭炮,数着日子,给自己分配每天放几个的额度;收了压岁钱,得先上交爸妈,他们嘴上说是帮着攒,不过到后来,钱不知所终……

这群人慢慢长大,过年好像也少了些乐趣,只剩下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刨根问底,就算是e人,都得被盘问成i人。某种程度上,过年似乎成了出差的变体,是想要7天的gap day而不得的怅然若失。

当多数年轻人还在像哑巴吃黄连一样吃过年的苦时,有的年轻人早已从爸妈手里抢过过年的主理权。所以,与其说“过年三件套”是爱整活儿的年轻人在春节期间的限定返场,不如说它更像是一份求生指南,用于摆脱亲戚的盘问和村口大爷大妈的议论。

图片

比如年夜饭整活儿,看似是在“照葫芦画瓢”式下厨,实际上,那是年轻人用自己的生活方式,给家里带来新鲜的空气。谁说乡镇的灶台不能与世界接轨?这不就是家庭版的bistro。中西合璧的门槛,都让年轻人给打下来了。其中的潜台词是,我其实在大城市过得很好,别再催我回家考公了。

带宠物返乡“省亲”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是年轻人在春节战场上的“声东击西”。除了转移社交火力,也是在劝退一众亲戚,谈恋爱不如养小猫小狗——毕竟对象很多时候只能给你徒增烦恼,但小猫小狗却永远都在为你缝缝补补。

当然,就像鲁(bu)迅(shi)说的,时常发疯的年轻人并不是为了发疯而发疯一样,年轻人的花式过年,也绝不是为了整顿而整顿。在叛逆的外表下,是年轻人对于过年的“血脉觉醒”,背后更是一份诚邀爸妈参与我们生活的邀请函。

图片

爸妈,欢迎光临我的世界!

就像和家人来一场citywalk,绝不仅是为了在小某书上po照大比拼,更隐藏着为了让爸妈多了解我的小心思。毕竟,要说年轻人过去一年最火的生活方式,非citywalk莫属。在上海没walk过安福路,在北京没walk过亮马河沿岸,就好比被开除了年轻籍。带上爸妈搭子漫游老家,再拍一组时尚大片,这不妥妥地变身为潮爸潮妈,比盘问和唠叨时看起来年轻了至少十岁。

过去的几年,不少年轻人接受了太多来自社会的毒打,选择回家当起了“全职儿女”。以往一心想要逃离的家庭,在不确定的生活里成了托住自己的支撑。悟了的年轻人,越发希望从长久稳定的亲密关系中获得支持和能量,未必谁都能当“全职儿女”,但我们都可以力邀爸妈进入我们的世界一探究竟。

而构建情感的联结,没有什么时间节点比得上春节。无论是带家人来一场citywalk,还是年夜饭整活、带宠物返乡“省亲”,“过年三件套”背后的情感密码,无不如此。

图片

对年轻人而言,过年与家人共处,“充电几天,没准儿续航就能多上大半年”。这些过年的新花样、新乐子,只是相聚的由头而已。换句话说,过年的新玩法并非最重要的,每个年轻人都可以策划自己的“过年三件套”。

拍vlog、穿汉服、骑行……无论你有什么爱好,只要邀请家人加入你的世界,全可以实现同等的效果。只不过,在开动以前,得好好琢磨一番,怎么让家人一起“上车”,然后就放肆地享受其中的乐趣吧。

图片

不过,当年轻人享受过年的全新版本时,也得承受版本里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小bug。

图片

拿最简单的来说,空气质量就是一道“小测验”。戴森最新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互联项目指出,冬季是室内空气污染物含量较高的季节,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情感流动的时候,保不齐外部空气里的污染物也悄悄进入房屋,再加上筹备年夜大餐,年味儿没准儿会掺杂不少异味。

还有,新家庭成员也很可能不太省心,毕竟,在给家里制造混乱这方面,毛孩子们可是专业的。它们的每一步都是惊险的跳跃,它们迈的是步子,可主人看见那些盛满液体岌岌可危的容器,颤动的可是心肝儿。

图片

这些时候,能不能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是对主理人是否可以在家里支棱起来的一大考验。好在,年轻人们找到了一位好帮手,狠狠拿捏了这些相伴而生的小状况。

小叶在给爸妈露一手融合菜年夜饭时,各种煎炒烤炸齐上阵,备好的戴森空气净化器BP04可就帮了大忙,让家人在100平房间里每一处都能呼吸到洁净的空气。小叶说:“这就好比有人给我兜底,让我即便不小心‘炸’了整间屋子,也没啥丢脸的顾虑。”

另外,戴森BP04还搭载三重过滤,整机采用HEPA H13级滤网,可捕获并锁住99.95%小至0.1微米的超细颗粒物,比如烹饪引发的PM2.5等污染、冬季频发的流感病毒等。这让小叶也更安(大)心(胆)整活儿,不怕油烟异味四窜在家中各处了。

图片

戴森空气净化器BP04

解决了年夜饭,作为过年固定环节的大扫除也耗费着主理人们的心力。芳芳的爸妈是“大扫除原教旨主义者”,坚信拖把+扫把的组合能解决所有问题。可在她看来,这不光程序繁琐,效果也相对有限,很难对家里的各个角落实现深度清洁。所以这次她带回戴森地板清洁品类产品,也多少带点醉翁之意。

一方面,当毛孩子适应新环境后,开始把家当作游乐场四处蹦迪时,搭载了戴森全新第五代Hyperdymium™马达、吸力高达280AW的戴森G5 Detect无绳吸尘器就派上了用场。到处可见的毛毛被一下吸走,整机密封HEPA过滤系统还可有效捕获并锁住99.99%小至0.1微米的颗粒物。芳芳说,“吸的时候有多省力,自己就能少生多少气。”

图片

戴森G5 Detect无绳吸尘器

对有毛孩子的家庭来说,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G5 Detect搭配的防缠绕螺旋形毛发吸头:它由戴森工程师专为人类和宠物的毛发设计,能够将沙发、床褥等家具上的毛发螺旋甩下并进入集尘筒,避免毛发缠结在吸头上,开启强效模式,还能有效去除尘螨,轻松解决毛发带来的种种隐患。

而当亲友相聚和宠物蹦迪一起到来,就很容易出现液体泼洒的大无语事件。干湿垃圾混杂时,戴森WashG1洗地机就该上场了。它采用不依赖吸力的创新设计和多项洗地新技术,能够将顽固和黏腻的污垢高效清除,同时完成干湿垃圾的固液分离,深度地面清洁易如反掌,用完简直可以让能偷懒就偷懒的年轻人直呼“泰裤辣”。

图片

戴森WashG1洗地机

ENDING

在万物皆可以找搭子的当下,戴森可以说是年轻人过新式春节的好搭子。在戴森的加持下,年轻人不仅可以放下对于过年新花样的顾虑,轻松化解各种麻烦和意外的同时,这也变成了当代年轻人和父母增进感情的方式——借着春节的特殊节点,热衷捣鼓各种黑科技的年轻人,教爸妈学会使用智能家居产品,又何尝不是在欢迎爸妈进入他们的世界?

可以说,在2024年,和“过年三件套”一样,把戴森带回家也成了年轻人过年的新趋势。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精心打造的过年新花样,将变成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闪亮时刻,陪伴年轻人一起迎接未来的日子。


猜你喜欢

西藏消费者换新家电家居记得先来京东领券,戴森V15到手只需4599元

京东戴森

近日,从拉萨市商务局了解到为提振西藏民众消费活力,助力西藏本地电商企业发展、提升品牌知名度,西藏自治...

2023-04-28

摆平一桩“脏事”,花了10亿美元

戴森

我由衷地佩服每一个热爱且擅长做家务的人。

2022-11-15

可持续创新是如何练成的

戴森

“感谢戴森,让我知道自己住在垃圾堆里”,小红书上,一名用户对戴森新推出的吸尘器这样评价。

2022-11-10

戴森的追逐者为何望尘莫及?

戴森

答案藏在G5 Detect无绳吸尘器里。

2022-10-17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鹅厂游戏最快公测的一次?派对游戏这块蛋糕实在太香!

《元梦之星》

近期,腾讯天美工作室在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主打“正版合家欢派对”的全新手游《元梦之星》正式定...

2023-12-12

Polo Family《中国马球》新书正式发布

《中国马球》

怀赤子之心,追复兴之梦。

2023-12-12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赣州大健康宠物科学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引领宠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赣州大健康宠物科学研究院

近年,我国宠物市场发展迅速,宠物经济不断升温,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民众养宠理念的升级推动宠物行业从高...

2023-12-12

WeLab汇立集团获“南山区总部企业”认定

WeLab汇立集团

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壮大总部经济的规模,进一步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南山区总部企业资格认定...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