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摆平一桩“脏事”,花了10亿美元

2022-11-15 15:37:42   来源:  作者: 

摘要:我由衷地佩服每一个热爱且擅长做家务的人。

我由衷地佩服每一个热爱且擅长做家务的人。

尤其是在生活节奏快到二倍速追剧都嫌慢的当下,每天愿意腾出手、沉下心来做家务的人,多少是有点超凡于常人的天赋和毅力在身上的。

想象一下,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想简单下个厨,结果吃饭十分钟,洗碗半小时;周末难得有双休,积尘,落发,以及沙发上自家毛孩子的痕迹,却强势地宣告时间并不属于你;而你,平日里再爱整洁,看不见的皮屑、螨虫也总是不依不饶……

别说热爱生活,有时维系生活的体面,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在,科技最终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

距离1908年第一台家用小型吸尘器的诞生,已经一个世纪有余,清洁电器产品也从功能单一化,发展到多元化,再向智能化进阶。

如今,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洗地机等新型家电的亮相,无不在试图为舒适、便捷、有品质的家居生活创造更多可能性。

我们虽还未完全解放双手,但已有选择,从传统的繁重家务中逃离。

 

1、困局

家务,之所以让人感到一筹莫展两眼昏花,是因为这不仅是一门体力活,更是一门技术活。

以地面清洁为例,我国家庭多是以大面积瓷砖、木板铺就的硬质地面,在除尘之余,清洁的侧重点就在一个“拖”字上。

先扫后拖,可以说是祖传手艺,就是有点费人。

先说扫地。最大的克星是容易飞扬和缠结的头发,且扫把头上的刷毛再细密,也只能扫除表面的垃圾,却拿犄角旮旯处的灰尘颗粒无可奈何。

再说拖地。拖把的清洗、脱水都是功夫,有些顽固的污垢,甚至需要弯腰、用力来回擦拭才能溶解;因为不好掌控水量,不知得拖个几遍才能不留下水渍。

饶是家具再少、面积再小,这囫囵一通操作下来,强度也不亚于跑了一圈800米,是冬天都能大出汗的程度。

但是清洁工作,并不是在拖地结束那一刻就结束了。

据戴森发布的2022年《全球灰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灰尘及其危害的认知广度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且“勤劳指数”也高于全球均值。

可结果同样显示,有52%的中国受访家庭仍处于“被动清洁”,依然容易忽略“看不见的灰尘”,并留存沙发、床褥、窗帘等诸多家居清洁盲区。

沙发床铺上容易引起过敏症状的尘螨,夹角缝隙里容易招揽蟑螂的食物残渣,窗户凹槽中并不容易打理的积垢等,都是日常清洁的盲点,也是难点。

针对家务活中的老大难问题,市场不是没有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其中较为常见的产品设计逻辑是“干湿一体”,即寄希望于一台机器在前进的同时完成扫和拖两个动作。

但受制于大水箱、带基座的笨重形式,这类重装型设备不仅用起来费手,也很难真正胜任一丝不苟、一步到位的清洁工作。

要知道,灰尘颗粒往往因静电吸附原理“粘”在硬质地板上,“干吸”步骤不可或缺。可部分干湿一体的产品,在设计上往往牺牲了干吸的吸力。

体积较大、肉眼可见的垃圾虽然就在你眼皮子底下被吸走了,但一些微小的颗粒如细菌、碎屑、过敏原等污染物却依然留在原地。

此时若不管不顾,仍然对地面进行湿拖,不过只是给脏东西搬了个家,从一处拖到另一处,属于是无效清洁了。

由于缺乏足够科学的设计理念与应用技术,市面上大多数清洁电器产品也仅仅适用于敞阔的地面环境,以致疏忽了夹角缝隙、沙发床铺等同样重要的家居清洁场景。

这意味着,为了完成一次彻底的全屋清洁,一个人可能就得同时掌握不同类型的清洁电器并切换自如,打扫结束还得提醒自己别忘了分别清洗、充电……

在家务上吃过苦头的人或许都知道,家电市场上虽新品不断,选择繁多,但真正能贴近现实、解决问题的产品其实少之又少;

就好像外卖软件上的美食琳琅满目,但真正合口味的永远只有那么两三样。

如果一个选择不当,无形中又给自己增添了一项新家务、新烦恼。

于是问题就来了,什么样的科技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好?

2、破局

学生时代,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平日里反复练习也不会出错的题型,多次推演都很流畅的思路,在考场上说翻车就翻车,叫人慌了手脚。

当我们过于习惯以既定的视角看待同一问题,我们也就很容易对解决问题的思路产生依赖性,以至于情境和条件发生变化时,往往反应迟钝。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市场提供给我们的选择总是大同小异。因为照搬公式和套路的设计不难实现,但真的去创新,去优化解题思路却需要能力。

据悉,戴森V12 Detect Slim Nautik洗地吸尘器将在中国首发,或许能帮助我们更具象地了解,一份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

当时下大多数清洁电器,为了追求所谓的效率和“一步到位”,不惜摒弃干吸的能力,结果只能做到地面清洁、局部清洁;

戴森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强劲的吸力以及“先吸后拖”的清洁秩序,才能实现真正的全屋清洁、深度清洁。

image.png

戴森V12 Detect Slim Nautik洗地吸尘器

为了兼顾不同清洁习惯、各类清洁场景,戴森更是提出了“一机多用”的产品设计逻辑,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找到满足他们需求的家居清洁方案。

戴森V12 Detect Slim Nautik洗地吸尘器,在原有的光学探测、防缠绕等技术之上,更会搭配戴森首款地面清洗配件——Nautik 洗地滚筒配件。

具体而言,光学探测吸头能照亮肉眼难以察觉的微尘,避免灰尘遗漏或反复清洁;防缠绕螺旋形吸头则能高效吸除沙发、床褥、宠物窝等软装上的毛发和尘螨。

全屋吸尘结束后,再换上Nautik洗地滚筒配件进行地板清洁,就能轻松拖去地面上的泼洒液体、顽固污渍等。

而在这全过程中,只需动动手指头更换吸头配件,即可灵活应对多场景、多种类的清洁需求。

这种坚持创新、打破常规的解题思路,几乎贯穿戴森的整条生命线。

今年9月,戴森推出的G5 Detect无绳吸尘器,搭载新一代G5数码马达,成为戴森第一款被证实能够捕获并锁住病毒的地板清洁产品;10月发布的V8 focus mattress手持除螨吸尘器则将多项核心科技浓缩为一体,实现99%高效除螨,大有成为补充床褥及软装清洁方案的首选的潜力……

image.png

G5 Detect无绳吸尘器

如何持续创新,并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

戴森的办法看似笨拙但管用——坚持研究。

至今,戴森在微生物学研究领域的投入已超过10亿美元。

在戴森设立的两个微生物学实验室里,有专门的科学家团队对皮屑、宠物毛发、霉菌、尘螨及过敏原等灰尘成分进行全面研究。

他们深知,只有了解室内灰尘的复杂构成及其对人体的影响,才能更好地处理人们在真实家居环境中的除尘和健康问题。

在守护家居健康的同时,为了创造更极致的使用体验,戴森多年来也坚持开展消费者洞察,深入了解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清洁习惯和需求。

image.png

戴森的科学家正在对人类和宠物毛发进行研究

如果说《全球灰尘研究报告》是戴森创新的源头活水,那么一系列解决方案就是实践出真知的产物。

可以说,戴森的创新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扎根于现实和生活,以及每一场科学、详实又透彻的研究。

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比起模仿和跟风,坚持创新,往往需要投入更多努力,付出更多时间。

但很显然,戴森愿意等。

3、布局

回答最初的提问,什么样的科技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好?

戴森的答案是,不跟风,也不走捷径。

不跟风,意味着始终对现状保持怀疑。不被事物本来的面貌所圈定,不去复刻已经存在的东西,而是尝试用新的思路和方式,去解决已有的日常生活问题。

不走捷径,意味着实现上述的每一个目标,都将是一段漫长的旅程,都需要付诸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这份努力,最终构成了一项产品的生命力。

早在每项产品研发之初,戴森就会展开大量的市场调研、消费者洞察、数据收集等工作,试图找到一直以来被大众所忽视的问题。

而在戴森自有的创新中心,这些调研和数据,都会成为科学家和研发工程师的知识储备,不断刺激他们创造一些新的产品想法。

对于每位戴森工程师来说,最重要的事,是先了解消费者具体的需求和痛点,然后才是去试着解决问题。

正是因为深入了解到,干发造型过程中带来的过热损伤,是造成中国消费者头发受损的主要原因,因此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在研发时对温度的监测也更敏锐。

image.png

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敏锐监测温度,保护秀发

通过内置戴森V9数码马达,结合Air Amplifier™气流倍增技术,和智能温控系统,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有效减少了对热量的依赖,不仅能以强劲均匀的气流迅速干发,还能防止高温引起的染发褪色问题。

也正是因为意识到,中国家庭更关注室内空气质量,且习惯将空气净化风扇放置于房间一角,戴森格外在意产品能否将纯净空气均匀扩散至整个房间。

为验证空气净化风扇的整屋净化效果,戴森开发了POLAR测试,主动抬高了产品性能的测试标准。与采用小型实验室测试的传统标准不同,POLAR测试更接近消费者的真实使用环境。

image.png

POLAR测试

戴森所要做的,不仅是看见消费者的需求,更是发掘被消费者忽视的问题。

虽则戴森的每项创新,都源起于一个具体而微的问题,但其创造性所在,却不仅是解决了问题本身,更是改变了我们对生活和健康理念的认识。

一路走来,我们在家居清洁上的侧重点,从“看得见的灰尘”向“看不见的灰尘”转移;对头发养护的关注,从“损伤的修复”切换到“损伤的预防”;对室内污染的认识,也从“局部净化”向“整屋均匀净化”转变……

同样被改变的,还有对“创新”一词的理解。

只要稍微认真了解一下戴森,就会发现,这家企业是有些“科学家气质”在身上的:虽爱挑战,却不冒进,沉得住气,甚至有些小小的偏执。

例如,当“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全球市场上风靡,他看见了,却很谨慎。只因为把所有的东西连入互联网是非常容易的,但或许也是对消费者毫无用处的。

image.png

戴森的出发点是消费者

当市面上大多数产品着重于在看似酷炫的设计上发力,他依然坚持,产品能实现什么样的功能才是重中之重,并围绕功能来进行设计。

这也是为什么,戴森的产品总是另类出奇。

因为产品在研发之初,如果连工程师都不知道“应该把它设计成什么样”,自然也就不会受限于传统的或标准的款式。

也多亏了这一坚持,产品不会因为设计而牺牲功能和使用体验,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也不需要为无用的设计买单。

由上可见,真正有价值的“创新”,不仅是进取的,更应该是沉静的,并始终有坚定的不可动摇的原则。

在戴森这里,创新的原则正是——发现被忽视的需求,关注产品的核心功能,提升用户的实际使用体验,而非追逐时髦、盲目跟风。

也唯有不跟风,不走捷径,戴森才能持续不断地创造出那些全新的解决方案,那些能颠覆传统的工程;

才能有自信说出,“我们的逻辑是通过知识来做产品,我们尊重知识”。

 

文章来源:《南风窗》


猜你喜欢

最近的年轻人,开始流行当“过年主理人”

戴森

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

2024-01-25

西藏消费者换新家电家居记得先来京东领券,戴森V15到手只需4599元

京东戴森

近日,从拉萨市商务局了解到为提振西藏民众消费活力,助力西藏本地电商企业发展、提升品牌知名度,西藏自治...

2023-04-28

可持续创新是如何练成的

戴森

“感谢戴森,让我知道自己住在垃圾堆里”,小红书上,一名用户对戴森新推出的吸尘器这样评价。

2022-11-10

戴森的追逐者为何望尘莫及?

戴森

答案藏在G5 Detect无绳吸尘器里。

2022-10-17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国民烘焙大品牌”盼盼食品启动战略焕新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国民烘焙大品牌,匠心品质战奥运”,12月10日,盼盼食品在贵阳举办投产仪式暨品牌战略升级及新品发布...

2023-12-27

「天聊」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领跑精神服务社交新赛道

天聊

近日,天聊平台成功完成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为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这标志着精神服务社交领域将迎来更广...

2023-12-27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把脉全新局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相对于过去20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如今,企业家曾经熟悉的商业常量已然变成了众多变量,面对充满未知...

2023-12-27

聚禾生物宣布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聚禾生物

北京/深圳 ——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圳顺式聚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生物)今...

2023-12-27

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犀燃医疗

近日,眼科高端手术设备研发商杭州犀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

2023-12-27

原创

布局未来,亚辉龙牵头项目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亚辉龙

近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牵头单位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

2023-12-27

impact.com 2023年完美收官,共赴合作伙伴经济新征程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正式宣布,在合作伙伴营销生态伙伴业务增长、战...

2023-12-26

抗疫名方宣肺败毒颗粒启动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

宣肺败毒颗粒

近日 , 宣肺败毒颗粒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2023-12-26

2023闲鱼年度热词发布:疯狂省钱的年轻人,爱上找搭子

闲鱼

距离2024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家平台的年度报告接连发布,复盘这一整年的生活痕迹,也是重新见证这...

2023-12-26

消费科技行业韧性增长,云鲸智能登榜「2023消费产业独角兽TOP30」

云鲸智能

2023年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年,也是消费行业保持韧性增长的一年。

2023-1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