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2024-02-19 16:34:24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刚刚,格力集团“换帅”了!

#格力集团迎来新董事长#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不少网友得知后大吃一惊:那董明珠呢?

事实上,格力集团并不等同于格力电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目前职位没变,仍在执掌格力电器!

约二十年前,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还曾因小家电业务的问题而发生“父子之争”,后来格力集团就把格力电器的商标、格力小家电业务都转让给了格力电器,化解了纷争。

之前,格力集团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但自2006年起,其不断降低了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

目前,格力集团仅持有格力电器不到4%的股份,作为格力电器的第四大股东,对这家营收、市值均超2000亿元的空调巨头,决策影响实在有限!

格力集团换帅,董明珠还是那个董明珠,格力电器的未来,你怎么看?

01

2月19日早间,格力集团换掌门人一事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疑惑发问:董明珠呢?

事实上,此次调整的是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并非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

据珠海格力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康洪已正式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格力集团迎来“新掌门”!


其实,早在春节前夕,格力集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暨工会慰问活动,康洪就作为集团“一把手”已经正式开始履职。


公开资料显示,康洪,男,1976年生,四川人,此前任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不过,董明珠已于2016年10月卸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格力集团前任董事长为周乐伟,他在2016年接替了董明珠的职位。此后,董明珠继续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引领格力电器的发展。

据格力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85年3月,是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也是珠海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旗下业务涵盖产业投资、建设投资、城市更新、建筑安装、服务运营等多个领域。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格力集团资产总额超113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超483亿元。

格力集团曾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股权比例为3.44%,仅为上市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格力集团换帅,一场正常的人事变动,对格力电器的运营影响实在很小。

02

格力集团换帅的消息之所以轰动网络,估计是因为有一些网友把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搞混淆了,不少网友甚至困惑发问:“格力新董事长换了,那董明珠去哪了?”

个别不明真相的自媒体甚至第一时间撰文分析“格力换帅,没有董明珠的格力,将走向何方?”


事实上,本次换帅的格力集团,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而董明珠的职务,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格力电器全称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12月,注册资本为60亿人民币。2012年5月,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据天眼查App显示,董明珠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及法定代表人。

没错,格力集团此前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

但是,自2006年起,集团不断降低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50.28%绝对控股降至2019年的18.22%。


2019年12月,格力电器股权转让迎来“大结局”!

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珠海明骏以416.62亿元的作价获得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珠海明骏背后的高瓴资本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本次交易后,珠海明骏有权提名格力电器的三名董事,无法达到格力电器董事会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没有股东或投资人能够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即无法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

因此,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处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珠海明骏持有格力电器16.16%。

更值得一提的是,查询格力集团官网,格力电器已不在格力集团核心成员企业之列。


03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格力电器的辉煌,必有董明珠的勋章!

董明珠简直是把格力电器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为格力电器可谓是“肝脑涂地”,也带领格力电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过去的十余年中,格力电器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高不下,还在国际市场拓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司还取得了11万项专利。

2012年至今,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8767亿元,实现净利润累计2304亿元,累计纳税1534.4亿元,期间公司还累计向股东分红1067.6亿元。

近5年,格力电器平均每年股票分红达140.73亿元。

2023年是格力成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格力电器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50亿元—21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293亿元,同比增长10.2%—19.6%。


1月28日晚间,在格力电器2024年度晚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未来5年,我们争取业绩翻一番。”

截至2月19日收盘,格力电器股价涨2.32%报36.98元/股,市值2082亿元,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3.44%股权对应的市值约71.6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格力电器1996年刚上市时,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为60%、期末参考市值为34.65亿元,不算减持收益,目前持股市值已然翻倍!

04

董明珠也是人红是非多!

前不久,格力年会“我妈是董明珠”也上了热搜;


但其背后是,格力员工多发2亿的年终奖;

而且,年会上,董明珠也在不遗余力地“带货”,整台晚会就像是一个大型带货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年会期间,格力董明珠店铺总成交额近60亿元。

结果,3天的时间,格力市值还涨了近90亿!

可以说,格力的这场年会办的很成功,有名有利又开心!

这些无不凸显了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的“人格魅力”!

但是,“5年业绩翻一番”的梦想,单单靠刺激格力电器的员工,可不会那么轻易就能够实现的!

参考资料:

《千亿格力换帅!》,中国基金报

《格力集团换帅,被换的不是董明珠》,极目新闻


猜你喜欢
原创

董明珠办年会,格力卖了60亿,市值怒涨90亿!

董明珠格力

格力多发2亿年终奖,三天市值暴涨90亿!5年业绩翻倍能实现吗?

2024-01-31

董明珠做客舍得酒业《舍得智慧人物》,寻找企业发展最优解

董明珠

​纵观整个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每一次时代的律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批光芒闪耀的风云人物。

2022-01-26

原创
原创

董明珠最痛恨的老男人:骗走她一生积蓄后远逃海外

董明珠

“董明珠为了格力付出了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了一生的钱。”

2021-09-10

第十四章“肤寸之庇”品牌发布会,艺术与科学沉浸交融

肤寸之庇

12月21日,第十四章Chapter XIV 「 肤寸之庇」在上海一隅的滨江沿岸,打造静谧独处空间,...

2023-12-27

张江,崛起医药创新“试验场”

张江

日前,和黄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在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举行竣工仪式。

2023-12-27

中科创星

里程碑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即将批量交付

江淮钇

2023年12月27日,钠电池产业化迎来里程碑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正式下线,并将于元旦...

2023-12-27

华财股份携手联合编委发布《2023中国代理记账行业发展报告》

华财股份

万众瞩目的“12.26”诚信亮证节暨第二届代理记账行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代博会)今日在创新之城——深圳...

2023-12-27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国民烘焙大品牌”盼盼食品启动战略焕新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国民烘焙大品牌,匠心品质战奥运”,12月10日,盼盼食品在贵阳举办投产仪式暨品牌战略升级及新品发布...

2023-12-27

「天聊」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领跑精神服务社交新赛道

天聊

近日,天聊平台成功完成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为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这标志着精神服务社交领域将迎来更广...

2023-12-27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把脉全新局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相对于过去20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如今,企业家曾经熟悉的商业常量已然变成了众多变量,面对充满未知...

2023-12-27

聚禾生物宣布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聚禾生物

北京/深圳 ——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圳顺式聚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生物)今...

2023-12-27

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犀燃医疗

近日,眼科高端手术设备研发商杭州犀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

2023-12-27

原创

布局未来,亚辉龙牵头项目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亚辉龙

近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牵头单位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